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忠民谈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社保基金团队也跑去做调研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凤凰财经作为唯一全媒体合作伙伴,为您全程实时直播本次会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移动互联时代正在创造神话,创造财富。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中国公司跑到美国上市,背后收获的两个大股东都是国外基金。背后才留给了我们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

近期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阿里巴巴,因为中国一家公司但到美国去上市,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的团队也去那儿调研了,阿里巴巴到美国上市最后里面的大股东全都是外国基金。为什么当时不是中国的人民币基金在其中占主导的或者主要的份额,而今天上市的时候是它收获的季节,我们看到它最后最大的两个股东,一个是软银,一个是雅虎,一个是日资的企业,一个是美资的企业。

王忠民认为,移动互联时代正在创造神话,创造财富,创造消费者的满意,创造免费消费体验,甚至创造烧钱式的消费体验的时候,这个领域当中的金融生态是怎么样去支持它发展和变化的。可以得到一个基本的结论,金融生态尚不足以有效充分积极的去支持中国移动互联产业快速发展,快速成长,而背后才留给了我们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等成功企业背后却是比它不知道大多少倍的失败企业,而这些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大数概率当中有很多探索、创新,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失败再起来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创业风险投资是失败率极高的领域,没有风险投资的生态完全是一个没办法长久发展的。既有创业者的风险承担,也有资本本身的风险承担两个角度的问题。

王忠民表示,可喜的是中国的金融生态日新月异的在发展,新国九条已经对基金层面的注册登记和基金层面的参与企业上市有了一些规定。而市场当中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我们应该更冷静地思考这种变化还太慢,还不够。移动互联尽管看起来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和最具有未来产业成长空间,但中国之星将会受到金融生态的制约和发展。目前还只是大量的在股权多元化,还只是在股权多元化过程中强调所有制成份的多元,远远没有在所有制成份中把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有机结合。

相关专题: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