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正面宣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反对世界杯的巴西民众,部分正是对政府投入场馆建设的资金巨大,却没有多少钱用于改善城市基础建设而不满。”  马沙兰瓜皮有美丽的马拉卡绍海滩等景点,热情的阿马罗还带着我们拜访当地的酒店和度假村老板,宣传他的城市的旅游业。

特约撰稿:黄嘉鑫

(南方报业特派巴西记者)

和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的热闹和忙碌不同,在其它10座世界杯举办城市的公开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对前来报到的记者更加“珍惜”,这些城市正抓住世界杯的机会,推广他们的旅游项目。

“巴西闻名世界的印象可能就是足球和贫民窟,希望大家不用再盯着贫民窟。巴西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在纳塔尔媒体中心工作的卡拉说,她是市政府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在此之前她是一名经济线和旅游线的记者。不少当地的前记者都“转行”在媒体中心工作,做着“正面宣传”的工作。

卡拉和她的两位助手,带着我们粗略游览了纳塔尔城区的数个景点,途经破落房屋所在的地区,她也赶忙解释,一些地方只是农村,而不是贫民窟。事实上,毒品和犯罪存在的贫民窟在纳塔尔也存在,城市基础建设也不算完善,每逢雨天就有道路被淹,甚至出现房屋被浸塌的事故。就在日本与希腊比赛的一天前,大雨就让一处建在山坡上的民宅倒塌,导致沿海公路的一段被封堵。

反对世界杯的巴西民众,部分正是对政府投入场馆建设的资金巨大,却没有多少钱用于改善城市基础建设而不满。但巴西政府的人员站在官方角度可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投入世界杯的资金自有专款,并没有挪用原本属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金,一些人更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反对。

卡拉和她的同事们恨不得每一天都有媒体来报道城市的美景,这座城市只承办2014年世界杯4场小组赛,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意大利与乌拉圭的比赛之后,世界杯使命就将结束。第二天,媒体中心一位长相酷似德国球星波多尔斯基的年轻人,驱车带着我们探访纳塔尔北部小城马沙兰瓜皮,当车中途停在一个加油站,换上另一个司机时,年轻人终于正经介绍他的身份——他就是我们将前往的这座城市的副市长。

27岁的副市长!他爹是该市两任市长!这位叫阿马罗的“官二代”身份让我们大开眼界。在巴西,参政没有限制,前途靠自己争取。阿马罗在大学学的就是行政管理,他在大学毕业前一年就投身政坛,一年前当选该市副市长,“我们的海滩,就是我们的工作”是他当时的竞选口号,赢下了70%的选票。巴西有长达7400多公里的海岸线,全巴西一共有26个州,其中17个州拥有或长或短的大西洋海岸线,只要有一点假期,巴西人就会往海滩上跑。他们经常问外国人的一句话就是:“你去过我们这里的海滩吗?可漂亮了!”

马沙兰瓜皮有美丽的马拉卡绍海滩等景点,热情的阿马罗还带着我们拜访当地的酒店和度假村老板,宣传他的城市的旅游业。

如果你想象他有多么气派,那就错了,阿马罗管理的只是一座规模很小的城市,人口只有1万左右,经济来源是渔业和旅游业。居民聚集的市中心,基本就是一个人人熟识的小渔村。

在进入市中心的时候,阿马罗还要摇下车窗和每一个市民打招呼,“不能让选民们觉得我太过官架子”。这一天,恰逢当地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居民们在街道上用木屑和彩砂堆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作为庆典节目之一。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阿马罗下车步行,和每一个熟人拥抱亲吻,花了半小时才通过这段50米左右的街区。

想要维护形象的政客,活得可真不容易。(编辑 衣鹏 徐炜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纳塔尔 德国球星 正面宣传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