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霸”陈九霖学而优则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陈九霖是中国企业界一个“学而优则商”的代表。

1982年他考上了北京大学东方学系,从偏僻的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宝龙村来到首都北京。

本科4年,他一边学习越南语,一边学习英语,毕业后,他进入国家民航管理局局长办公室,任翻译,开始了他半官半商的职业生涯。

陈九霖事业的起飞,是从1997年开始的,那年他被委派到新加坡,管理中国航油在当地的子公司。此后的故事,媒体上已经讲过很多遍了,陈九霖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被称为“航油大王。”

如果不是因为后来航油期货的巨额亏损,陈九霖现在也许仍然是一名出色的国企或政府机构领导者。但是,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所有偶然的事件,背后一定有着必然的规律。

国企的巨额亏损并不少见,可国企领导因此身陷囹圄的例子却少之又少。国航、东航都曾在航油期货上巨额亏损。为何偏偏只有陈九霖入狱?

访谈中,当年往事的一些细节,陈九霖一直语焉不详。他只明确反对了一点,这场亏损绝对不是因为他个人“赌性太强”,所有的决策,都是集体决策的结果。甚至在他第一次发现亏损,要求止损的指令,都没有执行下去。

新加坡当局以扰乱金融秩序罪将他投入监狱,整个过程中,作为国企的领导,陈九霖背后的“组织”,一直缺席。我问他,你一直在说新加坡方面如何如何,那中国方面呢?领导什么态度?

他说:所有的事情都说的话,可能是个新的天方夜谭的故事了。

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陈九霖个人和组织之间达成了什么样的妥协和条件,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下面2个小故事,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约瑟投资”。这是陈九霖离开体制创业,所成立的公司的名字。

约瑟是《圣经》当中的一段故事:少年约瑟因为父亲的宠爱遭到哥哥记恨,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为奴,并且蒙冤入狱。但他没有怨言,不卑不亢,认真做事,最终成为埃及的行政长官。最后终于父子团圆,并和哥哥们相认。

这个故事的寓意不言自明。

第二个故事,是陈九霖刑满出狱后,组织上派人到新加坡接他,安排的是头等舱,并且在机场铺设了红地毯。

无论如何,出狱后的陈九霖对央企还是向往的,也许多年的实践,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半官半商的身份。经过一年的等待,他受聘担任“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回央企,而这家公司,与中国航油一样,也同属国资委管理。

陈九霖说,出狱后,他考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恢复公职。因为“从新加坡回来直接去创业,那是一种格局,是从一个囚徒,一个刑满释放犯出来搞自己的事业。从央企出来后,是一个央企前领导出来,经营自己的事业,是另外一种格局。这中间是有身份的差距的。”

对“身份”,陈九霖是很在意的,直至今天,他的微博身份认证仍然是“中国航油前总裁、世界五百强企业前副总、法学博士”。在发给我们的资料中,他专门在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后面,增加了一个“(局级)”。

可是,浸泡国企多年,陈九霖却并没有变成一个精明的“政客”。

他说:“说实话,我是央企中的另类。新加坡那个事,如果换成典型的国企领导,可能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因为他在决策时候,首先考虑到自身风险在哪里,乌纱帽能不能保得住。但我去做决策,就考虑到市场是什么情况。”

我一直很好奇,是什么因素造就了陈九霖的复杂性,一方面他对央企情有独钟,对身份和级别念念不忘。另一方面,又没有真正成为一个趋利避害、纵横官场的老手。

最终,我从他的“学术”经历,依稀找到了答案。

农村子弟出身的陈九霖,笃信“知识改变命运”,本科从北大毕业后,他并没有停止学习,后续工作过程中,他还先后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私法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民商法学博士学位。

与混学位的官员不同,陈九霖是扎扎实实的拿到了他的学位,他的博士论文,《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可以说是一本研究中国石油期货的专著。

从这个意义上说,陈九霖是一个真正的“学霸”,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以前中国知识分子的典型追求:“学而优则仕”。

“学霸”往往是很单纯的,甚至有些“迂腐”。而中国古代那些真正的知识分子,在官场的利益江湖中,很多都败下阵来,甚至遭受牢狱之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好在离开了体制的陈九霖,还可以选择去创业,还可以在市场上混到一口不错的饭吃。

这算是时代的进步吧。

(作者/ 权静《总裁在线》主持人、制片人)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

敬请关注《劫后陈九霖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陈九霖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