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技实业陷35亿债务纠纷 掌控者曾居胡润榜第97名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中技实业与国联信托另一款融资规模约3.4亿元,即今年1月份被强制转让的*ST国恒原大股东中技实业的股份对价。值得注意的是,刘永盛所募集资金通过优道投资所管理的乾灏基金流向国创能源的账户,并通过国创能源转给由成清波控制的中技实业。

吴侨发

中技实业迎来了生死时刻。5月27日上午十点,约400平方米的中技实业总部,空荡荡只剩三个员工,分别是扫地的、看门的、接电话的。他们苦诉,已有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坚守在这里是为了拿回被拖欠的工资。

八年前,资本玩家成清波位居胡润榜第97名。鼎盛时期,其掌控的深圳中技实业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控股着三家上市公司,包括四维控股(*ST国创,600145.SZ)、国恒铁路(*ST国恒,000594.SZ)和成城股份(ST成城,600247.SZ)。

眼下,中技实业走到了资金的悬崖边。深圳信用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技实业共有14笔债务纠纷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未执行完毕的约16.9亿元。这只是中技实业危机的冰山一角。*ST国恒9亿元募集资金被盗案、刘永盛上亿元非法集资案、国创能源12亿元地下转账案,均指向中技实业。如今,成清波正在紧急灭火。

5月27日下午,*ST国恒大股东泰兴力元的高管李明(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当时的董事长蔡文杰是成清波方面的人,当泰兴力元要彻查9亿元募集资金去向时,蔡文杰向*ST国恒举报泰兴力元涉嫌内幕交易。*ST国恒董事会据此认为泰兴力元现阶段不宜提出申请重整的议题。而*ST国恒如果不能及时重组,将面临退市风险。

如今,*ST国恒的一幕或将在ST成城上演。5月22日,ST成城因涉嫌违反证券法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中技实业拿年报当筹码。只要年报继续推迟披露,ST成城将被退市。

9亿募集资金涉嫌被盗

除了债务危机,中技实业更大的危机还在后头。

5月27日,*ST国恒公告暴露三封秘密协议。三份协议分别为《股票回购协议》(2013年7月签署)、《股票回购协议之补充协议》(2013年12月签署)和《委托管理协议》(2013年12月签署)。

此前,*ST国恒坚称公司大股东是深圳市国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彭章才为实际控制人。

根据这三封秘密协议可知,成清波因欠债将1.8亿股*ST国恒股票过户至任元林控制的泰兴力元。泰兴力元大股东任元林同意成清波实际管理*ST国恒。此前市场猜测成清波通过中技实业为*ST国恒幕后控制人,如今一一印证。

今年1月份,成清波所持*ST国恒股份被强制拍卖,泰兴力元成为*ST国恒第一大股东。“开始我们希望*ST国恒年报结束以后再去重整,也派人进去做了很多调查,后来发现9亿元募集资金好像有"消失"的嫌疑。”5月27日,李明告诉经济观察报。“是我们第一时间发现9亿元不见的,不是那些"董监高"。”

李明称,“这个事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当时的董事长蔡文杰是成清波的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就问蔡文杰,募集资金究竟是怎么回事。他吞吞吐吐,我们就觉得这个事情很严重。”

经过初步调查,*ST国恒5月16日披露,“据公司近期了解,有理由怀疑自公司2009年12月非公开发行后,中铁罗岑、甘肃酒航募集资金账户中的资金于2010年已被全部挪用,公司怀疑2009年非公开发行时募集资金来源及发行材料的真实性,公司将赴公安机关报案,核查是否存在欺诈发行的行为。”

如今,成清波深陷漩涡。李明说,所有经手过这个报表的人都有责任。2009年,*ST国恒为了修建罗岑铁路,募集资金21亿元。而在其中9亿元资金涉嫌被盗期间,*ST国恒的幕后控制人是成清波。“挪用募集资金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这么大的金额。相当于把上市公司掏空,而且是真金白银。简单来说,就是偷东西。”京都律师事务所甘清洪律师称,“他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顾不了那么多了。”

事实上,中技实业彼时即已出现债务危机。

经济观察报获得的信息显示,中技实业的债务规模,不止深圳信用网披露的18亿元,实际规模远比这大得多。2011年前后,中技实业通过中航信托、国联信托等信托公司,共计融资22亿元左右。以此合计,中技实业逾期债务约40亿元。

2011年7月,中技实业与国联信托签订一份贷款合同,用于中技实业天津铜锣湾项目开发,贷款规模7亿元,期限2年,原定到期日是2013年7月22日。2011年9月,这笔贷款出现无法按期足额支付利息现象。2012年4月,国联信托宣布贷款违约。

中技实业与国联信托另一款融资规模约3.4亿元,即今年1月份被强制转让的*ST国恒原大股东中技实业的股份对价。

此外,中技实业子公司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还在2011年6月,以信托借款方式,通过国联信托向亚星锚链(601890,股吧)(601890.SZ)借款2.5亿元,用于华清电力名下的?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的建设,理财期限为18个月,约定年利率为15.2%。中技实业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成清波为贷款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从2012年第一季度起,中技实业就开始不按期清偿利息。目前这笔贷款早已逾期,国联信托、亚星锚链这两家公司正苦苦讨债。

2013年5月,成清波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不得乘坐飞机、购买不动产、购买保险(放心保)理财产品等财产支付行为。成清波承诺参与成城股份的定增计划,也因债务缠身而被取消认购资格。

