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领逆袭 白领还能淡定吗?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早在半年前,朱丽还怀着宝宝,家人已经开始张罗请个月嫂。闲下来,朱丽算了下这笔账:月嫂住家一个月,包吃包住净赚11000元。一算吓一跳,朱丽心疼请月嫂花费的万把块钱之时,感叹自己看似光鲜的小白领,还不如一个高级大蓝领。

刚当上妈妈的朱丽最近很不淡定,源自她请了个月嫂。

早在半年前,朱丽还怀着宝宝,家人已经开始张罗请个月嫂。市场上一问,深圳月嫂要价不低,最普通的都是每月5000元起,稍微有些经验的高级月嫂得万元以上。朱丽犹豫起来,自己就是一公司的小白领,一个月的工资才5000多元,辛苦两个月才请得起一个高级月嫂,这让她如何舍得?可是自己没有一点带孩子的经验,月子怎么办呢?老公咬咬牙,托人介绍请了个口碑不错的月嫂,一个月按26天算(减去周末时间),收费8500元。

两个月前,朱丽顺利产下一个小男孩,月嫂来到家里,照顾母子俩。平时,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早教工作于一身,让朱丽很满意。因为身体恢复得不是很好,朱丽挽留月嫂多待了一周,每天按300元计算,月嫂走时,老公总共结算了11000元给月嫂。

闲下来,朱丽算了下这笔账:月嫂住家一个月,包吃包住净赚11000元。不仅如此,据说工作四五年,有经验的月嫂供不应求。因此,月嫂往往是出了这家门,就进那家屋。这要算下来,一年到头,高级月嫂每年可以存下15万元左右。一算吓一跳,朱丽心疼请月嫂花费的万把块钱之时,感叹自己看似光鲜的小白领,还不如一个高级大蓝领。

和闺蜜谈起这个感叹,闺蜜更是列数出更多案例:“我一朋友的老公,以前是做IT工作,月薪也就七八千元。后来辞职,在家闲了半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去顺丰快递。因为他负责的片区业务量很大,他每天送很多快递件,据说每月收入上万元。我这朋友都准备买车了。当然,这样的快递员还是少数。听朋友老公说,月收入五六千元是大多数快递员的平均薪酬。这也不低呀,跟白领的收入差不多嘛!”

其实,蓝领逆袭,待遇比肩甚至超越白领的例子多了去了。据说,顶级的大厨年薪能够达到50万;有经验的泥瓦工一天能拿到300多元;熟练的裁缝一个月都能“剪”出上万元……曾经中国的应试教育以及轻视技能的观念,使许多学生不屑于读技校,纷纷挤进大学,混个像样的本科甚至硕士文凭就以为自己走进了成功的殿堂。殊不知,人才市场上拥有本科文凭的求职者比比皆是,而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却供不应求。

如今市场上,对于技工等蓝领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高薪蓝领,让不少蓝领族来了个逆袭:不仅工作易找,且待遇丰厚。当然,这是指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蓝领们。可不管怎么说,对比那些出入高档写字楼,接触社会上层名流的“精英们”,蓝领们每月包吃包住拿着看似不多的计件工资,仔细一统计,这收入似乎含金量更高。或许,择业如同投资,包装再光鲜,也不如高额的回报来得实在。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月嫂 淡定 快递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