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召开改革退市制度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对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证监会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关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规章,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召开改革退市制度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对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肖钢表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必须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原则,进一步改革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证监会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关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规章,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有利于降低市场经营成本,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培育理性投资文化,对更好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和优化资源配置十分关键。同时,大家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完善有效的退市制度离不开健康理性的市场文化,良好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以及司法保障等配套制度安排,需要立足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适应我国市场特点的退市制度。这次改革丰富了退市内涵,强调了自主退市的意义,特别是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是改革亮点,还可以考虑扩大对重大违法行为的界定。同时,证券交易所为维护公开交易股票的整体质量和市场信心,应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规则。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严格执行交易和财务的强制退市指标、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以及完善配套制度安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从指标设定、责任主体、法律责任、法规适用以及市场监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退市制度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制约,落实起来不容易,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国刚,北京大学彭冰,清华大学汤欣,中国人民大学叶林,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王光进、赵旭东,中央财经大学韩复龄,华东政法大学吴弘、陈岱松,武汉大学冯果,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皮海洲,深商控股集团黄生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参加了座谈。

相关专题:肖钢治市“钢”领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退市制度 退市机制 退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