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银行CEO:看好中国银行业 当前是重要投资时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384亿港元收购永亨银行、将持有的宁波银行股份比例从15.34%提高至20%,东南亚第二大银行华侨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银行)今年在中国业务版图上扩张动作频频。钱乃骥:你提到的16%只是2013年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和永亨的贡献率相加,我们确实希望预期在收购之后,这个贡献率大于16%。

384亿港元收购永亨银行、将持有的宁波银行股份比例从15.34%提高至20%,东南亚第二大银行华侨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银行)今年在中国业务版图上扩张动作频频。

目前,中国银行股的市盈率大多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可能并不十分看好银行业。然而,华侨银行今年来的一系列举动显然与这一判断截然不同。那么,华侨银行是如何判断当前及未来市场的?作为在华外资银行,华侨银行又将采取何种战略?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 “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上,华侨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乃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对上述问题一一解答。

未来有兴趣继续增持中资行

NBD:请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华侨银行对于永亨银行的收购进程。预计何时可以完成这项收购?

钱乃骥:目前,我们还没有完成这项,还在等监管部门正式的批准,预期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收购。

NBD:您之前曾提到收购完成后,永亨银行将重点发展跨境业务和理财业务,能否具体介绍未来永亨银行的战略定位是怎样的?

钱乃骥: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还是希望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继续发展在岸业务,收购完成之后,也会吸收永亨的在岸和离岸业务。我们也需要意识到永亨银行目前在大中华地区以外没有海外业务,这个时候华侨银行可以通过它沟通东南亚和海外,我们会把这些业务加到永亨银行现在的业务中去。

NBD:在收购过程中,您提到大中华地区为华侨银行的四大核心区域,收购永亨银行之后,人民币业务将会占到总业务的16%,作为四大核心区域,其贡献率提升到何种水平才是合适的?

钱乃骥:你提到的16%只是2013年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和永亨的贡献率相加,我们确实希望预期在收购之后,这个贡献率大于16%。NBD:华侨银行今年参与宁波银行的定向增发,持股比例达到20%的上限,未来是否会否继续加大持股比例?

钱乃骥:现在的监管上限是持股20%,如果未来监管有所松动,我们确实有兴趣增加持股比例。

看好中国银行业

NBD:目前,中国银行股的市盈率、PB和PE都非常低,市场可能并不太看好银行业。但反观华侨银行,包括收购永亨银行以及对宁波银行的投资,表明还是很看好中国银行业。您是如何解读目前中国银行股的低市盈率的?

钱乃骥:对华侨银行来说,无论是收购永亨,还是投资宁波银行,都是远期长线投资。我认为,对于中国银行业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解读,要展望市场的大趋势。

这个市场的大趋势,将是中国会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活动的开发者。此外,相信人民币也会变得越来越坚挺,它有望从支付货币成为投资货币。如果我们的解读正确,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时刻,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平台来促进未来业务的发展。

关于目前的中国银行股,我认为现在市盈率较低只是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因为一些经济的调整受到了影响,这些调整包含了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实行这些政策是为了使中国未来的经济更加健康和强大,我们也相信这一点。基于这种相信,现在非常有必要建立这种好的平台。

NBD:多年来,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贡献主要依赖于存贷差。然而,单纯依靠贷款增长并不可行。您认为未来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来源,业务的增长点会在哪些领域?

钱乃骥:中国的银行资本还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高度依赖存贷差的现象在我们的预期之内。相信未来商业银行会更多地向资本市场、融资市场以及金融媒介方面发展,而不仅仅是参与借贷业务。

跨境业务是外资行未来机遇

NBD:外资银行自2006年以来开始在华进行法人改制,相对中资行,外资行无论是投资理念还是在产品服务上均相对领先。但近年来,中资银行成长势头强劲,外资行如何在克服现有压力的同时守住固有优势?

钱乃骥:不能说外资行在产品开发方面比中资行有更多的优势,可能某些领域外资行会有相对大的优势,如现金管理方面。目前,华侨银行的专业知识和系统可能优于一些中资银行,但其他方面,如结构性业务、批发业务等,中资银行做得很好。所以,我从来没有低估过中资银行开发产品的能力,我们的长期竞争优势还是海外业务和跨境业务。

NBD:海外业务和跨境业务是否可理解为是外资行未来发展的核心机遇?

钱乃骥:中国现在正逐渐开放其市场,另外中国央行也在鼓励一些比较大的公司——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这时包括华侨银行在内的外资行就可以对其提供服务,这可能是中国本土银行不一定能做到的。针对你的提问,我认为是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钱乃骥 华侨银行 银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