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碳交易开市均价30.74元 市场价格暂不会大幅上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重庆是国内七个碳交易试点中惟一一个覆盖6种温室气体的试点,2013年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共计1.2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配额总量高于北京和深圳,在七个试点当中位列第五。据了解,重庆将2015年前分两期履约,配额管理单位在2015年6月20日前履行第一期配额清缴义务;在2016年6月20日前履行第二期配额清缴义务。

本报记者 赵川 张晴

实习记者 李诗韵 重庆、北京报道

6月19日,随着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的鸣锣,重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终于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全国7个碳市场试点启动工作全面告一段落。

开市首日,重庆市总共产生了16笔交易,交易量为145000吨,成交额为4457500元,交易均价为30.74元人民币,买方基本属于机构,而非控排企业。

与其他6个碳市相比,重庆启动价格处于中间位置。而对于价格定在30元/每吨二氧化碳当量,重庆市发改委气候处副处长梁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价格的产生是交易双方磋商产生”。

目前,242家企业纳入了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3年度配额为1.2519701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些被纳入的242家企业都是2008年-2012年任一年度排放量达到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上的工业企业,而《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重庆符合此条件的企业达400余家。

据了解,重庆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市排放量的70%左右,而本次选定的242家控排企业的碳排放量占排放总量近60%。

另外,企业申报模式的碳配额分配制度一直被重庆市发改委称为其特色,这种方式给予了企业很大的自由度。不过这也让重庆市碳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堪忧,因为每个企业都不会少申报自己所需配额,市场可能不会出现实质性的供需。

一位参与重庆碳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企业2014年的配额与实际需求基本吻合,而由于重庆今年暂不履约,因此市场价格并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随着7个碳交易试点全部启动完毕,孙翠华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全国性碳排放权试点的工作。

突出工业重点领域

之所以选择工业领域作为重庆碳市场的突破口,梁波表示,“重庆属于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特别多,试点期间主要抓重点”。

目前,重庆既是老工业基地城市,又是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因此在重庆市官员看来要加快工业化发展,而工业转型升级和试点低碳发展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中之重。

“重庆目前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给发展服务业发展预留空间。而服务业的重点载体就是建筑,目前如果接下来条件成熟,在下一个阶段再考虑是否把公共建筑纳入交易体系”,梁波表示。

重庆是国内七个碳交易试点中惟一一个覆盖6种温室气体的试点,2013年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共计1.2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配额总量高于北京和深圳,在七个试点当中位列第五。

不过,重庆采取的配额分配方式也有别于其他试点,采取企业自主申报配额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分配配额。

“只需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让市场真正去发挥作用”,此前重庆市发改委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2015年前,按逐年下降4.13%确定年度配额总量控制上限,2015年后根据国家下达本市的碳排放下降目标确定。

不过,这种方式使企业面临的减排压力并不会太大,重庆控排企业所需的配额基本得到满足。即便利用辅助机制在每年的6月20日企业履约之前将超发的初始配额砍掉,也不太可能会出现活跃交易。

据了解,重庆将2015年前分两期履约,配额管理单位在2015年6月20日前履行第一期配额清缴义务;在2016年6月20日前履行第二期配额清缴义务。

另外,在开市仪式上,西部省份代表(重庆、内蒙古、广西、云南、新疆建设兵团)签署了低碳工作合作交流意向书,重庆市发改委与渝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有关区县政府签订了支持碳汇开发工作协议,重庆联交所集团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

“目前,我们将合作对现有交易系统进行升级”,重庆市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下一阶段,重庆方面将研究制定支持碳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为碳排放权交易企业提供节能降碳相关融资服务,探索碳排放配额担保融资等新型金融服务。

市场价格或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目前,全国7个碳交易试点在一年内全部启动,已形成世界上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碳交易市场,配额总量达12亿吨左右。七个碳市场共有10个交易品种,累计成交额超过600万吨,累计成交额已超过两亿人民币

在重庆开市首日,重庆联交所公布了16笔成交结果,共成交14.5万吨,成交价格在30元至31.5元之间,每笔成交量在5000吨至1万吨之间,总成交额为445.7500万元。

相比其他试点,最晚开市的重庆市场首日成交量仅次于湖北,而启动价格则正好处在中间位置。

约一年前,深圳市场在2013年6月18日开市,成交的两万吨首批交易价格为28及30元。而同年11月开市的上海首日成交1.2万吨,2013、2014、2015年的配额首笔成交价格分别为27元、26元、25元。而两日后开市的北京则成交4.08万吨,线上交易均价51.25元。随后,12月份启动的广东市场首日成交12万吨,价格为60至61元之间,2013年内最后启动的天津市场首日成交4.5万吨,线上交易平均价格29.78元一吨。同样在今年启动的试点湖北则创出了首日成交纪录,共成交51万吨,收盘价22元。

在启动仪式现场,一家卖方企业表示,目前企业2014年的配额与实际需求基本吻合,而由于重庆今年暂不履约,因此他们判断市场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这时候参与交易并不会“吃亏”,考虑到参与首笔交易能够带来较好的宣传效果,因此就拿出一部分来出售,不过,由于来年可能出现产能扩大等情况,本次卖出的配额并不多。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则是首日交易的大卖家,一共分三笔卖出了3万吨配额,获得收入91.5万元。深入了解重庆碳市场机制的重钢股份公司机动处能源管理科副科长刘自强表示,重钢本次分到约828万吨配额,而在企业每年进行节能减排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将多出约30万吨的配额,因此本次拿出3万吨在市场上交易,为企业获得了收益。

在重庆碳市场开市首日,买方中投资机构则表现积极,其中既有一些重庆本地机构如重庆常青藤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也有在全国各市场上活跃的碳资产公司如华能碳资产、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有限公司、清能投资和环保桥等,其中多家公司都参与过其它试点市场的首日交易。

购得10000吨二氧化碳配额的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长寿有4家化工类型的控排企业,因此希望将来可以将配额转让给控排企业。”

另外,多家投资机构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参与首日交易能够体现了机构对碳市场的关注,也能获得一定的宣传效果。(编辑 晨星)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钢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