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务论坛的非正式参与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香格里拉对话作为一年一度的亚太防务论坛,从2002年开始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届。随着亚太地区在全球范围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到香格里拉对话这个“国际盛会”寻求一席之地的人,分量越来越重(比如日本首相)、国家越来越远(比如北欧国家)。他们都认为,自己也是亚太参与者,也有利益在这里。

这里要说的,是一个不那么引人注目的非正式参与者。

之所以说这个参与者是“非正式的”,是因为这个参与者不会出现在主办方提供的新闻稿件,也不会出现在多数关于这个对话的报道里。

例外的情况,大概就是写在“记者手记”里面,作为一种观察,比如你现在看到的这一篇。

是的,我说的就是记者,我所在的群体。

他们除了作为旁观者报道香格里拉对话,也有可能通过他们(或有意或无意)的言行,对将要报道的事情进展产生影响。

香格里拉对话的正式参与者也知道这一点,并且,看到了加以利用的迹象。

比如,某国代表团与中方进行双边会晤前,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该国代表团突然来到指定的会议室门口,中方代表团在门外等候的人员感到有点意外,马上告知对方,时间还没到,他们来早了,中方代表团仍在会议室里与另一个国家开会。

该代表团好像也没什么不高兴,就说,哦,原来是这样,就转身准备离去。

同样等在会议室门外的记者当然不会放过机会,好些人就跟了上去,要求做采访。

这在国际盛事也是常见的,记者必须抓住一切机会提问。

录音笔递过去了,电视摄像机也架起来了。对方团长开始讲话,主题却是该国希望国际社会能对中国施加压力。

面对以中国记者为主的提问者做这么一个强硬表态,并且明知随后就是跟中方的会晤,这出乎在场许多记者的意料。

采访结束后,该国代表团离开,记者们返回中方会议室门外继续等候。

只有主导采访的电视记者径直走到中方代表团人员面前,耳语了好一阵子。

他是不是在报告刚才发生了什么?我没有问,我所看到的,是等到指定会晤时间,中方代表团团长在会议室门口摆好姿势准备迎接对方,以备寒暄几句供新闻媒体拍照时,他的脸上没有笑容。随后到来的对方代表团团长也是一样。

以至于他们的寒暄在照片上显得那么不自然,就好像,他们都对对方有不满,并且,他们不介意让全世界看到这一点。

这跟此前中方与另一个国家的会晤形成鲜明对比。

当时,不仅一见面两人就显得特别热络,而且,会晤结束以后还有互赠纪念品的环节,同样打开大门供新闻媒体拍照,两人借此机会兴高采烈地表达了两国两军友谊万古长青的愿望,说出了没有什么可以影响到这种友谊的断言,也是要让全世界看到。

这时候,很自然地你就会想,如果没有那个意外的采访、没有记者及时报信,这后一个会晤会不会有这么一个明显不开心的开场?那可是两国代表团的正式会晤。

(王尔山)(编辑李艳霞)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