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集团否认利益输送 董秘称土地评估价低于市场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那么,面对小股东的反对,长城集团又有何种看法呢?昨日下午,长城集团董秘任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所以收购这块土地是为了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同时,任锋还表示,公司收购的土地评估价格要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

公司董秘任锋表示,收购的土地以后仍有升值空间,而且,以后不排除进行房地产开发等其它用途

近日,关于长城集团斥资1.8亿元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自家亲戚土地一事在市场中被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有多位公司小股东对于公司高价收购的行为表示不满,并表示要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那么,面对小股东的反对,长城集团又有何种看法呢?昨日下午,长城集团董秘任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所以收购这块土地是为了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同时,任锋还表示,公司收购的土地评估价格要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

土地仍有升值空间?

近日,一直在筹备重大重组事项的长城集团突然公布了一则收购公告,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4年6月3日在广东省潮州市与陈虞深、陈得光、陈钦龙、蔡廷和、吴淡珠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8亿元收购后者共同出资设立的潮州市华沁瓷业有限公司(简称:华沁瓷业)100%股权。

据公告显示,华沁瓷业的成立时间为2014年5月27日,距离6月3日的签约时间仅有8天时间。而从公告可见,华沁瓷业目前尚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也为零。1.8亿元的收购价格全部来自于对土地的无形资产评估价格和房屋建筑物的评估价格。由此可见,华沁瓷业的成立就是为了让长城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土地和房屋的。

对于这个猜测,长城集团董秘任锋也向记者表示了肯定。其表示,华沁瓷业的成立就是为了方便公司收购土地。

任锋表示,由于公司的陶瓷产品多为外销,而对于外商来说,目前更为注重对企业自身的考察。而这次收购土地也是为了给国外客户打造一个交易场所及平台。

事实上,有公司小股东对于公司这次出资1.8亿元收购华沁瓷业表示质疑,认为收购价格过高。而同时,由于华沁瓷业的5位股东与长城集团实际控制人蔡廷祥皆有亲戚关系,其中包括蔡廷祥的配偶吴淡珠(持有华沁瓷业12.8%股份)。因此,有公司小股东怀疑蔡廷祥高价收购自家亲戚的土地,涉嫌利益输送。

有媒体指出,公司租赁华沁瓷业厂房用于装饰大型产品展厅及产品研发中心。租赁期从2011年到2016年。这块土地的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平均每年租金仅需128.31万元,1.8亿元的收购价相当于140.29年的租金。

记者发现,公司公布的土地使用权期限终止日期为2078年11月份,也就是说,1.8亿元收购的土地使用权仅有约64年的使用时间,距离上述的140年相差过半。由此可见,本次交易,土地的收购价格高于租用的价格,那么,为何长城集团还要收购呢?

对此,长城集团董秘任锋向记者表示,收购土地和房产对公司以后发展是好事情,不能按租用价格来计算,这没有可比性。

“收购的土地以后仍有升值空间,而且,以后不排除进行房地产开发等其它用途。”任锋如是说。

土地估价低于市场价?

事实上,公司小股东之所以反对这次关联交易,主要是因为不满土地价格过高。有小股东表示,“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寒冬之际,大股东却高价收购一处每平方米只值3000元-4000元的土地,这是明显的利益输送”。

而据记者调查,有潮州市枫溪区当地人曾透露,参照2012年的土地价格预测,潮州市枫溪区的宅基地价格从每亩20万元—100万元不等。如果按照该价格计算的话,华沁瓷业手中的土地价格大概在691.2万元到3456万元。

公告显示,这次收购的土地地址为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蔡陇村蔡尾片,华沁瓷业持有的土地面积合计2.3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收购的土地价格,任锋表示,目前该地的土地市场价格已涨至每亩500万元—600万元,而公司收购的土地价格其实要比市场价格低很多。其表示,当地土地价格较高的原因是由于潮州市的土地资源较少。

除了对土地价格的质疑外,也有人指出,长城集团以前租用的土地面积仅有1.68万平方米,而此次收购的土地要比以前租用的土地大得多。不知多出的土地买来何用?对此,任锋解释称,“多出的土地将用来建职工宿舍”。

事实上,对于这次土地的评估价格,记者也有多处疑问,据任锋介绍,这次土地价格的评估并不按照当初购买土地时的成本价计算,但同时,任锋又表示“土地评估价要比市场价格低很多”,其评估标准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有公司小股东则认为,自己请人来给自己评估,玻璃球也能被说成珍珠。据公告显示,这次评估是由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而这家评估公司正是由华沁瓷业的5位股东出资请来评估的。

对此,有市场人士建议,按照国际惯例,为了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应该由关联人出面聘请中介机构评估“注入资产”,而应由中小股东联合聘请,以保证交易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性。

业绩大幅下滑

事实上,长城集团小股东对于此次收购反对情绪如此之高,也与公司目前的业绩大幅下滑有关。

从近三年来的业绩来看,长城集团的业绩处于大幅下滑态势中。2011年至2013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74.14万元、2047.37万元和359.97万元。其中,2013年长城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97.6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任锋解释称,一是受国际环境影响;二是因为行业竞争过于激烈。

任锋表示,公司正尝试开发国内市场,从国外向国内转型。不过,任锋同时表示,由于公司的产品一直以外销为主,所以开拓国内销售市场仍有瓶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损益 净利润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