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的抓牢小天鹅意在加强协同效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对于这一举动,美的集团表示,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与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 马玲玲 刘莎莎

“现在是美的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今年对于美的是新起点。”针对美的集团(000333)近日来的一系列动作,公司董秘江鹏如是总结。

日前,美的集团协同全资控制的境外公司TITONI,溢价15%增持了小天鹅A(000418)及小天鹅B(200418)共20%的股份。小天鹅作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的上市主体,此举无疑将进一步增强美的集团的一体化进程。

在经历了回调期后,近日,美的集团获得高管增持力挺。6月6日至11日4个交易日内,从总裁方洪波增持开始,美的集团核心高层与董事5人,先后增持美的集团约252万股,涉及资金约4500万元。

加强小天鹅控制权

在小天鹅停牌近1个月后,美的集团与小天鹅双双宣布,美的集团协同TITONI,向小天鹅A股及B股股票实施部分要约收购,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20%,并给予A、B股各15%的溢价。

对于这一举动,美的集团表示,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与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此次要约收购前,美的集团连同境外公司持有小天鹅40.08%的股份,已是小天鹅的控股股东,若此次要约收购完成,美的集团合计将拥有小天鹅60%的股份,控制权将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要约收购中,美的集团给予了小天鹅A每股10.75元的收购价格,接近小天鹅A去年股价最高价11.48元。对于此收购价格,江鹏认为,溢价15%不算很高。他认为,小天鹅属于优质资产,目前市场估值偏低,美的给予的收购价很划算。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小天鹅的业务正逐步恢复增长。2013年,小天鹅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22%;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53.85%。

小天鹅盈利能力的回升,也带动了美的洗衣机业务的增长。根据产业在线统计,2014年1~4月份,美的系(含小天鹅、美的)洗衣机总销量份额达到16.77%,较2012年的14.25%上升了2.52个百分点。

江鹏表示,小天鹅经过转型后已步入良性增长阶段。小天鹅今年将加快推出新品速度,伴随着技术升级和洗衣机更新换代的加快,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集团一体化加速

去年9月,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距离现在尚不足1年。江鹏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将集团整体框架理顺,今年对于集团来说是新起点,各方面战略都非常清晰,正是美的历史上最好的时候。

在此节点上,美的诸多高管纷纷跟进,出手增持力挺公司。6月6日,方洪波、副总裁袁利群合计增持111万股;6月9日,高级副总裁蔡其武增持38万股,并于6月10日跟进7万股。截至6月11日,美的集团5名核心高层,先后增持公司股份约252万股,涉及资金约4500万元。

目前,方洪波等职业经理人持有美的集团近10%的股份。江鹏表示,美的股权架构好,高管持股高度一致,在股权激励中也设定了公司增长的底线,“高管对公司增长都有高度信心”。

资料显示,2011年以前,美的集团各业务营销皆集中于同一个平台,而这也导致了诸多问题。江鹏介绍,从2011年起,美的集团将各业务划分事业部,各事业部自己运作,实现产研销一体化,并进行权责考核。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在产品品类上也在不断聚焦。江鹏告诉记者,白电产品基本都在精简,小家电业务整体净利率水平从3个多点提升到7个多点,提升了1倍多,今年小家电业务销售额有望增长10%以上。

由于美的白电产品齐全,美的集团层面也正利用这一优势加大智能家居的研究。江鹏表示,今年智能产品目标收入占整体的5%左右,计划研发智能单品25款,目前已完成8款产品。

自建电商渠道物流配送

今年以来,电商及物流成为美的集团重要的一步棋。去年年报中,美的集团表示,今年电商整体销售目标为100亿元,去年电商零售额超过40亿元。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美的集团组建了专门的电商团队,并在建立天猫旗舰店。据悉,美的集团将在今年7月推出电商方面的新举措。江鹏坦承,美的正摸索建立自己的电商渠道。

为配合这一进程,美的旗下的安得物流正在做大的调整,从B2B业务向B2C业务延伸。据了解,去年安得物流实现收入26.31亿元,同比增长5.96%。

美的集团媒体关系中心经理朱源来介绍,基于美的目前电商业务的发展,安得物流正在逐步拓展。美的线下有超过1.5万家专卖店,以往主要以B2B业务为主,但为了发展B2C业务,需要仓储、物流、服务等团队,今年物流方面投入很大。

据了解,美的集团对安得物流进行了定位调整,将原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物流配送体系与仓库体系,借助美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与线下资源的一体化对接。江鹏称,公司正整合集团的整个物流资源,从而提供给各个事业部。目前公司主要注重于加强物流配送和仓储,从而将线上线下打通,实现线下专卖店与线上电商平台通过物流对接协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要约 股本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