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乌龙除权补偿预案出炉 避谈道歉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晚,海润光伏(600401)乌龙除权事件补偿预案终于出炉。如果对方案存争议,投资者可以与上交所和上市公司协商,或者最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自己的损失”。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董亮)昨晚,海润光伏(600401)乌龙除权事件补偿预案终于出炉。不过,预案只是给出了初步的补偿对象和补偿标准,而并未涉及具体的责任认定以及赔偿资金的来源,且“乌龙指”事件发生至今的四天时间里,上交所一直未向投资者正式致歉。

上周四,除权后开盘价应为7.95元/股的海润光伏,却由于上交所与上市公司的失误,导致股票除权开盘价显示为7.16元/股。在当日下午公司股票被临时停牌前,共成交5.97万手,成交金额达4309万元。随后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临时停牌,并表示尽快制定具体的担责方案。

根据补偿预案,本次补偿对象为2014年6月12日上午卖出海润光伏股票并实际成交的投资者。具体的补偿标准为,拟以其正确的除权参考价7.95元与投资者实际卖出成交价格的差额计算补偿金额,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7.95元-实际卖出成交价格)×实际卖出股份数量。上交所表示,将和公司尽快细化明确补偿操作方式,并在预案公布后两周内组织实施完毕。按照补偿预案,以一手海润光伏股票为例,投资者获得补偿的金额范围在56-90元之间。华泰证券分析人士称,补偿方案较为合理,与此前业内人士预计得差不多。

乌龙事件后,除发布临时停牌公告信息外,上交所当天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三条公告,对事件进行了说明,虽然表示正在“研究依法承担责任的具体方案”,但对于具体的责任认定以及赔偿资金来源等重要内容均未做出明确回答,也未就此事件向投资者表示歉意。

“工作上的失误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向投资者表达歉意?”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毕竟除权价格计算错误对投资者的决策交易影响很大。

此外,有投资者认为补偿方案的制定者应该同时包括投资者、上交所和上市公司。“作为参与交易的主体,我们希望话语权。”北京一位投资者如是说。北京某律师表示,作为利益受损者,投资者有权利要求参与到补偿方案的制定过程中,目前来看,补偿方案的制定者只是上交所与公司,并没有邀请投资者代表参与。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具体补偿方案的公布。不过有律师认为,补偿方案公布后,投资者仍然有选择的空间。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对补偿方案选择满意或不满意是投资者的权利。如果对方案存争议,投资者可以与上交所和上市公司协商,或者最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自己的损失”。

相关专题:海润光伏闹“除权乌龙” 市值凭空蒸发10%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交所 投资者 补偿方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