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法融资豪赌45亿增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相比于挪用募集资金,更为严重的是,成清波设想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实现巨额融资。2013年初已经债务缠身的成清波,显然无力拿出18.75亿元认购增发股份,于是非法集资成为了其唯一的选择。而操作融资的主体是优道投资。公开资料显示,ST成城曾收到优道投资2.58亿元,随后转给了中技实业及关联公司;*ST国创承认从优道投资划入上市公司账户共计11.9亿元资金,后委托划出。此外,优道投资参股的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还以虚假的“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项目融资数亿元,并出现在了ST成城的定向

据媒体报道,“中技系”掌门人成清波因涉嫌非法集资,已于2014年6月15日被上海警方正式逮捕。而在此之前,ST成城、*ST国恒、*ST国创等“中技系”成员均已是麻烦缠身,前两家公司更是在证监会6月20日通气会上被宣布立案。伴随着成清波身陷囹圄、旗下公司股权易主,曾经风光无限的“中技系”宣告崩盘,而加速它消亡的推手是一桩事关生死的融资赌局。

时间回到2013年2月,在贵阳市新华路126号富中国际20层隐藏着一家神秘的公司,前台的铭牌显示是房地产公司,而在ST成城价值45亿元的融资预案中,这里是贵州晟润商贸有限公司的注册地。

当时,ST成城公告称,拟通过增发募资收购何劲、晟润商贸持有的盛鑫矿业100%股权,从而涉足煤炭开采领域。定增预案显示,成城股份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将出资18.75亿元认购5亿股。

三十多岁的何永刚是晟润商贸总经理,据他介绍,以何劲为首的家族在云南发迹,此后迁至贵州经营房地产。从2010年以来,借助贵州煤炭资源整合的机遇,何氏家族通过盛鑫矿业这个平台,先后收购了十二个煤矿的采矿权和两个探矿权。对于与ST成城的交易,何永刚显得颇为淡定:“卖给上市公司,回笼资金当然好。交易不成,矿还在我们手上,也无所谓。”

与何氏家族“无所谓”的态度截然相反,“中技系”对于此次增发融资可谓是孤注一掷。这背后的原因是:2011年以来,中技系通过国联、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合计融资约22亿元,这些信托产品先后违约,巨大的兑付压力让其不得不寻找资金来源。

成清波设想的方案是:考虑到盛鑫矿业的基本面(净资产0.59亿元,2011年净利润-1.13亿元),只需要用45亿元募集规模中的少部分资金即可收购其100%股权,剩余数十亿资金以增资盛鑫矿业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的名义注入ST成城。当然,ST成城只会是这笔资金的中转站,最终钱会偷偷从募集资金账户流入中技系的关联公司名下。这样的方案设计几乎是*ST国恒的翻版,当年增发用于建设罗岑铁路剩余的约9亿元募集资金至今去向成谜。

相比于挪用募集资金,更为严重的是,成清波设想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实现巨额融资。2013年初已经债务缠身的成清波,显然无力拿出18.75亿元认购增发股份,于是非法集资成为了其唯一的选择。而操作融资的主体是优道投资。公开资料显示,ST成城曾收到优道投资2.58亿元,随后转给了中技实业及关联公司;*ST国创承认从优道投资划入上市公司账户共计11.9亿元资金,后委托划出。此外,优道投资参股的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还以虚假的“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项目融资数亿元,并出现在了ST成城的定向增发对象名单中。

如果45亿元融资方案如愿发行,“中技系”仍将得到喘息之机,成清波也可以偿还江苏“船王”任元林于2012年年初就已到期的信托借款,无需出让*ST国恒的股权。

然而,贵州煤炭资源整合的复杂性超出了成清波的想象。一方面,在持续多年的煤矿整合期间,部分采矿权未能及时进行变更登记,盛鑫矿业收购的煤矿仍登记在他人名下,这成为了资产评估的障碍;另一方面,虽然贵州省暂停了采矿权变更登记,但是私下的采矿权转让未曾间断,纠纷时有发生。例如,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ST成城拟收购煤矿之一的三雍煤矿,一位原矿主提交了大量书面证据,表明其与后续的浙江籍矿主存在着采矿权转让纠纷。贵州省煤矿兼并重组会议曾明确提出,凡是进入司法程序、矿业权有争议等矿权暂停变更。

45亿元的收购煤矿增发方案落空,几乎注定了“中技系”融资赌局的失败。

相关专题:资本狂人成清波被捕 中技系集体沦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募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