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达4.35% 美元理财收益率瞬间飙升


来源:21世纪经济

人参与 评论

首先人民币在下半年是否一直下跌难以预测,因此能否“捞”到汇率波动的收益成疑问;其次目前外币理财产品总体收益虽然上涨明显,但仍要逊于人民币理财;第三,尤其美元理财产品,不同银行给出的收益率差异悬殊,投资者必须精挑细选。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作为投资者,你是否已经考虑部分资金换成外汇?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这么做意义不大。

理由有三个:

首先人民币在下半年是否一直下跌难以预测,因此能否“捞”到汇率波动的收益成疑问;其次目前外币理财产品总体收益虽然上涨明显,但仍要逊于人民币理财;第三,尤其美元理财产品,不同银行给出的收益率差异悬殊,投资者必须精挑细选。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价格逆中间价上扬...

央行否认下半年发行大额人民币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看点解析为什么猜顶比抄底更难西班牙王室年花销800万欧元日年收入超千万者或再无加班费IMF警告:全球房价存崩盘风险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是“忍者”?

工行、兴业美元产品收益最高

兴业银行(行情,问诊)正在发行的“天天万汇通”外币理财产品—2014年第12期C款,币种为美元,认购门槛8000美元,以20万美元分界,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15%和4.35%。另外这款产品的A款、B款也保持较高的收益水平,它们期限分别为92天和181天,年化收益率则是3.60%-3.80%;3.80%-4.00%。

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保持较高回报的还有工商银行(行情,问诊)。它正发行的2014年第37期“安享回报”外币理财产品美元,期限为358天,认购门槛8000美元,预计发行规模达2亿美元,投资者的预期回报为4%。产品到期时,工行将向投资者返还美元本金,但按人民币支付理财收益。

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如何实现?譬如工行上述产品在资金运用方面,通过外汇交易等手段实现货币转换并锁定汇率风险。其次在外汇交易后再实施资产组合配置:0-80%投向同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高流动性资产;20%-100%投向债权类资产,包括债权类信托、股票收益权类信托、交易所委托债权、融资租赁收益权等。

资产组合预期年化收益率约4.42%,它还需要扣除0.02%的托管费和0.4%的销售手续费率。在应对汇率风险方面,工行根据产品的起始日当天的市场表现,就设立美元兑人民币基准汇率,产品到期时,投资者获得的人民币收益则按照该基准汇率转换。

很显然,本金的汇率风险仍未得到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期发行的11款美元理财产品,共涉及招行、工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不同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差距甚大。譬如,招商银行(行情,问诊)发行的安心回报之美元岁月流金510号,期限182天,年化收益率为2.5%,上海银行的“慧财”外币金鑫系列理财产品(140M621期),期限相同但是收益率却达到3.585%。另外,与工行、兴业1年期的产品都在4%及以上的优异表现不同,北京银行(行情,问诊)发行的2014年第24期美元12个月产品,期限365天,收益率却仅有2.2%。

即使同为国有大行,收益率差距也出现悬殊。

如工商银行的2014年第38期“安享回报”外币理财,期限57天,年化收益率为3%。而建行的保本型外币2014年第64期产品,60天期限,收益率仅有1.4%。从投向的基础资产看,两款产品其实差距并不大,但是建行却表示通过管理该投资组合,测算出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1.56%。

澳元理财高至5.07%

早在2013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萎缩,总发行量同比下降26.6%,平均每月发行142款。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随着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基本呈现逐月走高的势头,有望走出发行的低谷。

从今年1月至5月,分别为100款、88款、134款、163款和160款。1-5月平均每月发行129款,虽然仍低于2013年平均,但从4-5月已开始超过去年平均。

在1-5月,发行量前三位的币种分别是美元(329款)、澳元(103款)、港币(96款)。澳元和港币理财产品月度发行量稳定在20款左右,变化并不大。但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趋势后,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增长就非常迅猛。

美元理财产品在3月的发行量比2月增长近一倍,且4-5月仍保持95-98款的单月发行量。而2013年,美元产品平均每月仅发60款。

主流产品在收益率方面,2013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为1.83%,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今年以来美元理财产品在3.13%至3.74%的区间波动,平均为3.37%。另

外澳元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则呈现收益率不断上升趋势,从2月底的3.58%上升至6月初的5.07%,远远高于去年2.93%的平均表现。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仍保持在5.3%左右的高水平,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换成外币理财产品意义并不大。另外6月10日的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单日涨幅达0.22%,创20个月以来最大。是否会改变前期贬值的势头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理财 工行 外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