深陷非法集资案漩涡

在融资渠道被堵之后,成清波另辟蹊径。

3月30日,在一份写给上海银监局的陈情书中,投资人表示,在2012年9月-11月,他们通过刘永盛买了一款名为“上海恒盛一号(A、B、C款)尚海湾二期项目”和“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的理财产品,该产品于2013年11月下旬全部到期。时至今日,他们的钱款没有任何下落。

刘永盛通过伪造的上海闵行区动迁安置房募集上亿元,目前已经被上海经侦部门立案调查,案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刘永盛所募集资金通过优道投资所管理的乾灏基金流向国创能源的账户,并通过国创能源转给由成清波控制的中技实业。

今年春节前后,一名台湾投资人向媒体证实刘永盛募集资金的流向。他收到盖有“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和“成清波”签名印章、落款日期为2013年12月20日的承诺函,成清波承诺兑付上述投资人购买的理财产品。

这只是成清波深陷非法集资案漩涡的冰山一角。

5月29日,向优道投资追债的赵课(化名)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一份资料显示,2013年3月,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合伙企业上海纯优投资中心,目的在于募集资金定向投资于国创能源定向增发项目,募集资金规模为4亿元。

国创能源在3月13日的公告承认,优道投资募集资金进入国创能源的监管账户,国创能源根据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又对资金进行了划转。

那么,这笔资金又被划转到哪里呢?一位从优道投资离职的员工曾向媒体爆料称,优道投资实际是专门为成清波中技实业融资的平台。对于这一点,国创能源在3月13日的公告中并未否认。

3月14日,成清波所掌控的成城股份,亦承认曾应优道投资监管要求由乾灏投资打入成城股份设立的账户,不久后又应其要求全额转出。

赵课说,对于资金的最终流向,“杨智琴手里应该有关键的东西。”此前,优道投资法人代表杨智琴对媒体称,目前正在请律师做中技实业相关资产抵押和办理司法冻结手续。

如今,该笔债务逾期未还,多名投资者追讨未果。

“这不同于投资失利,简直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局。”赵课说,杨智琴已经被调查,“具体时间不知道,但最少是在上个星期。”赵课说,他们会继续要求相关部门彻查此案。

紧急灭火

面对诸多危局,成清波正在紧急灭火。“当我们第一时间发现*ST国恒9亿元募集资金不见时,我们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要蔡文杰辞去董事长职位,不要成为重组的障碍。二是,我们提出要改组董事会。同时,我们也向监管部门汇报。”李明称。

5月14日,泰兴力元向*ST国恒发出函件,提请审议提名相关人员担任*ST国恒第九届董事会董事、第八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审议关于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的议案。

李明说,“当我们提出要追查*ST国恒9亿元募集资金时,所有的形势都发生了变化,他们坚决反对改组董事会。”

5月22日,*ST国恒董事会审阅了泰兴力元的函件,5名董事一致认为泰兴力元现阶段不宜提名公司董事、监事,现阶段不宜提出申请重整的议题。甚至,不同意泰兴力元于2014年6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请。

*ST国恒做出决定的依据是,蔡文杰向*ST国恒移交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泰兴力元与相关方签署的《股票回购协议》、《股票回购协议之补充协议》、《委托管理协议》。公司董事会认为泰兴力元与相关方签署上述合同及其日后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蔡文杰为何有这三封秘密协议?

“我们根本就不是和蔡文杰签的,是和成清波签订的,我们当时都不认识蔡文杰。”李明说,“这是成清波给蔡文杰的资料,让蔡文杰拿出来。”“当时的内部协议我们早就有了,如果不签这个内部协议,成清波的股票根本划不过来。”李明说,“如果我们不对,我们承担责任。”

“但是重组是大股东应该做的事情。”李明称,董事会已否决了他提出申请重整的议题。时间非常紧迫,*ST国恒如果无法在2014年扭亏为盈,公司将被退市。

之前,所有的董事希望泰兴力元尽快重整*ST国恒。而现在所有的董事都反水。

“整个事情的导火线是9亿元募集资金消失引起的,所有经手过这个报表的人都有责任,包括会计事务所、证券服务机构都有责任。”李明说。

“如果公司重组,一定会追查9个亿的资金。”李明说,“如果公司不重组,一定会退市。而他们现在不让追查,包括现在的"董监高"。重组失败之后,公司退市了,证监会不再查下去,大家就没有责任了。”

如今,李明正寻找下一步出路,“我们走监事会的渠道,他们估计也会否决。我们再走股东大会的渠道,就要看深交所同不同意。如果不同意,那改组就没法进展。如果同意,那这件事情就可以查下去,查清楚。”

如今,*ST国恒的一幕或将在ST成城上演。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ST成城在3月5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赣证调查通字[2014]21号)。5月22日,ST成城再次因涉嫌违反证券法,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吉证调查字2014002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调查期间,上交所要求ST成城大股东中技实业就报告违规担保整改情况并予以披露,最迟于4月8日前完成整改工作。然而,ST成城却未能按时完成。4月10日,成城股份”变更为“ST成城”。

如今,中技实业拿年报当筹码。

ST成城原计划于4月28日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和2014年一季报,如今尚未披露。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13.2.1条第六项规定:“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且公司股票已停牌两个月”,公司将被退市。

一旦ST成城退市,将不再归证监会监管。而前面众多立案调查,或将中断。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ST 中技 成清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