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息称社保管理人海富通基金6人涉老鼠仓窝案被抓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被传闻击中的另外两位海富通基金经理陈洪(同时兼任海富通副总经理)和陈静则并不在上述名单中。6月5日,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因内部工作调整,陈洪离任海富通精选基金经理,转任公司副总经理,离任日期2014年6月4日,该基金由丁俊单独管理。

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证监会的捕鼠行动中,集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保险资金管理人和QFII管理人于一身的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富通基金”),由于多名从业人员涉案老鼠仓,或将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首起罕见和令人震惊的老鼠仓窝案。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至少有6名海富通基金员工被采取了司法措施,除了此前被确认的黄春雨外,这个多人的名单还包括其他几位已经卸任的基金经理:2013年10月25日离职的牟永宁、2013年11月29日离职的程岽、2014年1月22日离职的蒋征。

“这些案子是今年早些时候公安部移交到上海经侦总队的,包括海富通基金在内当时一共移交了十几起。”前述权威渠道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眼下这些人基本处于“取保候审”的状态。令人讽刺的是,这些传闻中的基金经理此前在电话中一口咬定自己“没有什么事”。

不过,被传闻击中的另外两位海富通基金经理陈洪(同时兼任海富通副总经理)和陈静则并不在上述名单中。“我并没有看到这两个人的名字。”该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一个月前的5月9日,海富通基金在官方网站发布“针对个别媒体关于海富通基金公司在任副总裁陈洪先生涉及老鼠仓的报道”的声明称:“该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纯属主观臆断。这种不实报道严重损害了海富通基金公司及陈洪先生的声誉。”

“确实太让人吃惊了。(老鼠仓窝案)不但毁了海富通基金公司的声誉,而且对公募基金这个行业的声誉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一位公募基金高管评价说,海富通基金包括固定收益投资在内一共也就十来个基金经理,近乎一半被查出老鼠仓,这会给外界造成一种印象:所有的基金公司所有的人都在做老鼠仓。

实际上,有关部门也考虑到了海富通基金老鼠仓窝案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的冲击。“因为影响太大了,处理的时候也希望不要太高调。”消息人士说。

而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时,海富通基金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请求。

8年老员工涉案

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从2003年8月开始,海富通先后募集成立了26只开放式基金。截至2014年3月31日,海富通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228亿元人民币

尽管公募规模不大,但是这家基金公司从领导到员工却是个性十足,在业内特别是机构客户中享有不错的口碑。

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截至2014年3月31日,海富通为80多家企业近300亿元的企业年金基金担任了投资管理人;旗下专户理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5亿元;2004年末开始,海富通为QFII及其他多个海内外投资组合担任投资咨询顾问,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规模近212亿元人民币。2012 年9月,中国保监会公告确认海富通基金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基金还是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之一。2010年12月,海富通基金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

“海富通基金在机构中拥有不错的口碑,同时海富通的投研员工比较舒服,管理比较松散。”一位此前在海富通基金任职的前员工说,相比较而言海富通此前基金经理的离职率也比较低。而作为海富通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陈洪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海富通对基金经理的管理比较随性,给予其自由度,因为投资本来就是个性化的东西。

以前述涉案的几位基金经理为例,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海富通基金的老臣。

首先是任职高达8年之久的投资部副总监蒋征。资料显示,蒋征于2006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2006年9月起任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1月至2009年1月任海富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10月起任股票组合管理部总监,2009年1月起兼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9月起兼任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基金及海富通上证周期ETF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至其2014年1月离职,一直做到投资部副总监位置的蒋征,在只有11年历史的海富通基金共计呆了近8年。而此前的2003年至2006年5月,蒋征先后在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任职。

和蒋征一样,程岽也是在2006年加入海富通基金,不过具体加入时间比蒋征晚了一个月。程岽的简历显示,他在海富通基金历任股票分析师、非公募股票组合投资经理、曾担任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养老收益基金经理。

