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世界的核心是“体验”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如果我们试图去勾勒一下现在的IT企业面临的机会的话,那就是整个技术世界的核心——“体验”。但光简化现存的应用还不够,我们也必须重新思考,给终端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如果我们试图去勾勒一下现在的IT企业面临的机会的话,那就是整个技术世界的核心——“体验”。

看一下我们周边的世界,数字化无所不在,数字从根本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在帮助我们改变行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零售、银行、能源还是保险(放心保)公司,每个行业都在发生改变。

改变的背后,是支撑这些变化的几个要素:包括计算能力以及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我们所知的有120个CPU核的计算机已经能够提供非常强大的计算力。其次,软件的优化、以及IT技术架构的简化,是技术渗透到全新的领域,这些趋势给IT界带来了很大变化,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

因为全新的计算经济以及通讯、技术催生了全新的交付方式,我们在思考如何面对世界的时候,想到的就不仅仅是简化,体验就成了各个领域的核心。

应用无“疆界”

譬如说ERP(企业管理软件)所有的指数,如月、季度、年的营收总数,在应用系统当中都是表格,在数据库当中都有各种各样的数据,现在在应用当中就可以实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通过HANA平台(SAP推出的基于内存计算的数据库平台),一些应用简化了20倍以上,由于直接从运营数据当中做分析处理,应用可以被无限延伸。

简化了的企业架构和用户的架构则可以有新的业务、新的组织,进入新的领域。

这也是为什么新的软件可以重塑一些领域的原因。在这些领域中,软件可以给世界带来新的改变,这一切都基于“云”来达成——前所未有的更新核心应用,同时来拓展新的应用,使得我们能够进入新的疆界,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巨大的机会。

但光简化现存的应用还不够,我们也必须重新思考,给终端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过去十年当中,苹果不断针对消费者终端用户进行简化,这非常难,因为背后是大量的技术,大量的工作,大量的功能。设计不光只是终端本身,还涉及整个生态圈,以及共同的努力。而企业,涉及更多的业务线和应用,各个部门都在应用不同的软件,所以实现企业架构的简化将更加困难,而把企业应用体验提升到全新的境界就更为困难。

我跟客户沟通的时候,他们讲到复杂性如何影响效率,他们如何希望在屏幕上看到更多信息,同时能把界面简化,呈现更多实时的信息。因此我们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不光是提供一些简化的应用,而是针对现有所有的商务应用,使企业用户感受到,他们所面对的是全新的商务应用、环境。

云的基础架构、各种核心应用的简化、延伸的应用,从某种意义来说,都能够描述我们的未来——我们有机会把所有的技术能力拓展到新的疆界,创造前所未有的应用方式。但是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是有针对性的创新,是和客户一道进行的。

技术赋予我们能力,也促使我们不断改善企业文化。这是一种持续学习,灵活敏捷和目标驱动的文化。通过这种文化激励引领我们持续创新。

我们需要意识到,未来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我们以前所作一切事情的叠加,而是和开发者、合作伙伴,特别是客户一起基于我们的知识、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未来。

每当看到软件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总令人兴奋。

举个例子,一个西班牙银行有7100万客户,他们希望通过交易数据了解客户的行为习惯,进而改善他们的服务。通过我们的技术,巨大的数据量经过压缩之后,几秒钟之内就可以帮这个银行分析所有的数据。在中国,我们和交通银行也进行着相似的合作。

在零售行业,制造业和能源勘探领域,甚至在某些医疗领域,当我们提供实时的数据处理时,我们给这些客户提供的价值是真真切切的。

所以在当今世界,提升用户体验是真正的核心。

当然,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流行,我们正在步入超越移动应用或者后移动时代。很多移动的终端,比如说传感器以及移动终端,既是IT技术使用端消费端,同时也是应用的提供端。

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移动作为一个单独话题来讲,而是要从设计的一开始就面向移动,使体验变得更简单优化。未来我们会发现,身边移动终端无处不在,我们身边会被具有计算能力的终端所包围。

这自然使得消费者期望有更多的用户体验。这种期望和追求也显现在企业用户身上。一方面,企业对内部的IT开发应用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外部IT应用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强调用户体验,对一家新创办的公司或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做起来比较容易,也比较自然。但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真正要做到“体验为上”,设计思维就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所谓的设计思维是在业务需求、技术的可能性以及人的因素当中达到一个平衡。让用户在使用我们的系统和服务当中,能够得到一个非常好的体验。设计思维听起来是个新概念,但在40多年前SAP创办的时候,已经在践行这样一个理念。我相信,当时SAP创始人Hasso(哈索)能够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实践设计思维的具体办法,和客户紧密结合,甚至要求开发人员在客户公司共同开发,了解他们的反馈。因为只有这么做,我们才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真正提供可用的软件。

大规模复杂的企业应用系统有一个特点,在一个企业应用系统生命周期当中,可能会经历多种编程语言的诞生以及更替,企业应用的生命周期比单个编程语言长。我们现在所构建的SAP HANA企业云的系统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不受平台和语言的局限,可以用传统的SAP语言,也可以支持Java和其他平台。

也使得HANA能够给到开发者非常独特的开发体验,比如在开发过程当中获得实时的反馈,对软件和编码进行调校。最终使得软件能实现独特的用户体验。

有些并不了解中国的人讲到创新的时候不会首先想到中国,我觉得这个想法不对,去年中国GDP占到全球15%。现在中国申请专利数已经超过美国。

事实上,由于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中国企业的创新以及如何不断地拓展其规模成为一个重点。很多中国企业在采用SAP的ERP之后,吸收了其中的经验,同时也丰富了ERP以及商务套件的行业最佳实践。

在中国,我们已经有很多用户在SAP 的ERP以及商务套件上应用了HANA,这里面就体现了很多最佳实践。大到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巨型公司,也有GFT、秒针这样的中小企业。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发现,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软件的世界当中。可以看到,软件会影响到各个行业,同时也会重塑我们所处的世界。通过“云”,我们将会进入更多应用和领域,提供更多可能性,想象空间巨大。

我们希望能够把软件推广到一些全新的“疆界”,通过它们增强学习的能力,构建社交网络,提升用户体验。最终,我们将有机会再次重塑企业的蓝图。

(本文为本报记者沈建缘采访整理,史维学已于2014年5月4日宣布离任。)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疆界 SAP 用户体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