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TA迈出资本开放谨慎一步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FTA)正式启动,意味资本市场开放迈出重要但谨慎一步。此举仅是为投融资便利化提供工具和载体,并非资本账户自然开放,央行在宏观审慎原则下进行风险管理,对资本账户分类分步骤开放。

5月22日上午,央行上海总部宣布,在自贸区内启动自由贸易账户FTA。央行公布了两份相关文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风险审慎管理细则》。

两份实施细则对FTA的开设和风险管理进行了规范,使自贸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能够开展相关金融业务。央行此次开放FTA,表现出三个特点。

其一,建立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

央行允许自贸区内和境外机构设立FTA,并将本外币账户规则统一,实际使该账户在规定业务范围内,进行本外币自由兑换。账户规则统一,让区内和境外机构享有同等主体待遇,显示出自贸区平等自由竞争管理特点。

其二,将FTA业务延伸到区外,扩大开放范围。

央行允许上海当地金融机构通过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FTA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以及按准入国民待遇原则为境外机构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

虽然区外的上海金融机构要分账开展业务,但实际将区内开放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区外,为上海地区进一步资本开放提供服务实践。

其三,审慎监管,谨慎开放。

开放资本项下账户,是中国金融自由化重要目标,但由于中国金融机构经验不足,同时宏观经济处于调整期,如果资本账户完全开放,很可能导致资本流动出现异常局面,出现金融动荡,因此,谨慎开放资本市场体现了央行务实的态度。

央行在公布账户设立细则同时,也发布了审慎管理细则,一方面体现开放性,另一方面强化了风险管理。央行的审慎管理包括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管理,前者是对账户个体进行监控,防止微观主体进行违规操作,后者是对地区资本开放与流动情况进行整体监控,防止内生性系统性风险出现。

央行此次推出审慎管理细则,不仅强调了管理内容,更明确了风险应对方法和工具,使风险管理更具操作性。

此次央行在上海自贸区启动FTA,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重要一步,但央行同时对风险管理更抱有谨慎态度,特别强调,对于新的金融创新,“成熟一项,推动一项”,不会为开放而开放。

上海自贸区具有多重实验任务,资本开放是实验内容之一,由于对金融自由化次序有不同理解,学术界对资本市场开放时间表也有不同意见。按照国际经验,更好的金融自由化次序应该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在此基础上,再实现资本开放。

央行管理者一度强调优先开放资本市场,但此举遭到多数学者反对。一个更为务实方式或许是,各项改革同步进行,但谨慎推进。鉴于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尚未完成,央行在自贸区启动的资本开放,也不会出现大面积开放的姿态。正如央行负责人强调的,FTA不是完全的自然可兑换,而是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资本可兑换。

尽管上海金融机构分账参与FTA业务,但仍然存在资金越界流动可能性,热钱或通过FTA进行境内外流动。同时也应注意到,由于区内机构具有投融资创新的便利性,自贸区很可能成为资金洼地,导致区外资金向内流动,从而出现流动性问题。因此,央行监管任务更显艰巨。

FTA开放范围有限,但具有重要意义,其促使上海金融机构直接面对开放、国际化的金融管理挑战,加速其提升金融服务品质,改善风险管理能力。

作者简介:

刘杉,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兼任南开大学国经所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MBA导师,曾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著有《中国再平衡》,《聚焦生活中的经济学》。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