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港融资骗贷主角陈基鸿起底:圈内公认商业天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6月11日,青岛崂山区大雨倾盆,处于“青岛港融资骗贷案”漩涡中的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德正资源)的办公楼,看起来却异常平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看到,该公司三层的办公楼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几个人。接待记者采访的两位人士自称是“奉命从外地公司赶过来维持公司正常运营的”。

德正资源的人士证实,公司正在协助相关方面调查,不过对于具体的原因及涉案金额、涉及银行等信息均不愿透露。“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了,我们就等结果出来吧,要说对公司没有影响是假的。”

“这次青岛港的事件主要导火索就是陈基鸿投资的实体公司出现亏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结果就像十个瓶子七个盖子,盖不过来了,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一位金属圈消息人士如是表示。

上述人士透露,陈基鸿正是这个尚未完全浮出水面的贸易融资游戏背后的“总设计师”,“他利用旗下的诸多分公司进行同一批货物的互相倒卖交易,甚至联合仓储企业将同一批货物开具不同的仓单,然后去各家银行进行质押贷款,套取资金。”

此前有消息人士称,商品贸易融资套取的贷款通常除了部分投资于金属贸易外,更多的可能流向房地产。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工商部门登记资料发现,和陈基鸿、陈基隆兄弟控制的“德正系”旗下或与之关联的房地产企业多达七八家,其中一位名为“郭程”的人浮出了水面。郭程和陈氏兄弟一起设立的“锦绣前程”系列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更是错综复杂。

“商业天才”陈基鸿

在中国有色金属圈中,德正资源集团董事长陈基鸿是公认的“商业天才”,尤其是在氧化铝领域影响力不容小觑,一位圈内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此前有消息称,德正资源高管已在今年4月份被刑拘。11日,上述德正资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是刑拘,是协助调查”,另一位却称,“不清楚情况,也有可能是出差”。

德正资源的人士同时也表示,此前德正资源和多家银行有合作,“最近也有不少银行看到新闻报道,过来打听情况。”

据上述圈内消息人士透露,“陈基鸿的事业摊子铺得很大,而且合作的一些公司都很有实力和背景,甚至很多都是国企和央企。”

德正集团网站显示,公司参与投资的项目包括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公司、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化隆先奇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鸿骏投资有限公司。

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资料显示,内蒙古鄂尔多斯鸿骏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29日,法人为王林祥,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企业法人形式各自出资2.5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旅游、餐饮、煤炭开采、制造、商业、服务业等。

化隆先奇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29日,由德正资源实物出资1.07亿元,青岛佳欣置业有限公司出资565万元,主要经营铝锭、氧化铝、铝制品加工、销售;建工建材、金属材料销售、委托加工、来料加工等。

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0日,法定代表人为刘明胜,由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07亿元,德正资源出资1.22亿元,主要生产、销售铝锭及变型铝合金、铝合金棒、铝盘杆;建筑材料的销售等。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是由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新加坡大陆咨询有限公司、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的、以电解铝生产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33亿元。

此外,德正资源旗下还有广东德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20日,由德正资源出资4900万元,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100万元,公司主要进出口销售矿产品、有色金属、金属材料、纸及纸制品、钢材、建筑材料、五金制品、塑料原料及制品、碳素制品、化工产品等。

神秘地产商郭程

除此之外,在青岛本地,“德正系”旗下还有数十家公司,其中不少为房地产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德正资源的股东为青岛佳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佳欣置业)和上海迈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迈德),分别出资8850万元和2.87亿元。而佳欣置业为陈基鸿个人出资的企业,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而上海迈德则是由佳欣置业和陈基隆出资的企业,分别出资8850万元和450万元。

本次风波中的“德诚矿业”是德正资源全资子公司,由德正资源出资8.5亿元设立。除此之外,佳欣置业还和陈基隆分别出资7150万元和3850万元成立了青岛锦绣前程投资有限公司。

至此,与陈氏兄弟相关的另一个“锦绣前程”系列房地产企业和一位名为郭程的地产商也浮出了水面。工商资料显示,郭程担任数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与陈氏兄弟的关系也颇为扑朔迷离。

郭程和郭宇分别出资495万元和5万元成立了青岛港明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销售:铁矿石、铝矿石、建筑材料等。

港明实业在和自然人朱昌欣分别出资7400万元和1000万元成立了青岛锦绣前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前程房地产),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锦绣前程房地产又分别设立了“青岛锦绣盛世置地有限公司”、“青岛盛世锦绣置地有限公司”、“青岛锦绣前程盛世置地有限公司”等多家名字极其相近的公司。

其中锦绣盛世置地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股东为陈基隆、自然人刘国红和锦绣前程房地产,前者出资4000万元,后两者均出资3000万元,陈基隆担任法定代表人。

盛世锦绣置地唯一出资人为锦绣前程房地产,出资额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万煜。锦绣前程盛世置地注册资本为1亿元,目前显示已注销,股东之一也是锦绣前程房地产。此外,锦绣前程房地产旗下还有一家名为青岛锦绣前程充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郭程或为陈氏兄弟在地产方面的代理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郭程任法人代表的企业有锦绣前程房地产、青岛新兴万家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锦绣前程充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锦绣前程盛世置地有限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岛锦绣前程盛世置地的主要人员中,陈基隆和郭程均在其列。该公司股东之一为杰德远东金属投资有限公司。

另外,郭程也是德正资源和另外一家企业杰正投资集团的连接点。工商资料显示,杰正投资集团和郭程分别出资90万元和10万元成立了一家名为杰诚商贸的企业,这家企业曾是郭程控制的青岛半岛致远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陈基鸿旗下部分企业的法人代表并非实际控制人。(编辑于晓娜)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