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房地产泡沫或已成亚洲债市定时炸弹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面对影子银行监管收紧的压力,以房企为首的中国企业涌入亚洲离岸市场发债,今年亚洲超过半数新发债券来自中国企业。今年以来中国楼市收紧导致债券筹资成本上升,美银美林数据显示,中国房企平均发展成本对美债溢价达到717个基点,比3月底时701个基点高出16个基点。

面对影子银行监管收紧的压力,以房企为首的中国企业涌入亚洲离岸市场发债,今年亚洲超过半数新发债券来自中国企业。亚洲债券市场规模迅速增大的同时,泡沫也在迅速膨胀。

上周中国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出售了2亿新元的债券,三年期债券支付的票面利率是6.5%。去年在4月份,这家来自河南郑州的房企以8.5%收益率发行了4亿美元债券。

上个月豪华公寓开发商上海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4亿新元债券。

中国的发债人正迅速推高新加坡债券市场。彭博数据显示,2013年新加坡的美元债券规模达到198亿美元相当于十年前的3倍。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摩根士丹利数据称,今年以来亚洲市场新发债券超过一半来自中国企业。摩根士丹利预计2014年亚洲债券市场规模能达到1500亿美元,未来3年将飙升至1万亿美元。大摩报告称:“整个亚洲债券市场正在演变成一个中国投资级债券市场。”

离岸债券市场成为像建业地产等中国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这意味着伴随着债券规模发行扩大,风险也在随之上升。

摩根士丹利报告称:“中国信贷条件收紧,将推升对中国极度敏感的亚洲债券市场风险。”

房企对资金需求量尤其巨大,摩根士丹利报告称房企发债规模增速,是工业企业的两倍。

今年以来中国楼市收紧导致债券筹资成本上升,美银美林数据显示,中国房企平均发展成本对美债溢价达到717个基点,比3月底时701个基点高出16个基点。

中国严格控制土地购买和开发投资,导致许多开发商抓向影子银行或者离岸市场融资融资。

中国许多开发商杠杆很高。他们的预售房款无法覆盖后续开发需求,过去这从来不是问题,但是在目前监管层严打影子银行的背景下,这成了必须解决的难题。

瑞信一项报告警告,4月份中国房地产销售下滑7.8%,40个最大城市销售量跌幅超过20%。

货币错配则是另一个风险,而直到2月份之前没有人意识到存在这个风险。由于中国房企收入主要是人民币,而直到今年之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维持升值趋势。

但是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大跌2.4%,中国央行扭转人民币单边上涨趋势,令市场进一步看跌未来人民币走势。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贬值是如此的突如其来,几乎没有中国开发商对对冲了外币债务头寸。

一些大投资者已经嗅到了中国债券的风险,商业地产巨头黑石房地产公司,以及不良债务重组公司Clearwater Capital ,以及Shoreline Capital, 都预期未来几个月内会中国房地产部门将出现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亚洲债券市场 中国房地产 房地产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