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水电喀麦隆项目营地遭袭 10人失去联系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玉俐表示,目前在喀麦隆被袭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中国驻乍得医疗队正在对伤者进行救治。据刘玉俐介绍,在与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联系后,中水电驻喀麦隆公司联系了喀麦隆一家公司对伤者进行紧急救助,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4时,决定将伤者送往乍得接受治疗。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水电喀麦隆营地遭袭10人失联

另有1人重伤、10车遭劫,事发地靠近“博科圣地”据点,安保军队与武装分子交火

新京报讯(记者韩旭阳)5月16日深夜,中水电16局在喀麦隆极北大区的项目营地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0人失去联系,1人重伤,10辆车被劫持。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参赞陆青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获悉情况后,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立刻启动应急机制,与喀麦隆军方高层取得联系,要求喀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联人员,并保障其生命安全。

据悉,遇袭的中水电16局目前在喀麦隆极北省与尼日利亚交界处负责实施喀一号国道修复项目,该项目由世界银行和喀麦隆政府共同出资。

在喀其他中企员工确认安全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参赞陆青江说,中水电公司在喀麦隆一共有50多名员工。此外,在极北大区还有3家中国公司,使馆方已与这些公司负责人核实过,其他公司人员没有任何危险。

此外,中国驻喀麦隆使馆经商参处提醒各在喀中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企业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在喀北部地区开展业务的企业,应立即启动安全预案,加强人员管理,切实保障营地安全,同时建议近期拟赴该地区的中国企业和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暂停前往上述地区。

袭击者疑似是“博科圣地”

目前,并无组织宣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但据英国媒体报道称,遭袭施工项目所处地点距喀麦隆与尼日利亚边境仅20公里,十分靠近尼日利亚伊斯兰教派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根据地桑比萨丛林地带。有分析认为,“博科圣地”或实施了此次袭击。但中国驻喀麦隆使馆方面尚不能对此做出核实。

中国驻喀麦隆使馆网站消息称,喀麦隆极北大区是“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活动频繁的区域之一。2013年以来,该地区已先后发生3起绑架法国人质事件。

据常年在非洲工作的马先生介绍,一般在非洲的中国国企会找当地的警察或者部队的武装力量来负责野外工作时的安保工作。而私人公司一般会找当地的安保公司来负责安保。但有时会有监守自盗的情况发生。

■ 相关新闻

事发时安保部队遭抽调

邻近事发地的瓦扎镇一名当地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袭击者人数众多,乘坐5辆汽车前来。他说,这家中国企业的极北地区营地安保平时都由喀麦隆精英部队“快速干预营”负责。不过,部分士兵眼下已被抽调至首都雅温得,准备5月20日的国庆日阅兵式。

另一名当地警官说,守卫营地的喀麦隆军队对袭击者予以还击,交火持续数小时。

此外,喀麦隆极北省省长奥古斯丁·丰卡·阿瓦认为,活跃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边境地区的极端宗教组织“博科圣地”嫌疑最大。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瓦扎镇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袭击者确系“博科圣地”武装人员。 据新华社

■ 连线

遇袭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新京报讯(记者韩旭阳)目前,中水电的受重伤人员正在乍得接受中国驻乍得医疗队的救治,并已脱离生命危险。

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玉俐表示,目前在喀麦隆被袭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中国驻乍得医疗队正在对伤者进行救治。

两地使馆联合救人

据陆青江介绍,事发地点距离乍得很近,约1小时路程。我驻乍得使馆也在提供协助,并与喀麦隆使馆保持密切联系。

当地时间17日中午,正在医院看望伤者的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玉俐对记者表示,乍得时间17日凌晨,中国驻乍得使馆接到电话,报告称有中水电驻喀麦隆公司职工遭到枪击受伤。使馆立刻启动应急机制,与中国驻乍得医疗队取得联系。

据刘玉俐介绍,在与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联系后,中水电驻喀麦隆公司联系了喀麦隆一家公司对伤者进行紧急救助,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4时,决定将伤者送往乍得接受治疗。

肩部腹部两处中枪

刘玉俐说,伤者当地时间17日早上抵达乍得后,中国驻乍得医疗队立即对伤者进行检查,17日中午伤者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她也同伤者进行了沟通,伤者意识清楚。

据介绍,经过医疗队医生检查,伤者遭受两处枪伤。一处在肩膀,一处在腹部。所幸腹部的伤口中子弹没有留在腹部,但另一枚子弹留在了肩膀处伤口。截至17日中午,中国医疗队医生正在全力以赴对伤者进行手术,取出子弹。

刘玉俐表示使馆和驻乍得医疗队会尽最大努力,将同胞身体照顾好。中国驻乍得使馆将会提醒所有的中资企业和全体同胞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 应对

多国呼吁合作打击“博科圣地”

受绑架200多名女学生事件影响,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贝宁等西非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英国和欧盟的代表定于17日出席法国首都巴黎一个安全峰会,就应对“博科圣地”威胁商讨更紧密地区合作。鉴于这一武装经常发动越境暴力活动,有关地区合作的呼声日渐高涨。

法新社报道,由于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存在领土争端,两国先前针对“博科圣地”的联合行动遭遇阻力。中国企业在喀麦隆的营地遭袭后,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将面临更迫切的地区合作需求。据新华社电

■ 链接

谁是“博科圣地”?

“博科圣地”创立于本世纪初,在非洲的豪萨语中,意为“西式教育是被禁止的”。

“博科圣地”刚开始使用武力反抗政府时,一直避免伤害平民。但这种情况在2009年7月发生改变,70名该组织的武装分子袭击了一座清真寺和警察局,造成约55人死亡,创始人优素福被捕并被处以死刑。

2010年末,在新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的领导下,该组织发动了更多袭击。 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原标题:中水电喀麦隆营地遭袭10人失联)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喀麦隆 中水 营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