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租房提公积金改为3个月1次 贷款无需购房合同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马力)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由以往的一年提取一次,缩紧到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为3个月个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总和。而承租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家庭需要提取公积金时,提取人只需提供房租发票和提取申请书,以及自己的银行账户即可。

租房提公积金将变为仨月一次

提取额度为公积金3个月缴存总和;外地购房、租房需单位开证明

新京报讯(记者马力)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由以往的一年提取一次,缩紧到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为3个月个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总和。昨日,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介绍公积金便民新举措。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介绍,租房提取公积金存在大量的弄虚作假情况,过去是用假发票、假合同,后来又演化为买真发票,但租房这事是假的。为此,公积金中心即将出台新政策,凡是租房提取公积金,提取人只能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为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3个月的总和。

也就是说,一个人每个月缴1000元公积金,单位同样也给他交1000元,那么他每次只能提取6000元,3个月提取一次。

同时,另一类弄虚作假较多的以虚假的外地购房,外地租房来提取公积金。吕志民表示,即将出台的新政策里,把职工外地住房和外地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责任加给了单位。

“就是你的职工在外地购房,或者在外地租房,由你单位出具他在外地购房或者租房的证明,然后提供你职工缴存社保的证明,我们再给他办理提取。”吕志民说。

举措

贷款提公积金无需购房合同

昨日,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将简化购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其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在提取公积金时,不再需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材料。

吕志民介绍,公积金中心即将出台新政策,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如果要提取公积金,只需提供提取申请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以及银行储蓄账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

而过去,购房提取公积金还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购房发票等材料。

吕志民解释说,这是因为公积金中心可以通过贷款系统获取购房人所有的贷款资料,因此不再需要购房合同等材料。

而承租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家庭需要提取公积金时,提取人只需提供房租发票和提取申请书,以及自己的银行账户即可。

他表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提取人近期就可以享受到新政策的便利。同时,公积金中心下一步也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在北京范围内,与商业贷款购房的信息进行交换,那么将来用商贷购房的家庭也可以享受到这一便利。

追访

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暂无调整计划

2008年,北京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60万元上调至80万元,但此后一直没有调整过。面对上涨的房价,以及动辄数百万元的购房总价,上调80万元的最高额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此,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调整要遵循责权对等、满足职工基本住房需求等原则。公积金中心将根据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统筹考虑这些原则,实时地进行正常调整。相关的政策还在研究,目前暂时不具备调整的条件。

不过,购买政策房,或是90平米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如果个人的信用等级被评为3A,贷款最高额度可以上幅30%,即104万;个人信用等级为2A的,可以上幅15%,即92万。这位负责人说,去年约有15%的贷款申请人信用等级评为3A或者2A,上浮了贷款额度

统计显示,目前公积金贷款笔数占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含商业银行)超过50%。首套房贷款笔数所占比例超过90%,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住房贷款笔数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新京报记者马力

(原标题:租房提公积金将变为仨月一次)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公积金中心 公积金贷款 购房合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