而相比较之下,牟永宁在海富通呆的时间则更长,从其2004年入职到2013年离职,共计在只有11年历史的海富通基金工作了9年多。

牟永宁历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分析师,2004年8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历任策略分析师、研究总监。2009年1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其中,任职时间最短的也有4年时间。资料显示,黄春雨于2010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此前先后在宝盈基金公司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工作。

获利或上千万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证监会尚未对上述案件进行公开披露。比较讽刺的是,上述诸位基金经理在半年间集中离职时,其中大部分均否认涉老鼠仓,并表示“自己很好,不清楚被调查”。

“这些人都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安部移交到上海查办的,目前基本上这些人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有超过500万的,也有超过800万的,而这些还是获利金额比较少的。”前述人士透露,目前这些人基本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实际上,在监管层集中打击老鼠仓的敏感时刻,海富通基金因为罕见的基金经理在短时间内大范围离职,被市场传闻为涉嫌老鼠仓。不过,这些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绝大部分都表示“没什么事情”。

6月8日,时代周报记者再次致电其中数位,在听明记者来意后,有的以听不清楚为由很快挂掉时代周报记者电话,有的表示“什么乱七八糟,胡扯”之后同样挂掉电话,无一例外的是,此后均不再接听时代周报重拨过去的采访电话。

而在这些传闻的名单中,也有无辜的躺枪者,譬如海富通副总经理陈洪、譬如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领先成长的前基金经理陈静。

“目前我没有看到这(陈洪和陈静)两个人的名字。”前述人士说。

同是6月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陈静,他在电话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别人有没有被调查不知道,但是自己确实没有被调查。”

而在更早一些的时候,陈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了类似的话:“我以人格担保,百分之百没有调查我。我过完春节就提出了辞职,公司因为要找新基金经理拖了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最近才公告。”至于离职原因,他表示此前一直是做专户,后调任公募基金经理后不适应公募操作风格,故辞职出来准备自己做。

至于海富通基金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陈洪,此前他已经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离职,但是对于下一站他表示先休息一下再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洪也被传出老鼠仓之际,海富通基金随即在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针对媒体近期有关海富通基金公司报道的声明。

该声明称,针对个别媒体关于海富通基金公司在任副总裁陈洪先生涉及老鼠仓的报道,对此公司声明如下:该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纯属主观臆断。这种不实报道严重损害了海富通基金公司及陈洪先生的声誉。为此,我司将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权力。公司目前运作一切正常,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监督。

这也被业内视为海富通基金以公司声誉为陈洪作担保。目前,该声明在海富通基金的官方网站仍可查阅到。

陈洪、陈静不在名单

业内人士指出,一家公司在同一时间集中出现诸多老鼠仓,不仅会对公司带来极大的负面压力,而且也会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会给外界造成公募基金全都是老鼠仓的观感。”有公募基金人士感叹说,平心而论,在中国的资管行业中,从规范性来讲公募基金肯定是最规范的。

“另一方面,海富通集中爆发老鼠仓从侧面也反映了这家公司在制度文化上或许存在缺陷。”前述人士指出,如果说爆发出一两个老鼠仓那还可以理解。

然而无论如何,在成立11年后,这家基金公司面临的重构在所难免。

6月5日,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因内部工作调整,陈洪离任海富通精选基金经理,转任公司副总经理,离任日期2014年6月4日,该基金由丁俊单独管理。

参与创办海富通的陈洪,是海富通旗下首只基金海富通精选的基金经理,到今年8月份即满11年。此前其历任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业务经理、富通基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除了海富通精选外,陈洪先后还担任过海富通股票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精选贰号和海富通中国海外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陈洪以及海富通的标志性产品,海富通精选对陈洪以及海富通有着特别的意义。

陈洪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业绩数据链条足够长,每个基金的特征是可以被验证的,通过这样的特征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我希望公司的特征可以固化下来,用数据可以验证,比如最长的就是我的那个精选基金,特征就可以被验证,接受这个基金特征的客户就可以选这个。”

陈洪的离任使得这只标志性的产品从此卸下陈洪的烙印。与此同时,陈洪离任后,海富通基金的老将已经离去大半。

海富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4年3月,海富通投资部共63名成员。投资团队共有10个人,分别为公司副总裁陈洪、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丁俊、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邵佳民,基金经理杨铭、刘璎、凌超、陈轶平、谢志刚、宋争林、赵恒毅。

