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旗帜鲜明反对降准放水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降准就是放水,一点没错

银行放贷的坚实基础是储户储蓄的增加,而在没有储蓄增加前提下的信用扩张,则属于凭空放贷。这必须受到严格限制,而降准则是放松对银行使用非储蓄资金放贷的限制,必然的结果就是扩大通胀。

财知道周一,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实施,但降准对象“扩大”到部分符合标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证实,均符合条件,已获批降准0.5个百分点。你怎么看?为什么银行降准增加信贷被认为是放水?

胡释之银行新增贷款本身并不会增加货币供应,要看信贷资金的来源。企业获得新贷款,当期可用资金增多,但如果银行新增信贷资金来自新增储蓄,那意味着储户在减少当期可用资金。一增来自一减,社会的货币总量没有增加,银行只是作为金融中介促进资金融通,并没有创造货币。

但如果银行的新增信贷资金不是来自新增储蓄,也就是说,并没有谁减少当期可用资金,银行的可贷资金却增多,那银行新增放贷就是在放水,增加社会的货币总量。

不是来自新增储蓄的新增信贷资金从何而来?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挪用活期存款,一部分是央行投放的资金,过去这些年以外汇占款为主。

银行放贷的坚实基础是储户储蓄的增加,而在没有储蓄增加前提下的信用扩张,则属于凭空放贷。这必须受到严格限制,而降准则是放松对银行使用非储蓄资金放贷的限制,必然的结果就是扩大通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降准就是放水,一点没错。

货币放水从来都是定向的

货币放水是一个偷偷转移财富的过程,牺牲后得到新钱的人群的利益为先得到新钱的人群谋利。这种强加的损失无异于课税。你辛苦工作换来的对商品的获取权,被别人不劳而获。

财知道货币放水会有什么危害吗?

胡释之危害非常大,是最危险的政策公害,但隐蔽性极强,反倒经常被认为是德政,在受害者的欢呼声中出台。

很少有人想想,如果货币放水真能稳增长,经济增长为何还会出现不稳?不就是保持印钞机不要停那么简单的事吗?为何世界上还会有增速很低甚至不增长的国家?难道是因为穷到买不起印钞机?我们也没法理解为何要严厉打击私印货币的人,难道其所作所为不正是应该受到大力表彰的爱国之举吗?

把增加货币等同增加财富是美丽的幻觉。增加货币并不能增加财富,只会稀释货币的购买力。你喜欢钱,喜欢的是钱带给你的购买力。但货币的购买力是会随着货币总量变化而变化的。你的货币收入增加1倍,但如果货币购买力下降2倍,你是变富了还是变穷了?所以钱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常常是坏事。而且钱多才容易导致钱荒,缺钱用,因为钱不值钱了。相反,钱少并不一定碍事。钱的购买力提高,1块钱可以当以前100块钱使,怎么会缺钱用呢?所以说什么钱少会阻碍经济发展,完全是胡扯。东西越来越便宜,钱越值钱不正是经济发展应有之义吗?

但增加货币确实能增加有些人的财富,靠的是牺牲其他人的利益。新钱流入市场稀释货币购买力有一个过程,先获得新钱的人,在货币购买力还没有下降的时候收入先增加,后获得新钱的人,则在收入还没有增加之前,就已经尝到货币购买力下降的苦果。这就是一个偷偷转移财富的过程,牺牲后得到新钱的人群的利益为先得到新钱的人群谋利。这种强加的损失无异于课税。你辛苦工作换来的对商品的获取权,被别人不劳而获。

这也说明,货币放水从来都是定向的,必须有人先得,其他人后得,这才会有转移财富之刺激功效。如果真正全面放水,所有人同时得到新钱同时花,那无非是大家一起做了一个发财梦,醒来都是一场空。

企业资金紧张就放水是慷他人之慨

只要企业资金紧张就可以放水,和只要你缺钱用就允许你去偷是一回事,是把银行当成了救济院,而且不是拿自己的钱去救济,而是偷偷拿大家的钱去施舍,慷他人之慨。

财知道但不放水,急需资金的企业怎么办?

胡释之企业资金紧张绝不是货币放水的充足理由。前面分析的,用货币放水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实际就是银行强行转移他人财富给企业。只要企业资金紧张就可以放水,和只要你缺钱用就允许你去偷是一回事。

要记住,银行用非储蓄资金放贷,可不只是创造了一份企业急需的流动性,而是创造了一笔不劳而获的商品获取权。

一看企业喊资金紧张就放水,是把银行当成了救济院,而且不是拿自己的钱去救济,而是偷偷拿大家的钱去施舍,慷他人之慨。

按照企业资金紧张程度来调整货币政策,企业喊缺钱就放水,是完全混淆了货币和金融。企业所需资金要通过金融市场吸收国民储蓄来提供,而不是靠增加货币供应。如果想多些钱用,就多印些钱,那还要金融市场干啥?

改革就是要建立一个不靠权力不靠掠夺致富的体制,要改革,就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放水。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