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货业期待走出滞涨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之首,成绩斐然。期货市场出现滞涨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期货市场提供的交易品种少,交易机制也难以满足机构客户需求。新“国九条”已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在政策东风下,期货业摆脱滞涨状态值得期待。

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之首,成绩斐然。但在这成绩背后,从业人员却感到迷茫,期货市场在一些业务层面开始止步不前。

这种期货行业滞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客户权益增长缓慢,客户保证金已连续4年维持在2000亿元左右。去年上市了9个期货新品种,年底全国期货保证金为1988亿,同比仅增长9.72%。

其次,期货公司业绩也出现滞涨。2013年,160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5.5亿元,较上年降0.62%,比海通证券一家券商的净利润还少5亿。

第三,产业客户和普通机构客户参与热情不高,散户仍占九成。没有机构投资者的批量加入,期货市场很难出现大繁荣。

期货市场出现滞涨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期货市场提供的交易品种少,交易机制也难以满足机构客户需求。据统计,上市公司对期货市场尤其是外汇期货有着很大的需求,但我国却缺少相关品种。上市公司蒙发利2013年年报称,公司2014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即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总额控制在3.1亿美元以内。此外,包括鲁泰B九洲电气天齐锂业等上市公司都参与了外汇衍生品交易,金额巨大。但由于国内没有相关合约,只好选择其他市场。上市公司潮宏基的选择更值得深思:主营黄金首饰的潮宏基并没有参与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交易,而是选择了现货交易所的T+D交易。弃期货交易而选择现货交易所的品种,折射出我国期货交易规则仍然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相关品种尚无法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

期货市场滞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受传统考核思路影响。目前审计部门对参与期货交易的企业进行审计时,一般将企业的现货经营与套期保值分开,一旦套保账户资金出现负增长,审计时就很容易被计为亏损,一些公司因此宁愿面临敞口风险也不参与期货市场。

期货公司的短视行为也影响了机构客户的增加。开发产业客户周期长、投资频率低,多数期货公司更愿意开发散户,以赚取更多的手续费。至于期货公司利润下滑,除了期货市场上存在的交易所和经纪公司利益分配不合理以外,期货公司业务单一、创新业务发展不顺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要改变期货业所处的滞涨状态,需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理顺期货市场各方利益关系,这需要监管部门、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市场人士共同努力,本着放松管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原则,重建期货市场相关利益格局。新“国九条”已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在政策东风下,期货业摆脱滞涨状态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滞涨 期货市场 期货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