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揭阿里巴巴警察合伙人:备战高考时遇见马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以阿里巴巴收购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股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云介绍了当时也在场的邵晓峰。邵晓峰还说,一旦你见到马云,你就会对马云的形象过目难忘,其瘦小的身材和独有的形象使得这位阿里巴巴创始人无法去做警察的工作。

邵晓峰 资料图

凤凰财经综合 华尔街日报6月18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周一披露了27名控制这家电商巨头董事会构成的合伙人的姓名,其中一个被人认为最不大可能出现在名单中的姓名是:邵晓锋。

邵晓锋现年48岁,曾是一名警察,因为在10多年前破了一起凶残的谋杀案而小有名气。虽然他现在以首席风险长的职衔出现在名单上,但一家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直至去年他还担任着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阿里巴巴没有就邵晓锋的任职情况发表评论,也没有安排他发表评论。阿里巴巴目前正寻求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有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IPO案。邵晓锋是否仍然主持集团内部的党委工作目前尚不清楚。

邵晓锋本身也是一个例子,说明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有这样一种倾向:喜欢与老朋友以及那些对公司愿景看法一致的人为伍。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中,阿里巴巴说27人合伙是为了确保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可持续性。在一次电视访谈中,邵晓锋说他第一次遇到马云是大概30年前在一个图书馆,当时正在备战高考。

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以阿里巴巴收购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股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云介绍了当时也在场的邵晓峰。马云说,阿里巴巴几乎所有的领导都是外行,但他们懂得尊重内行。他表示,邵晓峰当了20多年警察,今天在电子商务中工作,所以他认为外行可以领导内行,关键是尊重内行。

邵晓峰2005年离开警队加入阿里巴巴,负责鉴别和防止网站欺诈。2012年,邵晓峰出任首席风险长,这是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职位,因为过去曾经发生过美国官员指责阿里巴巴是假货重要源头的事件。2012年,美国官员将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Taobao)从美国“恶名市场”名单中删除。

邵晓峰在2009年的一次电视采访中说,他的父亲也是名警察,所以他也加入了警队。他在杭州市公安局逐步晋升,最后成为公安局重案大队的队长。

2001年,杭州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四名年轻男子为偷窃70元人民币(合12美元)和一部手机杀害了一家六口,引起全国关注。

邵晓峰在采访中说,那个场面非常非常的血腥。他说,现场是一幢两层住宅,六个被害人在不同的地方,整个楼里面到处都是血。他说,整个院子唯一的活口就是院子里面还在吃东西的一只母鸡。

四名涉嫌杀人的凶手之后逃回贵州老家,警方认为他们可能隐藏在贵州省某个偏远的地方。邵晓峰和多名警察悄然来到贵州,进入大山搜索,同时为了融入当地他们还学会了当地方言。

邵晓峰表示,经过八个月的搜索,他们发现凶手隐藏在大山的一个岩洞中。他说,疑犯被发现时显得十分惊讶。

邵晓峰说,在晋升到远离一线的岗位之后,他离开了警界。邵晓峰说,当时马云也向他诉说了阿里巴巴面临的安全难题,并努力说服了他。

邵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云本人也有一点警察作风。他说,马云骨子里有种正义感。邵晓峰称,当马云认为某件事情不正当,他就会表现出愤怒;他也敢于站出来;有时候对于他这样的小人物来说这样做十分危险。

邵晓峰还说,一旦你见到马云,你就会对马云的形象过目难忘,其瘦小的身材和独有的形象使得这位阿里巴巴创始人无法去做警察的工作。

相关专题:阿里巴巴弃港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邵晓峰 马云 阿里巴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