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俄签4000亿美元天然气协议 专家称不算贵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5月22日,香港明报消息,经过长达10 年的拉锯谈判,俄罗斯在总统普京在结束访华的最后一刻与中方签下高达4000 亿美元(3.1 万亿港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中俄双方多年来主要在价格上僵持不下,俄方消息人士透露,最终价格达每千立方米逾350 美元。与俄罗斯向欧洲的供气价格相若,折算成人民币,相当于每立方米气价2.18 元,而现时北京的市民所用天然气价为每立方米2.28 元。

有内地专家称,若每千立方米350 美元的价格属实,并不算贵。

普京访华最后一刻签订

俄方透露,谈判一直持续到昨日凌晨4 点才出现突破,在普京和习近平的见证下,两国最终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石油集团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则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商定从2018 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 亿立方米,累计30 年,这一数量仅为2009 年双方在草案中提到的700 亿立方米的一半多。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透露,俄方在协议中提供了税项优惠,目前管道建设预付款事宜仍在商谈。俄新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对中国出口天然气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350 美元。

价格管道续建问题拉锯10

此前10 年,双方在价格和天燃气管道续建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俄罗斯希望能参照其对欧盟的出口价格,而中方则给出了基于中亚进口价格的低价。作为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近来因介入乌克兰危机已受到西方制裁,希望将亚洲作为替代的出口市场。

在此背景下,普京访华的第一天,中俄未能签署协议,甚至一度宣布此次其访华内的协商已经失败。

《金融时报》此前曾引述中石油发言人称,不会签署这项协议, 目前进口价格和国内销售价格相背离,我们进口天然气一直在亏钱,不能再亏了。但网易财经引述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分析,若真是350 美元并不算贵,2018 年才开始对华供气,而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届时肯定还要上涨。

普京:合同双方都很满意

路透社引述普京表示,该合同是苏联和俄罗斯时代最大合同:我们的中国朋友是非常难以取悦的谈判对象。普京说,透过相互妥协,中俄最终达成一个不仅双方都可接受的、而且都很满意的合同,双方对于最后的价格和其他细节都感到非常乐于接受。

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说,天然气价格是与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市场价格捆绑的,双方将为该项基础设施投资700 多亿美元,其中俄方将投资550 亿美元,中方将投资220 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