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鼠仓整顿延至保险业 业内人士:最怕查前几年交易记录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排查只是开始  5月9日,证监会通报平安资管原投资经理张治民“老鼠仓”案,张治民案涉及交易金额达4.87亿元,获利1500余万元。保险业“老鼠仓”第一例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原投资经理夏侯文浩,2013年年初,证监会通报夏侯文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夏侯氏利用1.46亿元资金,获利919万元。

监管层整顿“老鼠仓”事件从基金业向保险业蔓延。5月中旬,一连两起保险资管“老鼠仓”事件被揭露,两起内幕交易案涉案总金额高达7.84亿元,震惊保险业。

“不少投资经理怕的不是现在,而是过往几年的交易记录。随着反腐的力度持续加大,还会有险资‘老鼠仓’事件被查出来。”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

险资“老鼠仓”接连曝光凸显保险公司内部治理的空白区。上海一家寿险公司高管坦承,很多保险公司擅长在传统保险领域控制风险,例如业务风险、承保风险、道德风险等,但是在投资领域仍缺乏完善的风控机制,保险公司需要重新订立规章制度。

排查只是开始

5月9日,证监会通报平安资管原投资经理张治民“老鼠仓”案,张治民案涉及交易金额达4.87亿元,获利1500余万元。5月14日,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披露,原国寿养老保险公司权益投资部门总经理曾宏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妻子刘某开设股票账户,操控该账户先于、同步于、稍晚于其负责管理的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取票,涉案金额达2.97亿元。

保险业“老鼠仓”第一例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原投资经理夏侯文浩,2013年年初,证监会通报夏侯文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夏侯氏利用1.46亿元资金,获利919万元。

“‘老鼠仓’的事情不止平安、国寿养老两家,其他公司也有。”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什么曝出来的只有平安、国寿养老两家,并非专门针对哪家公司,这些‘老鼠仓’是通过证监会的大数据平台排查出来的。其他的‘老鼠仓’体量小,没有达到大数据设置的门槛,因此没有被排查出来。”

业内人士介绍,在大数据网络下,异常交易账户很容易被发现,例如账户与公募基金账户交易股票的信息雷同或巧合,账户在相关上市公司重组信息公布前、股价大幅上涨前异常大笔买入等,与交易有关联的账户能被大数据筛选出来。

“随着金融稽查的风声趋紧,监管部门一方面排查,另一方面让我们自查。”上述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说,“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最怕的不是现在,而是过去几年的交易记录。”

该资管人士表示:“‘老鼠仓’是几年前的行业潜规则,很多人都做过。只要开始查,以前的记录都能通过大数据平台查出来。例如曾宏被查出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在国寿养老将近5年的犯罪记录,张治民在平安资管工作五年多时间的记录,这是基金经理、投资经理最担心的地方。”

“除非当时就很谨慎很小心,把赚来的钱拆分到许多账户,通过无数个追踪不到的转账消除痕迹,但目前在国内很难做到,转账都是通过银行,肯定能查到源头。记录一直存在,你可以找相关的负责人暂时隐瞒不报,但他一旦离开这个岗位,记录还会浮现,销不掉,除非去请黑客。”上述资管人士说。

险企内控缺位

随着近两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放开、投资额度增加,保险资金越发成为香饽饽,受到各路金融人士的青睐。

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保险业资产接近9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去除银行存款,险资投资额接近6万亿元。据2014年2月保监会颁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权证等)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这意味着约有1.8万亿元的保险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基金。险资已经成为股市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险资“老鼠仓”事件暴露了保险公司内部治理方面存在空白区。“这给保险公司的内部高层敲了一个警钟。”上海某寿险公司高管表示,“以往我们用一个简单的手段来评价资管部门,就是投资收益率。现在环境发生变化了,对保险公司内部的风险控制也提出新的挑战。”

“原来只能投8个亿、10个亿,现在能投资80个亿、100个亿,在投资渠道、额度逐渐放开的情况下,这对保险公司是大变化,对公司内部治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上述上海某寿险公司高管坦言。

“保险公司更擅长在传统保险领域控制风险,例如业务风险、承保风险、道德风险等,这是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该高管表示。

但是在投资领域,保险公司还是个新手,“考核的标准就是投资收益率,在投资方面并没有完善的风控机制。例如我们公司就没有规定投资部门的人员不能炒股,但是现在要重新订立规章制度。”上述高管说。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老鼠仓 鼠患 平安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