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的长油:末路狂花押下的赌注是一只股票的两极端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 评论

被遮掩的20艘大船交易,潜伏百亿表外负债,曝光重大财务丑闻的长航油运成为第一家退市央企,巨轮走向末路。长航油运,先后更名为*ST长油、退市长油,这家中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企业,由于连续巨亏,成为第一只被强制退市的央企股票。

被遮掩的20艘大船交易,潜伏百亿表外负债,曝光重大财务丑闻的长航油运成为第一家退市央企,巨轮走向末路。

长航油运,先后更名为*ST长油、退市长油,这家中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企业,由于连续巨亏,成为第一只被强制退市的央企股票。

而在退市前的6个交易日,长油持续走高,并数次冲击涨停。

这是末路狂花最后的表演。

6月4日,退市长油结束了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董事长朱宁对外表示,从明天开始,退市了的公司何去何从,他自己也说了不算。

回溯长航油运17年上市历程,在A股市场曾风光无限,在航运业务上,也因“国油国运”政策,实施了“大油运”战略,成为国内最大的油轮公司之一。

退市前后,长航油运发生了什么?

长航油运之外,谁又感到了寒意?

疯狂盘面

5月26日,退市长油上涨7.042%。

此前,一路跌停的退市长油在退市前一周却迎来大幅上涨,更令市场震惊的是,5月26日当天的成交量为5854.4万股,而前4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均未超过3000万股。

疯狂刚刚开始,退市长油的成交量一路飙升,直到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量更是达到了1.19亿股;最后一周内,退市长油又经历了两次上涨,5月29日上涨6.667%,6月3日上涨3.75%。

WIND数据显示,5月29日到6月4日这四个交易日,是退市长油最为疯狂的阶段,成交量居高不下。尤其是最后两个交易日,6月3日,该股成交量为9412.2万股,6月4日的成交量为1.19亿股。

事实上,退市长油于4月21日刚进入退市整理期时曾连续7个跌停,但最后一周的巨大涨幅和惊人成交量,凸显投资者的博弈心态,主要是“押注”央企背景的退市长油今后重返A股。

的确,公开信息显示,退市长油已提前预支了部分不良资产,这为8月份转战新三板奠定了基础,如有可能,凭借央企光环,有可能重返A股市场。

散户表现尤为积极。6月3日,买入该股的前五席合计1003.98万股,6月4日,买入的前五席合计939.35万股,均是券商营业部,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但与这两日大量的成交量相比,券商营业部成交量并不算很大,因此,最后阶段的狂欢中,散户成为了主角。

董事辞职,结束跌停

盘面疯狂之外,退市长油内部也在悄然变动。

4月29日,退市长油发布公告称,4月2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丁文锦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丁文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55岁的丁文锦在长航油运度过了几乎所有的职业生涯,历任南京长江油运公司调度室副主任、主任,运输处副处长、处长,南京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航油运新加坡公司总经理,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丁文锦辞职一事,传闻并不多,在丁文锦提交辞职报告前,退市长油已于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而他提交辞职的4月28日,已经是退市长油连续第六个跌停日。

值得注意的是,当4月29日丁文锦辞职一事公布后,当天,退市长油成交量达到了3.11亿股,是整个退市整理期内,交易量最大的一天。此后的4月30日,退市长油收盘时下跌5.195%,也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跌停。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退市长油的投资者当时就表示,丁文锦辞职或许将结束跌停,另外他也注意到,在4月29日当天的成交数据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虽然是券商营业部,但这五家合计只有2740.82万股,买卖交易上还是以散户为主,他猜测,可能丁当时释放了个人“能量”。

退市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牛散陈庆桃。

根据公司一季报显示,陈庆桃持有退市长油777.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23%,是公司第四大股东。

就在退市前,陈庆桃曾喊话,要接管退市长油。但一方面上市公司管理规定,散户接手公司经营必须经过董事会决定,另一方面则是长航油运的央企背景,都使得陈庆桃的喊话颇显无力。

尽管8月份,退市长油有望转到新三板,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该场外市场转让退市公司的股票。但陈庆桃曾表示,不会在整理期卖出,转板了也不会卖,他要长油给个合理解释。

坐等退市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微信公众号money-week)采访时,一位接近过退市长油的人士介绍,在最后的时间里,并未感觉到长航油运方面有什么举措,只是坐等退市。

不过,在最后阶段,公司方面仍然力保自己形象,面对一系列相关报道,公司多次作出了释疑。

乾坤仍然难以扭转。

最终,这家拥有130多年历史的企业在这个夏天退市了,它的退市亦被贴上了诸多标签: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两市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央企,也是同行业里首家退市的公司······

昔日,长航油运何其风光,曾是中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企业,亦有央企光鲜背景,同时经营着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的运输。过往,它是由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及长江沿线各大石油化工厂等9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共同发起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后成为国内最大的油轮公司之一。

不管风光几何,如今,长油已是中国航运业里永远抹不去的尴尬。作为第一只退市的央企股,该事件也必将载入中国金融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运专家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航油运的退市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仍不能摆脱企业背景的同质化因素,“长航油运不是唯一一个岌岌可危的航运企业,还有中远、*ST凤凰两家航运巨头,前者自2012年起已被股民声讨,后者曾一度被定为首家退市的央企。”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峰认为,分析航运企业如此境遇时,仍然不能忘却整个航运业的背景,在他看来,尽管航运业已经由前两年的寒冬开始反弹,但是未来两年还是交船的高峰,运力的投入仍将使运价保持低位、企业运营艰难。

“如此情况下,航运企业核心竞争力只有降低成本。”张永峰说。

谈及此处,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航运专家却直言,“我国大型航运企业都有相同体制背景,对于他们的经营、管理还有什么可说的呢?不尽相同!”

 

相关专题:*ST长油央企退市第一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买入金额 股票 末路狂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