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毒品灵感论”的荒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知名作家、编剧宁财神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公安部禁毒局长刘跃在接受专访时称,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无论是何种领域的公众人物,都应该是言行合一的,这是做人的根本,更应该是公众人物所坚持的原则之一。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知名作家、编剧宁财神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公安部禁毒局长刘跃在接受专访时称,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

娱乐圈与毒品的联系一直就没断过,演员、歌星以及导演作家等近年来吸毒的案例屡见不鲜,毒品有什么超然的吸引力吗?宁财神在被捕后受访的视频里称自己“每次只要是大密度写作的时候,就会吸食”。换而言之,宁认为毒品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灵感。

这种谬论充满着矛盾的自负。毒品的危害已经通过很多例子不证自明,很多专家还写过毒品危害方面的书籍,不胜枚举。创作的确需要灵感,但毒品并非是必要的选择。作家的创作,来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高于生活的那部分,也就是作家与常人的区别之处,作家们能根据灵感不断加工出人们需要的一些精神产品。作家的创作,可以看作是与心灵的一种对话,他们有的人有时对现实不满却备感无力,因此或犬儒、或愤青,但是通过毒品等犯罪行为来发泄或是放纵自己,是非常错误的。他们不能因为自己在精神层面的优越性与创造力,就可以沾染吸毒等犯罪行为。

在物质主义流行的语境里,很多人对待演艺圈的态度夹杂着一些艳羡,因为这个圈内知名人士都是某种成功的象征,他们多金、生活自由且富足,并不断的在公共场合接受着粉丝们的热捧与膜拜。在娱乐至死的时代,他们本该是一群言行合一的公众人物,为公众们供给着精神上与娱乐上的产品,并以自身的力量对公众起到某种感化与示范的作用。这也就是近年来一些明星热衷做公益的原因,这种积极的投身公益,不仅可以踏踏实实地做点事反哺社会,也可以为社会起到一种正面的示范效应,扩大公益在民众中的认知度。此外,再看看商业代言的力量,明星代言产品成为一种广泛的力量,因为它对公众来说会产生直入其心的效果。

如果你明白了演艺圈公众人物的影响之后,就会明白为什么每次演艺圈人士被爆出吸毒事件之后,公众总是会有一阵阵的惊呼,甚至半天都回不过神来。因为这类人出了这类事,与公众对其的预期完全不符。人们也听惯了这些人在公共场合的说辞,比如要积极对待生活,又比如那些对扬善抑恶的呼吁,等等。原来他们自己都还生活在一个泥缸里,令人唏嘘。中国人惯于喜欢道德评判,尤其是对公众人物,所以,人们在知悉这些吸毒之事时,甚至还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无论是何种领域的公众人物,都应该是言行合一的,这是做人的根本,更应该是公众人物所坚持的原则之一。很多人看起来红极一时,但是终究不能成为大师级人物或是经典,其实原因本质上只有一条,或者只说不做,或者言行不一。(编辑 张立伟)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作家 演艺圈 创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