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违背法律精神的是美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自中国2007年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以来,非议中国问题的声音不断升温,本次会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含沙射影地表示,某些国家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各国在开展海洋活动时应摒弃强权逻辑,遵守国际法。美国防长哈格尔在第一次全体会议演讲中公开指责中国“破坏南海地区稳定”,警告称如果国际秩序受到威胁,华盛顿不会无动于衷。

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大会演讲中回应二人的言论,称安倍和哈格尔的演讲一唱一和,利用首先发言的优势向中国发起挑衅和挑战,表示美国和日本联起手来咄咄逼人。中国的反驳使得此次会议火药味很浓。这表明中国不再甘心以低调的角色出现在这一个具有反华色彩的论坛上。

值得注意的是,美日两国在批评中国时都站在了国际法的角度,似乎拿国际法批评中国就占领了道德高地,将中国塑造成是挑衅者、规则破坏者以及地区安全的威胁来源。这是美国一贯采取的策略,他既是判决者,也是世界警察。但在南海问题上,美日利用了该地区一种不安的情绪,通过联盟的数量优势,不断抹黑中国,控制舆论主导权,让中国变成“坏小子”。

一旦冷静分析,就会发现这种“乌贼战术”的破绽。譬如美国政府是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王冠中一针见血的质疑,一个没有签署海洋法公约的国家(美国),指责一个签署并遵守该公约的中国,谁不尊重和遵守该公约一目了然,美国没有资格借国际法批评中国。而且,中国曾根据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过书面声明,即对其中涉及海洋划界、领土主权、军事活动等争端,中国不接受其中规定的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管辖。这表明中国不接受相关国家的国际诉讼具有法律基础,岛礁归属等领土主权问题并不属于海洋法公约解释或适用的争端。

安倍晋三在演讲中处处不点名的批判中国,声称日本将要在区域安全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还向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提供支援。如果日本是正常国家,要在该地区承担更多安全责任无可厚非。但日本的和平宪法规定了日本只有“自卫队”,没有执行本土以外安全任务的权力。作为一个国家的首相,连本国的宪法都不遵守,却无端指责别国不遵守国际法,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有澳大利亚记者当场质疑,如果日本积极的独立介入该地区的安全事务,如何处理与《美日安保条约》的关系?这表明日本的诉求将会以违反与盟国条约为代价。

同样,东盟一些国家也提出加快签署《南海行为准则》,意在以此约束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这与美日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是同样的逻辑。与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表达了中方的看法,她质疑东盟是否有制约某一成员国不遵守条约的能力。中国与东盟已经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是东盟一些国家并未遵守该宣言,加速侵占中国岛礁以及在中国海域开发石油,是南海问题激化的主要原因,这让宣言成为事实上单方面约束中国的文件。如果东盟没有执行双边契约的信用,制定更高水平的准则或文件就没有意义,更不能借此认为《宣言》本身缺乏约束力。(编辑张立伟)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