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大集团5年在赣萝卜式并购350亿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2009年9月30日,江西省冶金集团与方大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江西省冶金集团将其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全部转让给方大集团,最终交易价为9.1亿元。方大集团由此成为长力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拔出萝卜带出泥,因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以及江西官场连发的地震,让方大特钢(600507)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萝卜并购

俗语讲,一个萝卜一个坑,人们习惯把某些量身定做的并购、重组,称为“萝卜并购”。

2009年7月,南昌钢铁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方大特钢前身)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及南昌钢铁已就南昌钢铁改制事项多次与相关方面进行了接触,并拟于近期对江西省冶金集团持有南昌钢铁57.97%国有股权依规进场挂牌交易,公开对外转让。

其中,受让方的条件中有几条非常醒目:“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至6月连续盈利”、“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当时就有钢企人士表示,这样的条件简直是拒同行于门外。

果不其然,半路杀出的华菱集团最终出局。事实上,几家意向参与竞购的企业中,还有五矿集团、江西省内的新余钢铁等,最终都铩羽而归。

2009年9月30日,江西省冶金集团与方大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江西省冶金集团将其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全部转让给方大集团,最终交易价为9.1亿元。方大集团由此成为长力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在辽宁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的过程中,还有两点饱受媒体质疑:为什么还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期间就宣布拟受让方?为什么没有确定收购主体时就发布了增发公告?

2009年8月27日,还处于产权交易所挂牌期间的长力股份发布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公告,称:“辽宁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若交易达成,方大集团将合计持有长力股份68.48%的股份。同时,长力股份拟向方大集团发行不超过1.32亿股A股购买沈阳炼焦煤气公司100%股权。

方大集团的官方数据,似乎也显示了江西方面的某种倾向。截至2008年底,方大集团总资产达110亿元,净资产60.4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50%。

连下三城

萍乡市是方大集团在江西“圈地”的第二站。2010年10月,方大集团完成收购萍乡天子山铁矿及周边选矿厂整合完毕后的萍乡市天子山铁矿有限公司52%股权,同时又整合了萍乡市博凯矿业55%股权和萍乡市润鑫矿业55%的股权。

此后,方大集团还分别于2010年11月、2011年3月,收购了新余市中创矿业52%股权、新澳矿业52%股权。

2012年11月方大集团重组的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西最大的钢铁企业,在“2013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76位。截至2013年末,萍钢实业总资产296.01亿元,具备年产钢能力1100万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2.18亿元。

2014年4月,连续停牌近2个月的新钢股份(600782)发布公告,拟通过定增的方式收购萍钢实业。截至2013年末,萍钢实业净资产约80.60亿元,新钢股份净资产约76.34亿元,若此次得以顺利增发,则方大集团可实现曲线入主新钢股份。

最终,在2014年5月末,江西省国资委暂停了此次并购,但江西的三大钢铁企业,其中两家已被方大集团囊入怀中。2009年至今,方大集团在江西并购的相关资产,总额已超过350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停牌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