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WiFi共享精灵获投千万美金 互联网巨头O2O角逐新战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尽管前述腾讯相关人士对布局免费商业WiFi一事三缄其口,但业内认为,微信作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利器,其在O2O战略中必然会占据重要位置。

在占领了手机、PAD、电视、盒子等多个终端之后,一系列围绕WiFi的角逐正在互联网巨头之间展开。

继美团网、小米之后,支付宝也加入到WiFi的角逐中。5月20日,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业内分析称,此举核心目的是抢占线下入口,促进其O2O战略的落地。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腾讯也将于近期推出自己的免费WiFi分享平台。不过,腾讯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并不知情。

业内认为,用免费上网作为广告推广,为线下商家引流不失为开拓O2O的一个好渠道,但是其商业模式及具体形态或许还要一段时间的摸索。

O2O引流线下商家

在打车软件大战偃旗息鼓之后,支付宝将商用WiFi作为了其线下的又一个突破口。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8亿部,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商用WiFi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流量入口。

商用WiFi技术提供商树熊网络CEO赖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69%的智能手机流量来自于WiFi,3年后80%的互联网流量将来自于WiFi,5年后60%的线下支付会通过移动端完成。

另外,随着位置服务的发展,商用WiFi更可以为商家提供精准的行为数据分析。

支付宝WiFi项目产品经理熊益斌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支付宝钱包APP,进入支付宝免费WiFi覆盖区域之后,便会自动收到一条推送消息,用户点击该消息,就能自动连接上网。以某知名火锅品牌为例,其91家门店,平均每家店每天接待的客流在1600人左右,假设WiFi连接率为30%,以单个客户平均每年就餐3次来说,这一免费平台一年带给商家的重度粉丝大约有531万。与此同时,支付宝还会向商家开放一部分大数据。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观察人士黄渊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支付宝此举还是为了抢占移动入口,至于这个接口与它实际提供的服务能否契合、能否直接转化并不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网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在部分线下商户(包括餐厅、咖啡厅、影院等场所)铺设WiFi,同时上线了iOS版客户端“美团WiFi”。这一动作似乎比支付宝更早。

尽管阿里巴巴此前投资了美团网,不过,此番二者并没有合作。熊益斌透露,支付宝免费WiFi向商家推广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商家直接转换,二是树熊网络服务的所有覆盖商家。

此外,在布局电商平台万汇网的同时,传统企业大佬万达也在积极推进整个商业环境内的WiFi铺设工作,目前在全国不少城市的万达广场已经做到了免费WiFi覆盖,这也被其视为实施电商O2O模式的重要一步。

黄渊普认为,线下市场并不如线上集中,很难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线下商家是分散的,不像线上网站,流量大者会越来越强。但是,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数据以及延伸的服务会不断增加它对商家的吸引力。”

资本频繁布局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腾讯旗下专注O2O业务的高朋网,已经从4月开始通过微信向线下商户铺设免费商用WiFi路由器。用户可在找到相关WiFi热点后,使用微信公共号登录,省掉了传统的密码认证、输入环节。

尽管前述腾讯相关人士对布局免费商业WiFi一事三缄其口,但业内认为,微信作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利器,其在O2O战略中必然会占据重要位置。

与腾讯相似,为了抢占线下入口,百度、小米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开发了WiFi硬件工具。巨头的布局,使得这一冷门领域突然变得炙手可热,资本也频频砸钱。

去年底,业界传出小米科技投资迈外迪的消息。据悉,迈外迪成立于2007年,免费为咖啡馆、西餐厅、机场等商家提供WiFi上网设备、安装和维护服务。

记者通过试用发现,连接迈外迪WiFi时,页面会跳转到迈外迪导航首页,而迈外迪通过在这一页面上投放广告获得收入。

此外,2012年上线的支持网络共享的软件“WiFi精灵”,今年3月也获得了来自启明创投、著名投资人蔡文胜等共计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WiFi精灵联合创始人司新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软件活跃用户60%是学生。由于校园网络“一人一号”等高资费模式,“WiFi精灵”几乎成了高校学生的装机必备。

但是,对于盈利模式,他坦言为时尚早,暂时还没有想那么多,“我想对于目前进入这个领域的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在短期内都不会考虑盈利,核心战略是扩大用户规模。”

他认为,在智能路由器等硬件行业可能会面临巨头整合,但是在软件应用领域更多的是开放合作,“WiFi应用的价值,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是海量用户的新入口,是智能交互的平台,简单粗暴的模式必然会被淘汰。”

此前,迈外迪CEO张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来自咖啡厅业务的收入占到了总营收的90%左右,即每年大约2700万元。2011年,咖啡厅业务营收同比2010年增长了200%。

显然,除了页面展示广告,目前商业WiFi的盈利模式依然有些单一。

赖杰分析称,五年后60%的线下支付会通过移动端完成。通过商用WiFi建立起网络平台服务商,和线下商户的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在线服务,是商用WiFi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竞争的焦点。

总体仍处于试探阶段

作为O2O的又一个重要入口,不少业内人士将免费WiFi与此前的打车软件混战相提并论。但这一场战争,涉及的商家范围无疑要复杂和广泛得多。

除树熊网络外,服务于银行营业厅、网吧等场所的海蜘蛛,也在与支付宝钱包团队接洽,有意加入全民免费WiFi计划。

黄渊普认为,支付宝现在开始布局其实有一点晚,“这个市场任何人都做不到一家独大,只能在分散的市场里寻求更多的合作。”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商家,更多持观望态度。一位大型连锁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免费WiFi带来客流不一定完全有效,“很多用户是到店后才对WiFi有需求,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带来客流。”

他认为,目前餐厅已经全部布置好了免费WiFi,如果再更换其他厂家服务,意义并不是特别大。

不过,大多数商家表示,目前的服务商都是付费合作的形式,如果互联网巨头能像补贴打车软件一样给予优惠甚至是免费,则更愿意与他们合作。

对此,熊益斌表示,通过大数据计算,不仅为商家提供精准投放,还可能输出信用融资体系。这一措施或许能解决商户的两个痛点,一是怎么去吸引客流,二是解决企业如何快速发展和资金困境的问题。

目前,这一服务还没有上线,腾讯与百度在线下的免费WiFi也尚未深入到用户身边。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草根创业者都嗅到了WiFi覆盖的巨大商业机会,都试图以“免费WiFi”的方式切入这一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但目前仍有不少问题待解,总体仍处于试探阶段。免费WiFi认证流程繁琐,安全隐患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用户,在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之前,想必各大巨头不会轻易下力气去推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阿里巴巴 用户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