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杯球员市值波动报告:谁会欢喜谁会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6月2日,各队23人大名单落定,我们得以归集32支球队整体身价。而一个多月后,这些球员的市场估值将多少发生变化,继而影响新周期的转会市场和球队运营。

本报告将谨慎预测球员个人的市值剧增或急坠,以及国家队整体市价起伏。目前,德国网站《转会市场》(Transfer Markt)是欧洲最具权威性的动态市值体系,本报告的球员估值主要来自这家机构。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相关球员在本届比赛中遭受重伤,也将带来市值波动,但我们无法估计这种情况是否发生及其影响。

一、球员身价升降猜想

许多球员的市值(Market Value)与转会费(Transfer Fee)之间已经有着巨大的价差。比如,哥伦比亚前锋马丁内斯(Jackson Martinez)目前市值3200万欧元,而此前他转会波尔图时转会费仅940万欧元。这家葡萄牙俱乐部近年频频培养高市值球员,转手套现。也有一些球员能在高位翻番。比如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Luis Suarez)此前转会费约2800万欧元,目前市值已达到5560万欧元之多。

这类巨大价差的案例,往往是市场估价中已经包含着球员将在国际赛事有优异表现,其再继续拉升的可能性较小。从提升倍数来看,冷门国家的年轻球员将可能更明显,但由于其合同中设立的解约金条款不会太高,也还不会一举出现过高估价;而热门国家的非知名球员,往往能通过一战成名迈入高市值行列。

在球员个人市值提升方面,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球员包括意大利队的前锋因莫比莱(Ciro Immobile),他刚刚确定以约20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德国多特蒙德俱乐部。因莫比莱获上赛季意甲金靴奖,他可能是比巴洛特利更适宜于小组赛程的前场攻击手,但他目前的市场估值仅有1280万欧元。并非“土豪”的多特蒙德愿意付出较高溢价,本身说明了他可能具备的潜质。

具有多位高市价球星的哥伦比亚队,可能会在整体估值上遭遇滑坡,但我们认为,21岁的中场球员昆特罗(Juan Fernando Quintero)目前约960万欧元的估值,将很可能在世界杯后翻番。昆特罗的身体状况和资历令其在欧洲发展遭遇瓶颈,但在南美主场和哥伦比亚队体系中,有机会替补出场的他值得期待。而且,他目前效力的波尔图队绝对也有后续市值拉升能力。

前锋是最可能遭遇市值下滑的球员。比如2008年欧洲杯前,德国前锋戈麦斯(Mario Gomez)一度估值4000万欧元以上,在错失多个门前机遇后,其市值回落到2500万欧元。

本届赛事中,我们认为哥伦比亚边锋夸德拉多(Juan Guillermo Cuadrado)可能很难保持2560万欧元的身价,并且很可能将下滑50%。哥伦比亚所在小组看似没有传统强队,实际对手的中后场实力非常雄厚。首场面对希腊在欧洲数得着的中后卫,夸德拉多和他的锋线伙伴可能难有作为;次轮对战科特迪瓦也是体力上的硬战;日本队可能也不会给这位熟悉意甲节奏的球星太多冲刺空间。

当然,如果非要举例一位后卫球员,瑞士队的后卫罗德里格斯(Ricardo Rodriguez)目前2000万欧元的身价有些离谱。无论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的表现和本届世界杯分组情况,83一代最后一搏的法国、比较神秘的厄瓜多尔和洪都拉斯,都可能会让倚仗防守反击的瑞士遭遇不测,年轻的统帅罗德里格斯可能将承担责任。

二、球队估值不看好“老龄队”

在球队估值方面,我们认为年龄偏向老化的球队无疑将遭遇下滑。比如法国队、科特迪瓦队甚至西班牙队。而真正因“比赛表现”因素能有整体提升的球队,也许会包括日本、美国、克罗地亚,他们会涌现出新的高估值球员。而英格兰、哥伦比亚、荷兰和比利时可能会呈现下滑,并且影响其后续梯队的球员估值。

其中,被广泛看好的比利时队值得审慎观察。比利时队整体身价在3.85-4亿欧元之间,在32强中排名第3或第4。但是,过去一年其队中不少年轻球员在豪门球队没有竞技表现的提升。包括曼联队的费莱尼,沃尔夫斯堡的德布劳内和切尔西一直租借在外的卢卡库,都在市场估值上出现回调。

如果小组顺利出线,维特塞尔、查德利、登贝莱等并未在大赛证明自己的球员,在应对葡萄牙或德国时,恐怕也不会如意。但是,球队核心阿扎尔、库尔图瓦等已经在豪门坐稳主力的球星,无论表现如何,应该不会受到冲击。

此外,本届世界杯之后,国际足坛身价前10位的球星也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相比2014年1月巴西Pluri公司的排名,我们认为到2015年冬季转会时,至少有卡瓦尼、法尔考和马塔将无缘未来的前10名,德国球星厄齐尔可能也将跌出榜单。

取代他们的球员可能包括德国球员罗伊斯(Marco Reus), 没有参加世界杯的波兰球员莱万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比利时核心阿扎尔(Eden Hazard)和西班牙前锋科斯塔(Diego Costa)。他们都刚刚进入最好的职业年龄,并有持续两个赛季联赛、欧洲冠军联赛最佳阵容或最佳球员的表现,本届世界杯将为其带来表现机会,或前往新东家前的宝贵休息时间。

(本报记者衣鹏对本文亦有贡献)(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