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正系”资金链断裂蔓延 山煤国际紧急追讨11亿货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随着6月30日信用证还款日期的逼近,山煤国际(600546.SH)不得不开始起诉一直拖欠货款的“德正系”一干企业。事实上,在内贸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签署后,山煤煤炭向上游企业青岛德诚支付了价款,但下游企业青岛亿达却迟迟未向山煤煤炭支付价款,目前青岛亿达欠付3.52亿元。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随着6月30日信用证还款日期的逼近,山煤国际(600546.SH)不得不开始起诉一直拖欠货款的“德正系”一干企业。

“除起诉外,山煤国际也正和对方联系,催促对方还款。”6月27日,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6月25日,山煤国际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山煤煤炭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山煤煤炭”)已经向山西省高院递交起诉状等诉讼材料,向青岛德诚矿业、青岛亿达矿业、广南(香港)有限公司、新联国际集团等多家企业,追讨代理氧化铝贸易的货款。涉及金额分别为1.2亿美元、3.52亿人民币,合计人民币约11亿。

青岛德诚矿业法定代表人为陈基隆,股东方是德正资源控股公司。与仓单质押贷款不同,此次的银行机构面临的是外贸项下的信用证融资和内贸项下银行承兑。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些氧化铝等贸易中,山煤煤炭只是中间“倒手”的环节,上下游的企业均由青岛德诚指定安排。

上海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从整个交易看,青岛德诚处在幕后核心位置,由山煤煤炭出面,青岛德诚再指定上下游企业成为卖家或买家,并且由关联方面提供担保,这类贸易融资的用途是否真正流向贸易很难判断。”

外贸销售陷阱

山煤煤炭与青岛德诚的合作分为外贸、内贸两部分。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山煤煤炭与青岛德诚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德诚”)签订合作的框架协议、备忘录。约定以山煤煤炭代理青岛德诚矿业的方式,双方在国内、国际市场合作开展氧化铝粉、铝锭等产品的代理进口、转口和国内销售业务。

“这两年煤炭市场低迷、煤炭价格下降,山煤国际也希望通过非煤贸易来赚钱,所以选择和青岛德诚公司合作进出口代理业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于是,之后山煤煤炭按照青岛德诚的指示和安排,代理青岛德诚开展了多单外贸交易(即代理进口及转口业务)和内贸交易(即国内销售业务)。

在外贸方面,首先山煤煤炭向青岛德诚联系的境外上游企业中信澳大利亚资源公司等采购铝粉、铝锭、电解铜等货物,并分别销售给青岛德诚指定的下游企业广南(香港)有限公司、新联国际集团。

为了保证这些外贸采购合同、销售合同项下付款义务的履行,于是由青岛德诚、化隆先奇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化隆先奇”)分别为部分外贸采购、销售合同项下的付款义务提供担保。化隆先奇的控股股东也正是德正资源控股公司。

其次,在上游的采购合同和下游的销售合同都签署完毕后,山煤煤炭向采购合同里的境外上游企业分别开具以其为受益人的远期信用证,然后由信用证的开证行进行了承兑。紧接着,山煤煤炭就15份外贸销售合同向下游的广南公司、新联国际集团交付仓单等货权转移凭证。

意想不到的是,两家下游企业广南公司、新联国际集团却未按外贸销售合同的约定向山煤煤炭付款,涉及的价款总额为美元1.2亿元。“按照信用证的操作流程,两家下游企业向山煤煤炭支付货款,后者在银行的信用证到期时,才能购汇还款。”上述外资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两家下游公司对山煤国际的影响不小。山煤国际2013年年报里的非煤贸易实现销售收入23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5.97亿元。其中新联国际集团、广南(香港)有限公司在其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二位,营收分别为68.8亿元、43.13亿元,占其全部营业收入的13.81%。

截至2013年末,在山煤国际的应收账款一项中,广南(香港)有限公司为8.64亿元、新联国际集团为7.72亿元、青岛德诚矿业为2.12亿元。

内贸关系迷局

在内贸交易部分,首先是山煤煤炭向青岛德诚购买氧化铝并与其签署相关的内贸采购合同,并销售给青岛亿达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亿达”)。青岛德诚的股东方德正资源控股公司(下称“德正资源”)为内贸销售合同项下付款等义务履行进行担保。

事实上,在内贸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签署后,山煤煤炭向上游企业青岛德诚支付了价款,但下游企业青岛亿达却迟迟未向山煤煤炭支付价款,目前青岛亿达欠付3.52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青岛亿达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是郑文雄,股东为三名自然人。6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2014年5月18日,青岛德诚与股东德正资源,以及广南公司、新联国际曾经共同向山煤煤炭出具《确认函》,确认外贸销售合同、内贸销售合同项下债务的具体金额及付款时间,并承诺作为共同债务人,向原告承担连带还款义务。但是其后这4家公司又明确表示,不能按期归还已到期及未到期债务。

山煤煤炭表示,因为该业务链条上的下游企业在今年陆续出现逾期付款,正在与各大银行沟通并采取各项措施,以应对上述外贸项下信用证及内贸项下银行承兑面临陆续到期的还款压力。

“信用证部分的资金在6月30日就到期,必须向银行支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当时考察后觉得青岛德诚在氧化铝等金属贸易行业中实力不小,才选择与对方合作,因为外贸、内贸的上下游企业都是该公司指定,所以合同的担保都是由青岛德诚关联公司负责,目的在于出了问题就由对方负责。”该人士说,主要是青岛德诚的经营状况出问题,资金链断裂才导致山煤煤炭的货款未能支付。(编辑 马春园)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德诚 资金链 氧化铝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