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明芳209篇研报调查:偏好“强推”习惯赌消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可惜,直到张明芳离开中信建投,信立泰泰嘉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都没有结果。泰嘉丢掉广东市场,泰嘉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又迟迟未有结果,信立泰股价已从2013年最高的41.4元跌至目前28.99元,跌幅近30%。

每经记者刘明涛余强

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50元)研究员“泄密门”仍在发酵中。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张明芳的荐股报告进行深度统计,记者在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中查找,张明芳就任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时所发研报,统计区间为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3年4个年度,此4个年度里张明芳累计就上市公司发布调研报告多达209篇。其中在招商证券任职时131篇,中信建投78篇。

在所有的研究报告中,主要对康美药业华兰生物云南白药天士力通化东宝东阿阿胶等20余只个股做出点评推荐。其中,张明芳对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以及东阿阿胶等16只个股持续做“强烈推荐”或“买入”评级,给公司作“强推”的报告数量占比超过70%,而在这些所有的“强推”报告中,记者发现,其“赌消息”作为推荐理由较为常见。

“赌消息”已成习惯动作/

在张明芳“强推”的研究报告中,除了有其他券商也出现的推荐理由外,其独特的一面便是发布上市公司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事件,“赌消息”意味颇为强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初,张明芳发布一则关于东阿阿胶的研究报告,题为《阿胶再次提价彰显稀缺资源型消费品定价能力》,在该报告中,张明芳提及,“东阿阿胶每股含认股权证价值8.6元,预计权证2008年2月获批上市交易,2009年2月到期行权,因此,公司2008年业绩将不会面临除权稀释。”

然而在2008年2月,东阿阿胶权证并未获批上市。不过张明芳并不放弃,3月10日,张明芳再度发布报告题为《预计认购权证4月上市,长效股权激励方案推进中》,文中提到,“国家2008年对医药工业环保高标准严要求、导致东阿阿胶认股权证上市时间推迟到4月份。”有意思的是,同年4月,东阿阿胶认股权证还是未上市。

有了两次预测失败,随后不再执着预测东阿阿胶认股权证的张明芳,终于在2008年7月16日,等到了东阿阿胶认股权证上市的消息。不过,在以后的研报中,张明芳对东阿阿胶权证事宜几乎不再提及。

而在中信建投,张明芳“赌消息”的风格依旧未变。

2013年8月5日,张明芳通过对信立泰的调研,发布《泰嘉已经启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广东模式对其实际无风险,公司当前严重低估是最佳买点》研究报告,文中指出,“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泰嘉已经启动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预计很快取得结果。”

虽然预计很快,但实际进展却很缓慢,于是在2013年10月15日,张明芳再度发布《3季报业绩略超预期,泰嘉一致性评价11月底将完成》的研报,此次准确提出,“预计泰嘉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试验将于11月底左右完成,随后将等待CFDA的审批”。

可惜,直到张明芳离开中信建投,信立泰泰嘉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都没有结果。

今年,在泰嘉连续失标后,信立泰相关人士曾表示,公司此前曾冀望通过泰嘉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结果,在广东基药市场中取得招标定价优势,但评价结果至今未出,丢掉此块市场公司也“没办法”。

泰嘉丢掉广东市场,泰嘉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又迟迟未有结果,信立泰股价已从2013年最高的41.4元跌至目前28.99元,跌幅近30%。

预期未兑现急忙“打太极”/

“赌消息”的荐股方式,最大的风险便是预期落空,股价直接以惨跌收场,而在面对消息落空时,张明芳的态度也是瞬间转变,颇为见风使舵。

2007年3月29日至4月30日短短一个月,张明芳连发三篇关于天坛生物的研究报告,标题分别为《天坛生物:免疫规划扩容整体上市蕴含巨大获利空间》、《天坛生物:维持全年业绩下滑预测整体上市推进之中》以及《推进整体上市的标志性进程》,文中均对天坛生物整体上市大为吹捧,并在2008年初做出天坛生物整体上市将于当年完成的预测。

在2007年3月底开始的一轮猛吹,对当时股价正处下降渠道的天坛生物提振显著,公司股价从2007年低位17元附近最高涨至33.96元,涨幅近100%,看似股价涨幅巨大,但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涨幅超过110%,天坛生物股价跑输股指10多个百分点!

虽然整体上市并未如想象般顺利,但是在2007年10月25日和2008年1月28日,张明芳又连续对天坛生物进行强推,理由依旧是看好公司整体上市将完成。同时,在2008年,张明芳更是明确指出整体上市将于当年完成。

然而,事与愿违,或许知道消息可能落空,在2008年3月20日天坛生物公布年报前后,张明芳又出了一篇关于天坛生物的报告,虽然依然是“强烈推荐”,但在报告中张明芳却改口称,短期内公司的整体上市难以实现,建议投资者在进程明朗后择机介入。

显然,在消息没赌对时,张明芳在研报中打起了“太极”。

消息落空评级迅速“翻脸”/

消息赌空改口常见,但是消息赌空迅速下调评级却不常见,相比天坛生物,天士力未能兑现张明芳的消息预测,惨遭其下调投资评级。

一般来说,投资者对于券商研究员的股票评级变化会非常关注,记者查阅了张明芳在招商证券时期近百份研究报告,发现荐股风格“激进”的张明芳对于一只股票的评级极少发生变化,但在天士力身上,却发生了意外,令人惊讶的是,这次意外竟然缘于其消息赌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的张明芳发表的关于天士力的研报,发现2007年2月到2008年3月份,其发布了有关天士力的研究报告共计10份,对于天士力的投资评级均为“强烈推荐-A”。而从2008年8月到2009年7月,有关天士力的研报锐减到了5篇,对其的投资评级也下调为“审慎推荐-A”。记者注意到,根据招商证券的投资评级定义,“强烈推荐”是指对于一家的公司短期评级自报告日起6个月内,公司股价相对同期市场基准(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20%以上,而“审慎推荐”对应的公司股价涨幅超过同期基准指数5%~20%之间。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本来“打得火热”的分析师与天士力突然“翻脸”?张明芳在2008年8月5日的一则研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08年8月5日,时任招商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的张明芳发布了题为《管理层股权激励搁浅,营销动力不足》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写到,“我们认为:公司营销体系动力不足,管理层股权激励搁浅是两大制约公司业绩增速加快和股价上涨的因素。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最快只能在明年初左右再次启动”。与此同时,对于天士力的评级也变为“我们维持“审慎推荐-A”评级。而在之前一篇报告中,张明芳还发布了一篇题为《天士力:长效股票期权锁定未来八年价值增长》的报告,建议长期价值投资者作为战略品种安全配置,并同时附上天士力具体的股权股权计划。

由此可见,股权激励消息的赌空很可能是让张明芳与天士力不再“亲密”的原因,而对于为何对天士力做出“营销动力不足”的评价,张明芳在报告中并未做更多的解释。

相关专题:中信证券泄密门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张明芳 泰嘉 华兰生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