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靠关系屡次上演“蛇吞象”式收购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6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显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方威

原标题:辽“70后”富豪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方威,据传已失联近一个月。

6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显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作为辽宁方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总裁的方威,据传已失联了近一个月。6月15日,方大集团控股的江西萍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钢公司),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方威未出席该会。

方大集团参与了江西国企南昌钢铁的并购重组。知情人士称,南昌钢铁股份受让条件被指为方大集团“量身打造”。

□新京报记者刘刚江西萍乡、南昌报道

萍钢公司地处赣西,早在5月底,“方威失联”的消息已在公司内部传开。

方威,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集团实际控制人。方大集团是萍钢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41.49%。

检索网络显示,方威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是4月9日,出席集团领导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此后,方大集团内部虽然有方威的指示等传达,但均未见方威本人身影。

6月27日,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方威41岁,辽宁沈阳人。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方威以79.3亿资产,排第102名。其掌控的方大集团以炭素、钢铁、化工、医疗为主业,兼营矿山、焦化、房地产等产业。多年来,整合了多家国有企业,形成了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方威在打造其商业帝国背后,涉嫌在并购国企时进行利益输送。其中在江西国企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钢铁)改制过程中,方大集团的入主极富争议,尤其是对受让方设置的前置条件,一度被指系为方大集团“量身定制”。

南钢改制谜底初露

知情人士透露,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曾遭多名南昌钢铁老干部向中纪委和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

2008年,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2009年,南昌钢铁被定为其中的重点企业。

南昌钢铁成立于1959年,注册资本10亿元,江西冶金集团代江西省国资委持有其57.97%的省属国有股权。2007年,其净利润尚为1048.2万元,但2008年,净利润降至-4501.4万元。

时任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曾提出省内国有钢企的发展思路,“为南昌钢铁寻找好的战略合作者”。

2009年8月,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对外公开转让。受让方前置条件中,有几条非常醒目:“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至6月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上述前置条件当时一度引发热议。多家财经媒体引述钢企人士的观点称,2008年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钢铁行业2009年上半年全行业亏损,前置条件有意把钢铁企业都排除在外。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宝钢、华菱钢铁及江西新余钢铁等大国企都曾进行过洽谈,其中华菱钢铁还递交了受让申请。但只有主要产品是炭素的方大集团符合这一要求。

2009年9月,南昌钢铁57.97%股权转让给辽宁方大集团。方大集团成为南昌钢铁控股股东。当时评论认为,方大集团以极小的代价,获得庞大国有资产控股权。

南钢整个改制过程,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省领导“专程到南钢召开改革改制座谈会,并就加快推进南钢改革作了重要讲话。”

新京报记者从多名江西知情人士处获悉,对于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曾遭多名南昌钢铁老干部反对,这些人曾先后向中纪委和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

一石三鸟

方大集团控股海龙科技,使方大整体炭素资产实现了借壳上市

70后富豪方威平时低调异常,他没有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职务,也极少在媒体露面。

全国人大代表信息显示,在毕业院校一栏,显示“沈阳市东陵区汪家高中学习”,而在“所学专业”、“学历”、“学位”三栏里均为空白。

方威有着传奇一般的发家史。

1994年,21岁的方威出任万达商贸中心总经理。

对于方威的第一桶金,业内一致的说法是:“方威最早在辽宁抚顺收购废铁卖给当地钢铁厂,后来一家钢铁厂用一个铁矿抵欠他的钱,几年后,铁矿的价值飙升,方威由此发家。”

方大集团获得第一个上市公司是在2006年。

当年6月9日,方大集团和海龙科技及其大股东兰州炭素集团签署了委托经营协议,海龙科技的经营权正式由方大集团代理。

兰州炭素集团是当地的国企,也是国内最大的炭和石墨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它旗下的海龙科技于2002年上市,此后连续3年亏损,负债累累。

