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最易挣钱城市排行榜20强出炉


来源:云南网

人参与 评论

这是《投资时报》研究部将全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在2013年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计算出了当年该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形成的一份“全国主要城市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榜单”。在该榜单中,北京以上市公司人均年薪17.07万高居榜首,上海、南京分列二、三位。而昆明也以20家上市公司、人均年薪10.5万元排名榜单第10位。

一份“全国最赚钱城市榜单”近日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昆明在20个最挣钱的城市中挤掉杭州苏州、武汉等城市荣列第10位。

这是《投资时报》研究部将全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在2013年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计算出了当年该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形成的一份“全国主要城市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榜单”。在该榜单中,北京以上市公司人均年薪17.07万高居榜首,上海、南京分列二、三位。而昆明也以20家上市公司、人均年薪10.5万元排名榜单第10位。

人民币近期连续大涨

人民币汇率近期罕见连续大涨,传央行欲终结本轮贬值行情...

人民币阶段性持续贬值或已止步

“央妈”去年赚了1800亿人民币!委内瑞拉妓女:卖美元比卖淫更赚内地最易挣钱城市排行榜20强出炉 “寂静之声”横扫全球各大资产全球金融史九大怪异事件之二全球金融史上的九大怪异事件

市民

银行工作两年年薪仅6万

对于这个榜单,许多昆明市民似乎并不买账。一位在理财公司工作的白领刘小姐说:“上市公司的人均年薪只代表了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要用来代表昆明市人均年薪水平太牵强了。如果因为这个榜单说昆明是全国最能赚钱的城市之一,那肯定是不科学的。”

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和周围的同事都属于普通小职员,一个月的工资也就4000元左右,就算再加上年终奖等各种福利,一年也不可能拿到10.5万元。而刚刚入职一家地产公司的张小姐表示,她们的工资大概就在3600元左右,离10万元的平均水平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那么,在昆明从事什么行业能年入10万元无压力?记者也询问了市民认为的“高工资行业”,如烟厂、银行等单位的职员。这些单位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很多刚入职的员工来说,其实年薪10万元并不是完全无压力。

建设银行(行情,问诊)工作的郭小姐说,今年是她入职的第2年,年薪大概在6万元左右。“如果个人能力较强的话,要拿到年薪10万元至少需要在银行工作3年以上,成为客户经理或销售经理之后才行。如果能力差一些,那么需要的时间更长。”但一位在红云集团工作的员工表示,他每个月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工资和福利各方面加起来的收入确实有13—14万元。

专家

计算方法过于简单粗暴

“这种算法其实不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对于将一个城市所有上市公司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计算出当年该城市的人均薪酬这一算法,记者咨询了昆明市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陈先生。陈先生说,其实用年薪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这种计算方式从常理上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年报里的薪酬表中包含了工资、福利费等多种元素的话,用这个方式来计算就显得有些“简单粗暴”了。

陈先生说:“上市公司员工职位不同,工资的差别也是很大的。如果把老板和普通员工的工资放在一起,再按照人数除一下,得出的数据不仅粗糙,参考价值也不是很高。”

根据去年的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2537家上市公司中,总共有员工1646.63万人。而根据人社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在新增就业岗位中,上市公司贡献了5.55%的力量。

而从行业分布看,2013年上市公司就业人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是金融服务、建筑建材和采掘业,从业人员分别为264.76万人、166.59万人、157.48万人,合计588.82万人,占整个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5.76%。此外,上市公司员工数超百万的还有交运设备及化工行业,分别为134.31万人、106.97万人。

2013年,上市公司人均年收入12.57万元,这部分是薪酬所得总额,其中还包括了保险保障等当期不可支配收入。按40%的比例扣除这些内容,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大约在7.54万元,是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万元的2.79倍,是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2倍。在2013年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榜中,金融服务业以23.56万元居首,其次是采掘业的15.06万元和交通运输业的14.77万元。

2013年

城市人均薪酬前十

1北京市

上市公司263家

人均薪酬17.07万元

2上海市

上市公司209家

人均薪酬15.50万元

3南京市

上市公司46家

人均薪酬15.43万元

4天津市

上市公司35家

人均薪酬14.50万元

5福州市

上市公司27家

人均薪酬13.70万元

6广州市

上市公司67家

人均薪酬12.73万元

7深圳市

上市公司185家

人均薪酬11.83万元

8西安

上市公司30家

人均薪酬10.66万元

9太原市

上市公司20家

人均薪酬10.51万元

10

昆明市

上市公司20家

人均薪酬10.50万元

财经短评

在榜单的光环中摆正位置

“人均薪酬榜”、“最宜居城市榜”、“最幸福城市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昆明在越来越多的榜单里占据着一席之地。榜单带来了竞争的力量和惊喜,榜上有名的时候我们沾沾自喜,名落孙山的时候我们愤愤不平。当这样的现象已经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当榜单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时,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的喜悦或愤怒,而是要在榜单的光环下摆正自己的位置。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是告诉我们世道纷纭,熙熙攘攘,我们的心总为外界的纷扰所动,几乎失去对自我最真实的认识。而在对物欲和虚名的追求中,总是会忽略内在的真实情况。昆明被评为“最赚钱城市”之一,这是昆明城市发展的成绩,是肯定也是荣誉。但市民的不买账更应该让我们意识到,榜单的荣誉不算什么,只有老百姓的肯定才是最光辉的奖章。

在榜单的光环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清楚地认识自己,为昆明带来更好的生活,让市民的赞誉成为昆明光荣榜上最荣耀的一枚奖章。

(都市时报实习记者李瑞莹)

[责任编辑:robo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