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各区县盼与自贸区内外联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正在集结各区发力各具特色的金融创新。静安区拟打造跨国金融功能区,宝山区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普陀区打造并购金融集聚区,嘉定区发展金融谷,虹口区发力专业型功能性对冲基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正在集结各区发力各具特色的金融创新。

5月29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静安区人民政府在静安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共同打造静安跨国金融功能区。

静安区拟打造跨国金融功能区,宝山区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普陀区打造并购金融集聚区,嘉定区发展金融谷,虹口区发力专业型功能性对冲基金。各区希望尽快成为上海自贸区效应的溢出区,与其形成内外联动。

各区县实施差异化金融创新

5月29日,静安区发布了颇具含金量的“静安金融20条”政策(《静安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静安跨国金融功能区”的发展目标。

另外,“静安金融20条”还突出了要支持外资重要行业的突破,获得先行先试资格。如支持外资证券(含期货)、外资评级等金融相关专业服务业机构获得国家及市级部门在政策创新上的先行先试资格。

4月18日,上海市金融办还与宝山区金融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结合宝山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促进区域特色金融服务业发展。

同样在4月份,普陀区金融办也首创“并购金融集聚区”,拟2020年建成国际并购交易的重要功能平台之一。

此外,上海嘉定区金融谷与上海自贸区组团亮相5月28日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随着去年末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后,虹口区“上海对冲基金园区”的正式成立,该区发力专业型功能性对冲基金的特色得以凸显。

不难发现,条块联动合作打造上海区县一级的特色金融产业是近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背后逻辑。

上海某区金融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浦东、黄浦区在金融业发展方面已形成相当的聚集力,其他区县也在着力发展自己的金融特色,这和上海各区县经济差异化发展的大环境相关。“估计接下来市金融办还将与其余的一些区县进行签约。”

条块联动合作的同时,区域竞争必不可免。对此,上述金融办人士认为,“这个竞争并不是有害的。假如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浦东积聚,那在高端人才的住房、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社会配套服务方面未必能跟得上,而其他一些区县则可以满足。”

具体做法还需探索

“静安金融20条”中特别指出,静安区主动争取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先行先试,鼓励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进行对外投资和吸引外商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6日,静安区就已正式成立 “对接自贸区工作小组”。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弘表示,市金融办支持静安区在支付、金融信息服务、股权投资、财务管理、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等领域的创新探索,“特别是利用自贸区的政策,进行及早对接,能把自贸区的一些政策在区外真正先行先试。”

普陀区委、区政府表示,要紧紧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总体要求,借力上海自贸区改革“东风”,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和鼓励各区县大胆创新金融服务业推动转型发展的要求,通过金融大范畴中的细分领域——并购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发挥金融对产业的提升和支撑作用。

对于以“功能性对冲基金”为特色的虹口区,虹口区委书记吴清此前表示,上海自贸区有可能成为离岸金融中心,而对冲基金本身也有离岸设立的特征,这必将为对冲基金发展带来很大机遇。

不过,自贸区内和区外联动的具体做法目前还并不清晰。某区金融办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毕竟自贸区不是政策,复制推广不可能像复制政策那样简单。“目前,我们区所谓自贸区联动,更多的是指现在的跨境业务这块,可能有些企业有跨境投融资方面的需求。对此,我们接下来会有一些业务上的拓展,但具体实施还需和政府层面多合作探索。”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金融创新 金融服务业 金融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