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妈喊话挺房贷 有人听有人不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摘要]在“央妈”喊话之后,近几年停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民生银行,近期已重启该项业务。对此,相关人士表示,从利率市场化角度看,包括个人住房按揭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未来将成为商业银行相当重要的资产业务。

央妈喊话挺房贷有人听有人不听

银行房贷放款加速利率未见松动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称,在“央妈”喊话之后,近几年停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民生银行,近期已重启该项业务。民生银行也坦言,将大力推进包括个人住房金融在内的大消费金融。但也有银行表示房贷政策无变化,甚至有银行对房贷增设条件。

昨日,记者以普通顾客身份走访民生银行网点,与此前的调查情况截然不同,民生银行多个网点已开展个人房贷业务。

民生重启房贷:利率最低按基准

在滨江东路的一民生银行网点,记者在3月份调查时被告知不做个人住房贷款,而昨日该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最低按基准利率,至于具体利率,要视乎个人的征信情况和还贷能力,最高利率在基准上浮20%。

在赤岗路的民生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对于贷款利率情况,该人员表示不了解,“民生银行前几年都不做个人住房贷款,上个月才重启的。”

在这个时点重启个人房贷,民生的举动被解读为“落实央行会议精神”。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大力推进包括个人住房金融在内的大消费金融。据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民生银行已经开始轮训做准备,计划从下半年开始全力推进大消费金融。

而对于市场关于民生银行“停贷”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银行没有理由放弃这块业务。”不过,该人士坦承,从2009年民生银行实施小微金融战略以来,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小微业务,住房按揭业务规模迅速收缩,从最高时的余额1200亿元降到目前的600亿元。

工行增设条件:必须提供工商银行的流水

但对于“央妈”的喊话,并非所有银行都愿意加大房贷发放力度。昨日,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银行做住房按揭贷款的还是非常少。”该人士坦言,“央妈”喊话后,该银行的相关政策并没有变化。另一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同样表示,住房贷款业务做得非常少。

有国有大行则对贷款增设条件。记者调查发现,工商银行自上个月开始,对住房贷款设定新条件,必须提供工商银行的流水。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称:“这个政策是从上个月开始的。”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不愿加大房贷发放力度的根本原因在于利润。据了解,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属于薄利性质,因此,商业银行出于利益导向,必然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倾向于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从利率市场化角度看,包括个人住房按揭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未来将成为商业银行相当重要的资产业务。

房贷利率未松:多家银行利率仍上浮

对“央妈”的喊话,市场还是可以感受到其威力的,目前不少银行的放款速度都有所加快。融360近期发布5月份房贷市场月度报告显示,5月房贷放款速度明显加快,从年初至少要2个月以上,缩减到现在基本在10个工作日左右。

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距离央行喊话已逾三周,首套房贷利率仍未有松动迹象。工行表示,首套房按揭贷款是基准利率上浮5%以上,高的达到10%以上。建行表示,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某股份制银行表示,前段时间上浮10%,如今已升到15%。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放贷受资本金和存贷比约束,再加上去年以来存款成本加大,如果还要求商业银行像前些年那样,以较低价格大规模提供按揭贷款,恐怕不具有可持续性。

“央妈喊话”

5月1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15家商业银行参与会议。会议提出要求,包括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会议还提出要科学合理定价,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摘要]在“央妈”喊话之后,近几年停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民生银行,近期已重启该项业务。

新闻链接

四大行5月最后6天放贷飙涨1400亿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四大国有银行5月前25天新增信贷仅1300亿元,令市场人士纷纷感叹信贷低迷。但意想不到的是,四大行在月末却实现逆转,最后6天放贷飙涨1400亿。

据媒体报道,四大行5月末不到一周时间新增贷款飙涨约1400亿,当月新增规模增至约2700亿。5月全行业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在7000亿上下。

有分析认为,5月末贷款冲高部分可能与存款好转有关,而这背后对应的可能是目前市场上盛传的“微刺激”。

有分析人士称,存款比预期要好,可能财政拨付有加速,而财政拨付加速就意味着微刺激。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传闻央行通过再贷款向国开行和建行投放了基础货币,规模在5000亿左右。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存款好转可能与理财产品相关。

然而,四大行月末贷款的大幅飙涨并不意味着全行业信贷增量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市场普遍预计5月全行业新增贷款规模在7000亿左右,较高的为8000亿。瑞银证券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00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剔除股权融资)1万亿。交行金研中心预计5月份新增贷款投放约7000亿元。

文/记者林晓丽

(广州日报林晓丽)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民生银行 理财产品 房贷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