其中,加入时间在6年以上的仅有即将离任的陈洪,以及丁俊、邵佳民、杨铭和宋争林等四位。而在这些老将中,陈洪已经卸任基金经理职务,丁俊和邵佳民均管理着4只基金,宋争林目前担任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杨铭则是两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海富通基金投研老将接连离职之后,海富通的人手紧缺可想而知。

统计数据显示,大半年内海富通出现的6名基金经理缺口,公司从内部提升、外部引入,已填补了4名新上任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2013年8月29日任职的陈轶平、2013年10月25日任职的谢志刚、2013年11月29日任职的宋争林和2013年12月30日任职的赵恒毅。

其中,谢志刚和赵恒毅是从外部引进,分别来自信诚基金和富国基金,而陈轶平和宋争林则是内部提升。

同时,多位基金经理身兼数职,管理着3只甚至更多的基金。比如2010年加入海富通基金的刘璎则是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去年9月加入的谢志刚则是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而2012年加盟的凌超则担任着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在上述情况下,3月底和4月初,海富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招聘基金经理的公告。

“投研灵魂人物陈洪离任,多名老将离任,海富通之前构建的投研体系基本上解体。海富通其他的产品业绩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将遭遇考验。”有基金第三方研究人士说,基金作为轻资产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集体离职将给基金公司带来巨大的变化。

“由于担心老鼠仓窝案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关方面也希望不要过于声张。”前述消息人士说。

仍将有老鼠仓爆出

消息人士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海富通的窝案并不是老鼠仓风暴的终点。“排名前列的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有基金经理牵扯其中,其中有的尚未有公开信息披露。”而查处发现后的老鼠仓状况也令证监会感到愤怒。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一是案件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以及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二是涉案人员范围扩大,呈现链条化。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的涉案人员已由以往的基金经理本人,扩展到上游的研究人员、后台的交易人员,甚至下游的托管银行工作人员。此外,部分案件中出现了知情人泄露未公开信息,周边的亲朋好友参与交易的情形,个别案件中甚至出现了知情人买卖未公开信息牟利的情况。三是涉案金额巨大,涉及机构数量较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截至目前涉及基金管理公司十余家,涉及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两家。而据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并已陆续启动调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诸多的老鼠仓并不是最近发生,更多的则是发生在前两年。市场一直对资产管理行业的老鼠仓痛恨有加,但是之前的老鼠仓处理均是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作为收尾,并没有刑事惩罚,比如上投摩根的唐建等。

“2009年”是证监会对“老鼠仓”案件认定的重要分水岭。2009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7)》出台,证券从业人员内幕交易以及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交易罪正式写入刑法。

在老鼠仓监管惩罚升级之后,更重要的是监管层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力量。

2013年8月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不久后即几次公开表示,要加强市场监管,重心之一就是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当时肖钢提出证监会系统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新增人员将进入六大证券期货交易所、中登公司以及沪深稽查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工作。

2013年证监会通报稽查工作进展时称,前10个月各项主要执法数据均全面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受理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486件,同比增长44%;启动调查286起,同比增长25%;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4起,同比增长70%。

除了增加稽查人员,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在老鼠仓核查中的贡献,并且将继续发威。

以深交所为例,目前正在运行监察系统对证券交易活动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和统计分析,建立了9大报警指标体系,合计204个具体项目,其中包括了典型内幕交易指标7个,市场操纵指标17个,价量异常指标15个。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说,深交所方面设立的200多个异动指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根据各个交易时期的特征提炼出来的,股价一旦有异动,偏离了大盘的走势,马上可以通过这200多个指标予以认定,然后查询这家上市公司有没有特殊的信息公布,如果没有,就会继续调查后边有谁在进行交易,有的时候会出现某个投资者从来没有买过这只股票,然后突然买了,但是涉及的上市公司还没有发布重组、高送配、高转送等利好消息,那么交易所方面就会认定这是重要线索,按照一定的程序上报至中国证监会。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老鼠仓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精选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