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头条”被国家版权局立案调查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版权局已受理有关传统媒体的投诉,对涉嫌侵权的 “今日头条”手机App(应用软件)进行立案调查。

昨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版权局已受理有关传统媒体的投诉,对涉嫌侵权的 “今日头条”手机App(应用软件)进行立案调查。

于慈珂表示,此前国家版权局已收到了有关传统媒体的投诉,称“今日头条”未经许可擅自在其所经营的移动客户端转载其新闻作品。国家版权局正对“今日头条”立案调查,核实相关证据,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做出处理。

对此,“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暂不对此事予以置评。

据了解,“今日头条”是由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资讯类App,于2012年下半年上线,依靠所谓的“个性化阅读”数据挖掘,从各大网媒、平媒抓取了大量的新闻头条,号称“不做新闻生产者,只做新闻搬运工”。目前用户数已达到1.2亿。

就在本月初,“今日头条”对外宣布,已完成了1亿美元的C轮融资,市场估值也超过了5亿美元。这笔高额的融资引来无数挣扎在生死线上的App们艳羡的同时,“今日头条”新闻内容 “搬运工”的模式也遭到了多家媒体的口诛笔伐,甚至被诉诸法律层面。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指出,“今日头条”本身的创造性有限,如果内容链接的是它自身的服务器,借此导入增加了流量,获得了经济利益,无疑是涉嫌违反著作权法的,将构成侵权行为。这要看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和最终定性,如果定性为版权侵权的话,“今日头条”可能会面临经济罚款或下架的处罚。

胡钢建议,有关部门在对互联网侵权行为做出处罚判定时,除了法定的当期利益赔偿外,还应加大惩戒力度,考虑进市场评估利益的因素。(记者 齐琳 曲忠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载 版权 著作权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