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文凭含金量下降 中韩学生对留美兴趣衰减


来源:海外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侨报报道,每年秋天,数以万计的中国与韩国学生来美国求学,他们将美国教育视为人生成功的关键。然而,现在中韩两国的学生看起来对留学美国的兴趣已不像前几年那么浓厚了。

据侨报报道,每年秋天,数以万计的中国与韩国学生来美国求学,他们将美国教育视为人生成功的关键。然而,现在中韩两国的学生看起来对留学美国的兴趣已不像前几年那么浓厚了。

中国暗出奇兵破美围堵

人民币汇率政策,将是中国对冲美国围堵战略最为有力的经济武器…

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25日报道,不论是在韩国还是在中国,过去只有少数精英可以到国外求学,因为中韩两国大学的教育被认为不如美国大学,特别是硕士阶段的教育水平更被认为如此。随着经济发展,留学美国日渐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微妙的改变,美国大学文凭的含金量成色不那么足了。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4月公布的报告显示,继2013年中国申请来美读研人数下降3%以后,2014年,该数据再次下降1%。作为国际生第一大群体,中国学生可以说是美国大学收入的经济来源之一。

同样,韩国申请来美读研人数经历强劲增长后,最近几年也已呈现出回落的态势。去年,来美留学的韩国本科生人数也呈下降趋势。相比5年前,韩国在美留学生大量减少。

首尔教育咨询师胡杰孔(Jekook Woo,音译)表示,中国市场和10年前的韩国一样。虽然两国在政治、经济与人口结构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最近中国对美国大学文凭的质疑在韩国也产生共鸣:即留学已不像原来那样可以保证经济收益了。

中国和韩国的家长们希望子女留学海外,以便在职场更具竞争力。中国留学生数量占美国国际生数量的1/3,专门介绍美国大学申请流程的咨询顾问约旦·多特森(Jordan Dotson)曾向学生调侃道:“如果你想提高中文,你可以来美国,因为你会碰见很多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韩国也一样,去年韩国在海外留学生的数量达到约24万人,在韩国大学生中占比7%。值得注意的是,1/3的韩国留学生在美国求学。

中国有句俗话,物以稀为贵,如此多的学生扎堆美国,无疑使美国文凭的含金量有所降低,可能使一些计划在美求学的学生另择它地。而难进名牌大学也使另一部分中国学生放弃来美国求学,他们会选择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大学,比如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以及新加坡国大学院(Yale-NUS College )等。

美国大学文凭在中国与韩国国内就业市场也不那么吃香了。在中国,研究显示,70%的公司对“海归”并没有特别的倾向性,只有10%的公司表示倾向雇佣“海归”。中国人还用“海待”形容那些在美国没找到工作,回国也无法顺利就业的留学生。在韩国,由于经济不景气,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为60%,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高职毕业生比本科毕业生更容易就业。

当然,中韩学生对留学美国“兴趣缺缺”背后的原因并非全是消极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目前在国内也能获得与美国质量相当的教育。不少中韩两国大学均与海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在韩国纽约州立大学(SUNY-Korea),学生可以不用出国,也能获得海外大学文凭。

另外一个因素则是,中韩两国也在大学科研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一流实验室和组建重量级师资力量。所以,从2010开始韩国来美读研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以及中国申请来美读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应该都不是巧合而已。

(责任编辑:王书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学生 留学 海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