注册

金融资管行业掀捕鼠风暴 近50人遭监管机构调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2004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4月12日至2007年2月14日期间)、兴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2月14日至2007年11月22日期间)、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 (LOF)基金经理(2007年11月22日至2012年1月20日期间)、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月20日起任职)。

北京青年报范辉

核心提示:金融资管行业掀起的“捕鼠”风暴愈演愈烈,据称有近50人遭到监管机构调查,而最新被涉及的包括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以及五一前曝出的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以及多名保险机构资管人员。

金融资管行业掀起的“捕鼠”风暴愈演愈烈,据称有近50人遭到监管机构调查,而最新被涉及的包括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以及五一前曝出的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以及多名保险机构资管人员。

“最会挣钱女基金经理”传被调查

昨天,有媒体称,近期华夏基金有两名基金经理协助调查。其中一位被点名牵扯进老鼠仓的基金经理为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罗泽萍2004年加入华夏基金,从研究员做起,经历了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标准升迁路线,先后管理过兴华基金、华夏行业精选、华夏优势等基金,罗泽萍一度被认为是“最会挣钱的女基金经理”之一。

对于罗泽萍被调查一事,北青报记者昨天向华夏基金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罗泽萍已经在今年3月从华夏基金离职,华夏基金目前并不掌握她的动向,对此事也不知情,暂时不会回应此事。北青报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目前罗泽萍已经身处国外,一种说法是在国外生孩子后停留,但也不排除有其他的可能性。

据媒体称,在协助调查名单中,华夏基金还有一名基金经理牵涉其中,但目前无法获得有关方面证实。

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等待定性

据媒体报道,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承认了被监管机构调查,但他表示自己情况比较特殊,和传统意义上的“老鼠仓”是两回事。被调查是因为七八年前做研究员给别人荐股,当时对这一块的监管界定不明确。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有种说法是,交易所在大数据扫描时,发现牟旭东曾经管理的基金下单前后七天内,基金投资的股票与外界某账户所投资的股票高度重合,随即触发扫描系统报警。后来成都证监局追查发现,他将部分非公开消息透露给外界,并收取酬劳。目前,牟旭东正在等待监管机构对其行为的定性。

牟旭东2003年1月加入华宝兴业,历任高级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曾担任华宝兴业强债A/B、华宝兴业宝康灵活、华宝兴业多策略等基金经理。对于其被调查的消息,华宝兴业公司相关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由于牟旭东已经离职,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并未收到调查的消息,公司运转也正常。

50人大名单震惊金融行业

据称,目前监管机构掌握了一份超过50人的调查名单,这份名单涉及多家基金公司,其中不乏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 和以往监管办案主要靠举报、现场检查不同,这次大名单主要来自于交易所监管扫描,其中主要是异常账户带来的线索。根据提前设置的参数,交易所每天对大量交易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就会报警。在此之后,交易所就会初步判断,确认异常之后报告到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在此之后,证监会稽查总队或者派出机构稽查部门将进行调查。

据悉,深交所有几十人的监控室,设置了200多个指标用于监测估计,一旦出现股价偏离大盘走势,深交所会派人立马查探异动背后是哪些人或机构在参与。大数据或者相应系统运行多年,但是让这套系统名扬业内的还是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案的查处。交易所在日常监控时,发现一个10亿元账户重仓的小盘股和马乐掌舵的博时精选高度重合。进一步追查发现,一个3000万的账户亦是如此,后交易所上报证监会并立案。

而在此之前,老鼠仓虽然也有多人落马,但原因都是个性化的。比如,唐建的老鼠仓是遭到“前妻举报”、“实习女生举报”,王黎敏、许春茂、郑拓则源于实名举报。而涂强、韩刚、刘海,则是在现场突击检查中落马等。 研究员、保险资管也被起底据北青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此次京广沪三地大调查涉及人员众多,其中不少人是协助调查。和以往相比,此次调查有两大特点:第一是从基金经理老鼠仓扩展到了研究员老鼠仓。相对于基金经理老鼠仓,研究员利用内幕信息炒股范围更广,而且从内幕消息获取上,研究员因为业务跟踪的原因,很多时候更为便捷。据悉,此次大起底过程中,发现有公司研究员违规炒股规模惊人。

此外,此次大调查一大特点是涉及保险资金。以往,因为基金公司大量面对普通投资者,基金公司的内幕交易是资管行业中最受社会关注的。但是,由于保险机构的投资大多是机构对机构,普通百姓涉及较少,因此并未受到关注。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大数据扫描后,已经有部分案件被移交到公安经侦部门进一步调查。

新闻内存:基金经理到底能不能炒股?

基金经理能不能炒股?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年初发布的《基金从业人员证券投资管理指引(试行)》,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基金从业人员等,只要报备并持股3个月以后,就可参与炒股。 但这一合法途径却并没有招来很多掌声。主要原因是,有部分基金经理觉得担心触犯到合规问题,买到公司基金购买的股票,会解释不清。

在新基金法颁布之前,基金从业人员被严令禁止参与证券市场投资,即使购买场内交易基金也不被允许。而在新基金法实施后,只要经过报备,基金经理等从业人员及家属均能炒股。但由于此前没有实施细则,多数基金公司仍然维持原有“禁令”。

罗泽萍:经济学硕士。2004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4月12日至2007年2月14日期间)、兴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2月14日至2007年11月22日期间)、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基金(LOF)基金经理(2007年11月22日至2012年1月20日期间)、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月20日起任职)。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基金经理 捕鼠 股票型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