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亚伟陷约谈传闻 南风股份遭机构甩卖跌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一场打击内幕交易的风暴仍在发酵,从公募、保险、券商资管群体正蔓延至私募大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询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99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并未查到徐翔的泽熙投资和王亚伟的千合资本。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一场打击内幕交易的风暴仍在发酵,从公募、保险、券商资管群体正蔓延至私募大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先是传出因停牌前买入东方锆业(002167,SZ),上海泽熙投资被监管部门调查;紧接着,又传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因南风股份(300004,SZ)而被监管部门约谈。

尽管两个私募大佬通过不同的渠道予以澄清,表示一切运营正常,但记者注意到,传闻明显影响到相关个股股价,如南风股份昨日(5月13日)跌停。龙虎榜数据显示,两家机构跑路。

南风跌停机构跑路

13日,据《投资快报》报道,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以下简称昀沣信托)因在南风股份交易中存在瑕疵,不久前被监管部门约谈。

从公开信息看,截至2013年12月31日,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成为南风股份前十大股东,共持有178.2万股。2013年11月25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正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当年底再次发布公告称收购资产。

就在2013年11月25日停牌前一周,南风股份股价异动,11月20日放量涨停。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位居南风股份买1,金额高达4042.25万元,占该股当日成交总额的22%,当时位居买2的营业部席位仅买入860.34万元。《投资者报》称,公开信息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产品交易券商席位正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查询了南风股份的机构调研记录,在2013年11月20日之前公司确实举行过数次调研活动,如11月20日华商基金何奇峰对公司进行调研;11月13日、15日也有公募、券商调研,但其中并未看到王亚伟千合资本的调研记录。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王亚伟未果。不过微博财通社昨日11时12分发布消息称:“王亚伟目前一切正常,旗下私募产品未受到任何影响,王亚伟本人目前在北京金融街的办公楼正常办公。”

不过,曾经的“公募一哥”被约谈,这样的传闻仍然威力巨大,“绯闻对象”南风股份昨日也应声跌停。从龙虎榜数据看,抛售主力为两大机构席位,其位居卖1的机构卖出了506.66万元,位居卖3的机构卖出340.93万元。但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席位并未出现在昨日龙虎榜上。

无独有偶,2014年一季报显示,南风股份前十大股东中,仅有两家机构,分别是嘉实主题精选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分别持有828.78万股和242.04万股。截至今年一季报,昀沣信托位居南风股份第9大股东,持有190.01万股。

两大佬公司或未备案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泽熙徐翔还是王亚伟,已非第一次卷入不利传闻,由此私募生存状况也让人担忧。

在5月9日国务院公布的新“国九条”中,培育私募市场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内容单独列出,包括将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以及发展私募投资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今年4月成立私募基金部,反映出监管机构对发展私募基金的重视。在日前召开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杨文辉表示,私募的监管要“按照功能监管、适度监管的原则”。

目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在开展私募备案工作。据该协会官网发布的消息称,截至5月11日,已有1559家私募机构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491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816家;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45家;其他类型私募基金管理人7家。1559家机构注册地涉及29个省市地区,其中,注册机构数量靠前的地区前三名分别是:上海405家,北京326家,深圳2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询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99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并未查到徐翔的泽熙投资和王亚伟的千合资本。

根据 《证券投资基金法》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规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履行登记手续。否则不得从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已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4月底以前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到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手续。对于未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南风 机构席位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