在方大集团获得海龙科技经营权的三个月后,又通过竞拍,以8132万元获得兰州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海龙科技51.62%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方大集团还要承担归还兰州炭素集团占用海龙科技的2.77亿元巨款。

于是方大集团用旗下的抚顺炭素、蓉光炭素、合肥炭素的部分股权,以评估值2.81亿元出售给海龙科技,折抵了这笔费用,没有自掏腰包。

在业内人士看来,方威的此次收购可谓“一石三鸟”,盘活了方大系的炭素资产。

方大集团虽拥有3个炭素公司,但均未上市。海龙科技是方大集团拥有的第一个上市公司。方大集团将上述3个炭素公司的股权注入海龙科技后,既归还了原大股东的借款,又使得方大整体炭素资产实现了借壳上市,并且解决了同业竞争的问题。

2006年底,海龙科技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3月,*ST方大摘帽,更名为“方大炭素”。

屡次上演“蛇吞象”

媒体称,方大集团通过该非完全市场化的收购协议,低价获得国企资产后,再以市场化的方式高额定价

方大集团收购完海龙科技和南钢公司后,脚步并未停止。2011年11月,方大集团办完过户手续,成为ST化工第一大股东。

至此,方大集团在A股市场上已控制3家上市公司,完成在炭素、矿业及煤气、钢铁、化工、房地产领域的布局,一个国内资本市场上的“方大系”俨然成型。

新京报记者从江西当地知情人士处获悉,2007年后,江西省曾明确提出,要推动新钢与萍钢、方大特钢的重组,以打造一家产能达2500万吨特大型钢铁的“企业航母”。

2012年底,继改制南钢公司3年后,方大集团再次出手,将萍钢公司收入囊中,资产重组后成为控股股东。

今年2月,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新钢集团已与方大集团就新钢集团改制重组事宜进行了接触洽谈,并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工作。”

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方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大显身手,频繁收购陷入困境的国企,之后通过改善公司治理、重新配置资产等手段,令其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财富》杂志2012年3月发表文章称,方大屡屡“蛇吞象”,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靠的是非完全市场化的协议收购;以及非市场化或半市场化的行政力量的强力介入。方大在低价获得国企资产后,再以市场化的方式高额定价。于是,一个个方大系“点石成金”的故事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断上演。

光环黯淡

今年5月,曾主要推动南昌钢铁改制的江西省前国资委主任李天鸥被带走调查,随后方威失联

随后在一系列的资产并购重组后,方威打造出了一个“产业帝国”。

他所控制的方大集团,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3家上市公司及一个研究院、一个设计院等70多家公司,员工5万多人,资产总额700多亿元,销售收入800多亿元。

方威的个人资产也“突飞猛进”。2008年方威以23.6亿元身家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2011年以95亿元的财富跻身“新财富500富人榜”前100位,名次超前于陈天桥、李兆会。2012年胡润发布的《2012少壮派富豪榜》中,以财富150亿元人民币位列亚军,成为著名的少壮派富豪。

同时,方威也戴上了诸多“光环”。他担任辽宁省检察院检察监督员、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获得过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此外,方威还是辽宁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0年方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论述他的治企理念是:“听党的话,跟党走”;“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

在江西政界和钢铁行业里,流传着一种说法,称方威拥有深厚的政治背景,手机通讯录里有不少领导的电话。

情势在2014年发生转折。

新京报记者从接近江西省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5月,江西省原国资委主任李天鸥被带走调查。李天鸥在任时,主要推动了“南钢公司”的改制。

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李天鸥手机和家中座机,手机设为来电提醒,座机无人接听。

5月底6月初,方大系内部传出方威失联。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显示,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被罢免。

记者拨打方大集团一名纪委书记的手机号,该手机停机。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方大集团所控股的萍钢公司的两名高管,他们均表示,不对方威一事作回应。

(实习生曾庆雪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方大集团总裁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借壳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