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贸区莫走“开发区”老路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自由贸易区尚是一个创新的事物。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到现在才一年左右的时间,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教训可供汲取。各地一哄而上的申办自由贸易区的竞赛,非常可能囿于过去各种开发区的老路子上去。

自由贸易区尚是一个创新的事物。既然是创新,则表明过去各地的习惯性地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的办法,不能直接套用在自由贸易区上。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到现在才一年左右的时间,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教训可供汲取。

据媒体报道,由于全国许多地区都在申报各种名义的自由贸易区,以至于前期全国累积的申报的自由贸易区数量有20多个。申报自由贸易区有一哄而上之态势,鉴于此,有消息透露,近日全部的自由贸易区申报被紧急暂停。“所有的申报流程都停了下来,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反省,并重新考虑申报方案。”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趋势性的增速下降的局面,表明过去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可能正在逐渐失去动力。因此,在若干个具有密切对外联系,又可带动本地及其周边经济及其社会发展的地区,尝试建立自由贸易区,不失为一个改革开放的新举措。

所以,自由贸易区对于中国来说,尚是一个创新的事物。既然是创新,则表明过去各地的习惯性地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的办法,不能直接套用在自由贸易区上。第二,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到现在才一年左右的时间,尚无成熟的经验和教训可供汲取。

因此,各地一哄而上的申办自由贸易区的竞赛,非常可能囿于过去各种开发区的老路子上去。

在过去约三十年里,中国各个级别、各个地区以各种名义推出的开发区层出不穷。这些开发区中,有不少发挥了引进资金尤其是外资、推进产业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开发区,效果不理想,甚至带来负面影响,如:优惠政策的大比拼,导致各地产业同质化严重,导致资金大量沉淀和浪费;以开发新区的名义大量建造新城;环境被破坏严重等等。

目前各地踊跃申报自由贸易区,还难以看到有什么理论创新和有可操作性的实施途径,因此,在目前经济下行的时候,大搞自由贸易区可能会作为GDP面子工程来操作。如果这样,就会是各地新一轮的优惠政策的大比拼,甚至是建造新城和投资房地产的又一次竞赛。那么,过去各地大建开发区的正面边际效用已经微化,而负面影响或会更大。

在各地准备申报自由贸易区之前,能够进行理论创新才是首要的工作。自由贸易区不是减税、免税等优惠政策的堆积,而是与国际对接的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创新。有志于申报自由贸易区的地方,需要对于本地的禀赋和条件有清晰的认识,对于能够对外对接的情况有清醒的认识,对于如何结合本地的条件运作自由贸易区,有可靠的理论指导,并且能够对于实施路径有明晰的论证。

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和对外贸易、对外联系最紧密的地区之一,但是据报道,上海自贸区方案反复修订数月之久,从侧重制造业投资准入到解决服务业的投资准入与服务贸易的便利化,从一开始希望有一些优惠政策到最终营造一个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理论上反复探讨,实施路径反复演练,花了不少工夫。各地如果申报自由贸易区,也要在理论上认清自己到底能干什么,到底能不能在改革开放上带来政策上的创新与突破。

所以,各地在自由贸易区问题上,不能走过去建设开发区竞赛的老路上去,而是要结合自己的条件,先进行理论创新,并且进行可靠的实施路径的论证,依靠国际惯例,对接国际社会,为改革开放带来政策上的创新与突破。

□陈东海(上海学者)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开发区 自由贸易区 自贸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