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的失去与得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古语有云:“国家不幸,诗家幸”。最近热映的电影《归来》,原小说《陆犯焉识》的作者严歌苓也曾经说,对中国来说,文革是巨大的不幸,但对小说家来说,这是多么幸运的事啊,这里面有多少悲欢离合、多少荒诞不经、多少人性的张力、多么魔幻现实,可以写出多少精彩绝伦的故事啊。

对张维迎来说,也是同样的逻辑吧。少了一个商学院院长,可多了一位幸福、从容而深刻的学者。三年多前卸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幸”,可对他自己却是很”幸运”的事吧。

“要做好一个商学院,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都头疼,涉及到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好比我们政府要设计一个新的项目,要给老师支付一些讲课费,都会受到一些干扰,学生的学费等等,我们这个教育的管制可以说无处不在,然后你怎么去应对这些事,其实蛮烦人的。尽管你有一个目标,为了这个大的目标,愿意忍受这样一些痛苦,但是一想有的时候就觉得不值得了。”

卸任院长之后,张维迎从未说过光华半个“不”字,这样吐露心声,也算是第一次吧。我想他之所以愿意说这些,是因为已经完全看开了、放下了。就像人们能够谈起过去的感情,一定是在这段感情的伤害已经平复之后。更或者,有了更好的归宿,说起曾经的难过,也就云淡风轻了。

更好的归宿在书斋,在于他想通过理念的传播,更长远也更彻底得来推动这个国家的进步。

“坐在书斋里做一点事,比较单纯。一个人,你没有太多欲望的话,本身就获得了一种很轻松的感觉。这个时候你可以走得慢一点可以走得快一点,但是你觉得你都在进步。”

这是张维迎当下的心境,也是他的生活状态。每天早上他会6点多醒来,踏着朝阳,去与自家一街之隔的奥林匹森林公园晨练,一边快走,一边哼自己喜欢的陕北民歌,雪景或晴天,会随手拍上几张美景,再陪上几句信天游的歌词儿,发到朋友圈儿里与大家分享。以前当院长的时候,他可是每天早上7点钟就到达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分享亚里士多德的话,说:“人有三种生活,第一种是享受的生活,吃喝玩乐,穿好点住好点。第二种是政治的生活,有权力有荣誉,受人尊敬。第三种就是沉思的生活。”他说他现在追求的就是沉思的生活,因为沉思的生活是可以自足的,那种快乐并不依赖于外界而存在。

“躲”进书斋的张维迎,这两年把目光投向了更加深远的问题,例如,中国社会的道德为什么会堕落、语言腐败究竟如何侵蚀一个社会的正常发展、理念能否战胜利益。本来就不信奉各种技术和模型的他,跟纯技术的经济学走得更远,可对中国的现实却理解得更加透彻。

比如,这一次,围绕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争论,各方都有很多的技术分析,例如互联网公司到底应不应该缴纳存款准备金,比如利率市场化究竟如何影响金融业的发展。可他却一针见血的指出:政府监管创新会犯更大的错误,对监管者来讲,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不让新东西出现。

作者/ 权静《总裁在线》主持人、制片人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著名经济学家 张维迎

敬请关注《“布道者”张维迎》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栏目二维码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张维迎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