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上春拍名家“生货”亮眼


来源:理财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在今年6月26日开拍的上海泓盛春拍中,将特别推出谢之光原版月份牌画稿专题。此次参加拍卖作品共有10件作品,皆由谢家后人提供,精美绝伦,其中数件画稿为上世纪30年代广告原稿,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具足。

文/方栋巷

从目前沪上各大拍卖行举办的拍品来看,大量的“生货”成为最大的亮点,在“熟货”让藏家审美疲劳的时候,这些“新鲜血液”无疑将为当前的艺术品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

名家翰墨夺人眼球

在今年上海工美的春拍,特别设置了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专题,其中首推郁达夫、郎静山和邵洵美一起送给徐志摩和陆小曼的贺喜嘉礼。郁达夫为徐陆结婚所赠“终成眷属”四字时,应还没有结识王映霞,然而此四字颇见郁达夫羡慕之心,亦是其渺视礼教之写照,“终成”两字,也似乎暗含着好事多磨,费尽周章终得团圆的寓意。与郁达夫的红笺祝辞相配的,是郎静山的摄影作品《愿作鸳鸯不羡仙》。与郁达夫、郎静山相比,邵洵美与陆小曼徐志摩夫妇的情谊更为笃厚真挚,因而在贺喜嘉礼写上祝福也是顺理成章的。

胡适先生的书法近来广受推崇,自然不仅仅因为他的书法本身如何出众,收藏界之所以眷顾民国时代文化人的书迹,可以看作是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对于那个时代文化人的风骨学识的尊崇。此次拍卖的行书《戏和周作人新年诗》上款“知堂”为周作人,用纸为“梅花喜神笺”。这幅诗笺也是一首通俗易懂的白话五言诗,题唱和知堂老人周作人的新年诗,时在民国廿四年(1935)年。所以这样的书法,无疑是文物价值更高过艺术价值。

袁克文劝阻其父称帝一事,在袁家大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味道,并留下至今仍在诗歌史占有一席之地的《分明》诗二章,后将两章合二为一,另名《感遇》,也就是此次上海工美拍卖的《书法四屏》,特别是最后一句“绝怜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上层”,更是成为全诗的点睛之笔,使袁克文诗名留传。其活用苏东坡的“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词句,劝父亲要知足常乐,不要当什么皇帝。

张大千致张伯驹、王济远、徐伯郊、胡爽庵信札七通,计有致其门生胡爽庵画家札一通一页;致好友及收藏家徐伯郊先生札一通一页;致鉴藏大家张伯驹先生札一通一页;致画家王济远先生札四通,每通一页共四页,并附随函信封二件。张大千以枝笔艺行天下,云游四海,之所以左右逢源,为世人所追捧,与其处世练达,待人周到热忱不无关系,其重情至性之处,于此批丛札中也可窥其风怀。

《翰墨因缘》册页共计二十四开,上款“竹铭”即凌鸿勋,是交通大学最年轻校长被誉为中国铁道事业詹天佑之后第一人。由于凌鸿勋民国时期在政界、学界、科学领域里的广泛影响,加之他自身也位高权重,与民国学人政客交往频繁,所以有机会请各界社会名流为他题签作画。正因为如此身份,才可能于一册之中汇粹等胡适、张大千、于右任、钱穆、溥儒等名家。

方寸天地大有看头

1197件拍品,其中无底价579件,90%为实寄封片,于6月22日举行的上海东方国拍邮品拍卖,开始走大众化的路线,希望通过“接地气”的运作模式,吸引更多的收藏爱好者。但作为一场重要的春拍,在此次东方国拍的邮品拍卖中,也有不少的珍品。

在今年上海拍卖行的春拍中,备受关注的带有张号“2313”的红印花大4分新四方连,以460万元的落槌价成功拍出,如果算上15%买家佣金的话,那么最终的成交额达到了529万元,这应该也算是带有张号的红印花拍卖的新纪录。而在东方国拍的春拍中,则有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1分二十五枚全格,带上边纸及“1630”张号一件,内含三枚大口壹版式,销“上海1897.MAR.1”海关日戳(第二排齿孔已裂开),估价30万至40万元,而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1分横双连带右直角边及张号“3618”,此票齿孔左移变异,上边纸贴纸,原胶,估价为5万元。

另外一件蒙古“洪宪元年最早期使用封”红条封,是1916年2月4日从蒙古寄北京,贴帆船邮票6分一枚,销库伦/元年二月四日(用“五”字改“元”年),另销张家口/元年二月十四腰框中转日戳及直隶外馆/元年二月十六日腰框中转日戳等。蒙古因地方偏远,邮政通告通常多月才到达,而袁世凯称帝也是瞬间之事,所以蒙古延至二月初才开始启用“元年”纪年制;早期更缺乏元年字钉,只能采用“五年”改做“元”年,直至三月后造册处开始供应充裕才恢复元年字钉。此件为所有文献均曾报道的原物。

为了更好地方便资深集邮者形成自己特色的收藏并可以参加展览,此次东方国拍春拍中还有多部邮集出现,《东北邮政史》(1946~1948年)一框邮集十六贴片。以国内邮资变化为主线,深入研究中华邮政地区日益缩小,而邮资、邮路变动加大的邮政历史。热河邮政史(1905~1933)邮集五框八十页贴片,共计119件实寄封片。本集主要研究的是1905年清代到1933年,热河早、中期邮政史,以时间为序,研究了这一时期的邮路、邮资和邮戳的发展与变化,同时也展示了清代热河使用的实寄封、邮资片,特殊时期的邮资封,各个邮政代办所。村镇信柜及快邮代电等较为珍罕的实寄封片,作为热河邮政史的佐证。

拍品聚焦“黄金年代”

月份牌是“黄金年代”老上海的海派文化符号。论起月份牌的来历,就像养育它的城市上海一样,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上海开埠,许多外国资本的广告宣传之一就是月份牌。其形式是借鉴年画中配有月历节气的“历画”,融入商品广告。在今年6月26日开拍的上海泓盛春拍中,将特别推出谢之光原版月份牌画稿专题。

月份牌有着自己旗帜鲜明的特色:细腻的写实手法,色彩明净,人物眉梢眼角栩栩如生。月份牌记录了那个时代的风情,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其领域里诞生了一批著名画家。其中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就是“月份三剑客”之一的谢之光。1922年在他23岁时,就因《西湖游船》一炮走红,之后的岁月,他在月份牌领域的传奇经历让他得到了“月份谢”这一称呼,几乎成为月份牌的代名词。

此次参加拍卖作品共有10件作品,皆由谢家后人提供,精美绝伦,其中数件画稿为上世纪30年代广告原稿,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具足。比如此幅“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便是其中值得一看的精品。此画创作于谢之光供职於南洋烟草公司期间,谢之光曾为其创作了一系列姿态各异的双美人形象画稿,轰动一时。在遗存的老广告招贴画上,我们可以看到其商标“双美女”图与这张绘画原稿一致。此画创作时间也与谢之光在南洋烟草公司供职时间吻合,应为其创作原稿之一。

当年一张谢之光所绘的原稿便值五百大洋之多,而那时一户人家一个月消费只需七八大洋,可见其珍贵。多年来,对於民国月份牌的收藏热一直持续。月份牌的印刷品价格也逐年上升,原版画稿由於稀缺,藏家更是趋之若鹜。而画稿大都保存在海外藏家和博物馆中,市面上流通的相对不多。此次拍品皆由谢家后人提供,且品相完好,价值不凡。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月份牌 元年 1933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