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本创业者如何趋利避害


来源:理财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有多年旅行社工作经历的雨轩,打算创办一家网络公司,主要为旅行者提供旅游信息平台服务。雨轩表示,前期主要是注册公司、租用办公场地和家具、铺设网络和购置电话设备等支出,合计投入不超过2万元。

文 本刊实习生 刘昕

有多年旅行社工作经历的雨轩,打算创办一家网络公司,主要为旅行者提供旅游信息平台服务。按照预计他的资产能维持网站经营10个月,在资本有限的情况下,雨轩该如何控制资本风险,并且防止创业后期出现的道德风险?

怀揣创业梦想的雨轩,踌躇满志地为着目标而努力。在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创业模式下,雨轩需要的不仅是魄力,还需要有控制资本风险以及防范道德风险的能力。

人脉优势 资本劣势

雨轩对于自己的创业计划可以用“蓄谋已久”来形容。凭借自己5年的旅行社工作经验,以及积攒的深厚人脉,他打算创办一家网络公司,主要为旅行者提供旅游信息平台服务。

他目前在旅行社工作,月薪12000元,存款35万元。出于谨慎考虑,雨轩在创业初期并不打算“裸辞”。毕竟,即使创业准备期的资本投入有限,但在迎来盈利的成熟期前,会经历一段大量投入却不见回报的发展期。此时期最考验资本实力,明显他自有的35万元资本显得并不够充足。

创业投入情况剖析

创业计划早已印刻在雨轩的脑海里,因此各期的投入他自然了然于心。

雨轩表示,前期主要是注册公司、租用办公场地和家具、铺设网络和购置电话设备等支出,合计投入不超过2万元。

真正不可控和不可预期的是发展期的投入,按照雨轩的设想,他需要招聘一名网络编程设计人员、一名网站美工以及3位销售人员,仅人员的工资每月至少2.5万元。除此之外还有办公室租金、电费以及其他费用。以此计算,维持发展期经营的日常固定支出可能需要3.2万元左右。同时,他还补充道:“这肯定不是全部,经营中会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我还必须备一笔应急资金。”

如何控制资本风险

即使他对大致的支出了如指掌,但发展期期限的长短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网站经营多久开始盈利?3个月?6个月?1年?我的资金能支持多久?假如首次创业的尝试失败,我该在何时退出,至少保证自己能维持正常生活?”他一直在思考这些不可预期的风险问题,以及应对措施。毕竟他的存款只有35万元,仅能维持网站经营10个月。

有限的资本不可能产生无限的投入,量力而为似乎是最明智的选择。雨轩也表示:“我是首次创业,假如用完所有的本金我还没有成功,这无异于杀鸡取卵,我想保守的设一个止损点。核心问题就是我该拿出存款的多少用于创业比较合适?”

为此他曾经打算通过融资来扩充自己的创业资本,无奈他名下唯一能抵押的资产是一辆属于消耗品的“沪牌”汽车。诚然,“沪牌”是现在最炙手可热的“贵金属”,可是它能成为银行认可的抵押品吗?

如何规避道德风险

最后,心思缜密的雨轩还提出了对招聘人员道德风险的担忧。先前他就听说过不少快要成功的网络公司,最后被编程人员搞垮,所以对此他有所忌惮。

显然,他的担心不无道理,他本人掌握的是相关行业的资源,但对计算机编程一窍不通,假如成功后编程人员带着他投资的网站程序离开,那么他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创业资本可能就此打了水漂。

因此,如何规避创业后期的道德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税后)

支出

本人月收入

9500

基本生活开销

600

 

 

外出就餐购物等

2200

 

 

娱乐休闲支出

1900

 

 

养车费用

1800

 

 

 

 

其他收入

0

其他

0

合计

9500

合计

6500

每月结余

30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60000

旅行费用

10000

 

 

年末大宗购物

8000

 

 

人情往来

4000

 

 

孝敬父母

5000

其他收入

13000

其他

0

合计

73000

合计

27000

年度结余

46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5

房屋贷款

0

理财产品

30

 

 

国债

0

 

 

股票(市值)

0

 

 

基金(市值)

0

 

 

汽车(市值)

15

 

 

房产(市值)

0

 

 

黄金及收藏品

0

其他贷款

0

合计

50

合计

0

家庭资产净值

50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雨轩 理财产品 沪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