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盛解读5月官方制造业PMI:政府将出台进一步政策措施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4年5月份官方PMI从4月份的50.4升至50.8,高盛发布报告解读称,这显示经济根本增长势头有所加快。同时,高盛预测,政府仍将出台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以促进增长。

报告称,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上升。新订单指数升幅最大,从4 月份的51.2跃升至52.3。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9.1微升至49.3。从业人员与原材料库存指数小幅下降(分别从4 月份的48.3降至48.2、从4 月份的48.1降至48.0)。购进价格指数从4月份的48.3强劲反弹至50.0,是今年首次突破50。

尽管往年5 月份的季节性明显下行,今年官方PMI却明显上升。自从2005 年开始编制该数据序列以来,官方PMI 每年5 月都有所下降,只有去年略微上升了0.2个百分点。早前几年(2005-2008)的季节性十分强劲(每年5月至少下降2.9 个百分点),但2009 年以来幅度明显缓和,我们认为可能是重新调整季节因子的结果。去年5月份的数据可能反映了除增长势头走强以外的进一步调整。

同时报告认为,今年5 月份的数据至少不太可能有季节性偏高的倾向,因此其升幅是具有实际意义的。最为重要的新订单和生产分项指数双双上升,新订单指数的上升尤为显著。这是个好消息,因为该指数有时领先于生产指数(大多数时候二者同步)。

5月份汇丰PMI 预览值强劲得多的升幅可能反映了此前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幅于3 和4 月份从1-2 月份极低水平的反弹,因为汇丰PMI 往往滞后于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幅(但这种滞后并不稳定,参见图表2)。此外,汇丰PMI 受出口的影响相对较大,因此对外需的反映可能大于内需。从历史上看,汇丰PMI 终值与预览值之差往往能比这两个数据本身更好地反映出最新的工业增长势头(但并非绝对;因为差值取决于很小的调查样本);汇丰PMI 终值将于6月3日公布。

高盛分析师认为,PMI 数据的走强可能将缓解市场与决策层对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忧。但在工业增加值等硬数据(而非仅仅调查数据)呈现企稳的迹象之前,他们预计,政府仍将出台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以促进增长。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5月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