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材科技连续三年高估关联交易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东材科技(601208)自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三年实际执行的关联交易金额占预计关联交易金额的50%不到,2011年、2012年及2013年所占比例分别为42.78%、36.92%和18.54%。

东材科技(601208)自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三年实际执行的关联交易金额占预计关联交易金额的50%不到,2011年、2012年及2013年所占比例分别为42.78%、36.92%和18.54%。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年初虚高的关联交易预计,在看起来并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实际上起到了诱导投资者提高对上市公司全年业务量的预期。

关联交易预计虚高

根据东材科技最新披露的《2013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2013年3月27日,公司董事会预计的2013年发生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1.31亿元,其中采购货物不超过6000万元,销售货物不超过6300万元。

实际执行情况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总额仅为2429.71万元,仅占年初预计关联交易金额的18.54%,其中采购货物不到400万元,销售货物不到2000万元。

显然,东材科技年初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与实际情况存在巨大的偏差。这种情况在东材科技上市之后已经连续三年出现。

2012年3月26日,东材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预计的议案显示,预计2012年发生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8300万元,其中采购货物不超过2000万元,销售货物不超过5000万元。2012年7月5日,公司董事会又审议通过《关于与毅昌股份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从当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销售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实际执行情况是,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公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总额为3433.41万元,为预计额的36.92%,其中采购货物不超过200万元,销售货物不超过3000万元,与毅昌股份的实际关联交易金额仅有2.77万元。

再看2011年的情况。2011年6月9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预计2011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公司在2011年将与金发科技及其子公司发生交易金额不高于1000万元的关联交易;与乐凯胶片发生不高于8000万元的关联交易。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东材科技实际发生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3850.73万元,仅占预计金额的42.78%,其中与乐凯胶片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仅为3154.94万元,都是销售货物,与8000万元的预计额偏差严重。

存诱导嫌疑

按照沪、深两大交易所上市规则中的定义,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是指上市公司或者其控股子公司与上市公司关联人之间发生的转移资源或者义务的事项,包括购买原材料、燃料、动力及销售产品、商品等八种情形。

交易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关联交易时应该披露交易目的及交易影响,包括进行此次关联交易的真实意图和必要性,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等。

在东材科技公告里,每一次都会提示公司是根据经营业务发展的需要,向关联方采购或销售相关产品,并特别提醒这些关联交易是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损益及资产状况的情形。

对东材科技此类现象,一位资深财务背景的独立董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对关联交易的预计,应该实事求是,按照当年可能与关联方发生的实际交易情况去预计,而不是年初预计一个虚高的数字,年底执行完毕后发现只发生了预计中的一小部分。

他认为,从表面上,这种虚高的预计并没有违法违规,但从现实中诱导了投资者对公司全年业务量的预期,有些投资者有习惯从年初预计的关联交易中反推公司今年可能实现的业务量,如果虚高,就会诱导投资者提高预期。对上市公司来说,这种预计已经失去了本来目的。

在现实中,证券时报记者也确实遇到了机构投资者会根据年初公司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来测算公司全年部分业务量可能发生的情况。比如,在一家白酒类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有机构分析师根据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在商标、标识的关联交易金额来测算全年预计的业务量。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上市公司应该尽可能减少关联交易。东材科技这三年来,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是好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东材科技每年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却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进而产生了可能误导投资者的行为,东材科技应该予以重视。

2014年,东材科技预计全年与关联方之间发生销售、采购等交易事项的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9600万元,其中采购货物不超过4300万元,销售货物不超过5000万元。最终执行情况如何,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损益 关联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