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贸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启动 暂未进行资产挂牌交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昨日(5月28日)下午,上海自贸区举行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启动仪式。”  杨海田认为,上海自贸区成立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则是借助自贸区特殊的金融创新政策,倒逼租赁行业的规范化、市场化运行。

昨日(5月28日)下午,上海自贸区举行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启动仪式。交银租赁、海航资本、远东租赁、国金租赁等10家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分别与平台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据悉,该平台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借助自贸区特殊的金融创新政策,解决融资租赁资产转让交易长期存在的资产登记公示缺失、交易税收偏高、定价体系不统一、跨境交易操作繁琐等问题。

参与首批签约的某大型融资租赁公司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次只是意向签约,暂时还没有进行资产的挂牌交易。接下来进行的产权交易将借鉴海外运作的方式,包括政策上的障碍、租赁资产登记确认、定价跨境交易等操作难题都需要陆续取得突破。

10家租赁公司签署意向协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昨日启动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是国内首个标准化的、面向境内外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专业平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作为自贸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的经营机构,目前已收到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租赁资产转让申请,拟转让租赁资产涉及飞机、船舶、工程机械设备、基础设施等。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平台将探索境内外融资租赁资产的物权、债权和股权的交易,加速资产的流动增值与再融资,带动融资租赁上下游产业的拓展和延伸,对促进国内融资租赁产业发展颇具意义。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允许金融市场在试验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自贸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便是其中之一。随着该平台逐渐向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开放,跨境融资便利化还需要依靠自贸区内的政策红利。

不过,有关具体的运作模式,目前还并不清晰。据参与签约的代表介绍,这次只是意向签约,暂时还没有进行资产的挂牌交易。

该人士表示,接下来进行的产权交易将会借鉴海外运作的方式,包括政策上的障碍、租赁资产登记确认、定价跨境交易等操作难题都需要陆续突破。

来自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成立8个月以来,融资租赁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和跳跃式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所在区域已累计引进406家境内外融资租赁母公司和SPV项目子公司,累计注册资本超过286亿元人民币

其中,自贸区挂牌成立后引进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225家,占累计总数的55%,新增注册资本189亿元人民币,占累计总数的66%。

有效缓解资本金压力/

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的正式启动将有效缓解融资租赁公司资本金的压力,这是业界期盼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的最主要原因。

按照监管规定,商务部下辖的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风险资产总规模不能超过注册资本金或净资产10倍,银监会要求金融租赁公司不能超过12.5倍。

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杨海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规模要受资本金控制,目前不少大型的融资租赁公司的实际杠杆融资倍数都已接近监管上限。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种途径就是租赁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近两年,不少租赁公司多次增加注册资本金,如规模最大的工银租赁就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两次增资,从最初的50亿元注册资本金增资至目前的110亿元。不过,增资的租赁公司以金融租赁公司为主。

“金融租赁公司在资金来源上比较有优势,而对于一般的融资租赁公司来讲,想要增加注册资本金并不容易。”杨海田说。

另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进行融资租赁资产交易转让。“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的出现可以让租赁企业把租赁资产、应收账款、债权等卖掉或转让,腾出资金去做新的业务或是偿还银行贷款。”在杨海田看来,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事实上,此前天津、北京等地也曾尝试设立自贸区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据杨海田透露,没有真正落地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实现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大规模运作的基础还未形成,“首先要实现租赁合同的标准化,现在的租赁合同是五花八门,不利于进行正规标准化的转让交易;其次就是要实现租赁资产的证券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之后才应该是交易的市场化。”

杨海田认为,上海自贸区成立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则是借助自贸区特殊的金融创新政策,倒逼租赁行业的规范化、市场化运行。

近期,央行跨境人民币使用、自贸区外汇管理实施细则以及分账核算业务的相继出台,将为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资金流动性便利,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融资租赁 自贸区 挂牌交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