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低估的大师黄宾虹:艺术市场下一个热点(图)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从当时黄宾虹卖画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不难看出海派画家的艺术特色——迎合市场的口味是很重要的一点。据《新京报》报道,综合今年春拍的整体情况,黄宾虹《南高峰小景》的破纪录并没有使其整体价位立马上扬。

黄宾虹拍出5290万作品《山川卧游卷》

黄宾虹拍出5290万作品《山川卧游卷》

黄宾虹1955年作《南高峰小景》

黄宾虹1955年作《南高峰小景》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陈川实习生陈宇强

今年,适逢近现代绘画巨匠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为此,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纪念活动,南北各大拍卖公司更是抓住这一契机,推出了不同规模的黄宾虹书画专场。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黄宾虹92岁巨制《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大盂鼎铭文手卷》以1725万元成交。

就目前市场情况看,黄宾虹的作品虽然价格坚挺并稳步上升,但相比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其他近现代大师,黄宾虹精品力作的价值仍未被充分挖掘。

今年接连举办的拍卖专场和展览活动让这位山水画大师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也让人重新认识其独特的艺术成就以及在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其作品的市场逐渐升温的同时,黄宾虹的艺术成就和历史地位能否在艺术市场上得到与之相符的认可,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热点?

“黑宾虹”时期奠定黄宾虹艺术史地位

在中国近现代画坛上,黄宾虹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画家。其画风与丰富多变的笔墨,蕴涵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与自然内美的美学取向。几十年来,黄宾虹的绘画一直受到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影响着当今中国画坛。

黄宾虹高寿至92岁,世人常评价其为大器晚成的艺术家,尤其是其高速成熟的晚年。黄宾虹晚期的绚烂奠定了他画史上独一无二的地位。早年的黄宾虹受“新安画派”影响,山水画以干笔淡墨、疏淡清逸为特色,被称为“白宾虹”;80岁后画面以黑密厚重、黑里透亮为特色,被称为“黑宾虹”。纵观他一生的创造,毫无疑问,只有“白宾虹”时期专研习古、游历山水的实践性努力才能造就“黑宾虹”时代的辉煌。

对于“黑宾虹”时期一般人都不理解,看不懂,长期以来,黄宾虹的画因变法变得怪都难以卖出去。受主流的社会思潮的影响,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艺术收藏家们更加注意到注重画面的处理和画家的出身。当年只有傅雷独具慧眼指出:“黄宾虹早年绘画虽取法前人,但其仍用自家法,且并没有学到古人最佳处。如果黄宾虹没有晚年的创新,那么,黄宾虹对绘画史是没有重大意义的。”

黄宾虹晚年的山水达到挥洒自如的状态,傅雷评价当时山水画家时认为黄宾虹是最好的,其次才是齐白石,而对张大千则认为他江湖习气太重。傅雷赞誉道:“宾虹的画, 画得确实黑,但是它的妙,也就妙在它的黑。画上的黑,不是墨黑团团,而是黑中有对比,黑里有层次,正是表现出知白守黑的妙处。清初石涛诗:‘黑团团里墨团团,黑墨团中天地宽。’宾虹的山水画,就是从他的黑墨团中见到他的天地宽。”

被低估的大师:市场价格长期不高

在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的说法,其中“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画大师黄宾虹,这一说法足见黄宾虹的艺术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近现代山水画家主要有四大家: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亦有一种说法认为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是近现代山水画家三大家。

从中可以看出黄宾虹在近现代绘画史上拥有极高的地位,艺术成就得到广泛认可。但是,黄宾虹的作品在市场上的遭遇与他的历史地位和艺术成就形成鲜明对比。齐白石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不断刷新纪录,傅抱石、李可染的作品深受市场热捧,双双跻身“亿元俱乐部”,黄宾虹的价格却一直低于上述三人,也低于近现代其他名家。

实际上,在民国时期,黄宾虹的作品市场受捧度也不高。据《美术报》报道,早在1909年黄宾虹就制订山水润格,堂幅每尺洋三大元,屛幅减半;卷册每尺洋二大元,价格一般。7年后,也就是1926年又订立山水、花卉、书法润格:4尺60元,5尺80元,6尺100元,条幅同例;卷册每页20元,扇页每页20元。1931年黄宾虹与海上名人在《申报》刊登了海上名人合作摺扇的润格,每页定价1~5元。之后,在1945年才调整,那时物价早已今非昔比。从上述可以看出,从1926年至1945年近20年没有调整过书画润格,可见黄宾虹的画在当时市场并不热闹。而上世纪20年代的吴昌硕,润格都是隔年调整一次;最“牛”的要数张大千,几乎每年要调整润格。

活动能力不够导致行情不高?

黄宾虹高寿至92岁,属于大器晚成的艺术家,他在世时的画作并不受当时的人所认同喜爱。借黄宾虹好友陆丹林的说法:“上海本来是可以卖画的地方,每年举行的画展层出不穷,多的卖出数千元,少的也卖数百元,最终多少只有看你的艺术和你的活动能力怎样来定。”由此可见,光是艺术好,但是你的“活动能力”不成,也是没有用处的。因为卖画,一方面靠熟人,一方面也要靠宣传交际,这方面最成功的代表性人物就是张大千。

从1909年定居沪上直至1937年黄宾虹北迁北平,黄宾虹在上海活动几近30年。身处上海大都会,对当时最新的艺术创作与理论,掌握甚丰,在这30年里,他曾担任《艺观》、《国画特刊》、《国粹月刊》、《艺苑》、《中国美术号》(特刊)、《墨海潮》、《画学月刊》、《美术杂志》、《美术生活》、《国画月刊》、《国画》等10余家杂志的主编、编辑或主笔,发起或参加过烂漫社、百川书画社、蜜蜂画社、艺观学会、中国画会、中国学会、寒之友社等多个社团,担任过第一、二届全国美展的评委,并在学生和友人的帮助之下游历了中国东西南北的好山好水,活动不可谓不多,影响不可谓不大。

但是从当时黄宾虹卖画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不难看出海派画家的艺术特色——迎合市场的口味是很重要的一点。这种审美取向就是,喜欢设色,不喜欢水墨;喜欢细密,不喜欢粗放;喜欢热闹,不喜欢清冷。黄宾虹的山水画,与这些特点完全不吻合,如果用这个当作是“好”的标准,那么他在“白宾虹”时期的山水表现,市场反应平淡,也是在情理之中。而“黑宾虹”时期的山水与当时社会审美习惯并不相符,并不受市场喜欢。

虽然作品受到同行和美术批评家认可,但是作品在市场表现上不佳,但是黄宾虹对此认为:“我死后50年,我的画会热闹起来。”今年,黄宾虹仙去已近60周年,当初的审美习惯和偏爱与今不同,黄宾虹的作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有可能成为市场下一个热点?

黄宾虹的作品从2011年开始在市场走强,雅昌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翰海春拍,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4772.5万元成交。这在黄宾虹的拍卖纪录里已经是天价了,但是这种势头因为藏家提前没有准备,使得人们似乎还以为这只是一个个案而已。但随后在三江秋拍上黄宾虹的《书法对联山水》立轴以747.5万元成交,直至2012年嘉德春拍黄宾虹《天都松影图》1437.5万元成交,都表明黄宾虹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开始被买家关注。

今年恰逢黄宾虹诞辰150周年,拍出的作品价格也是在稳步上升。但是,相比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等名家,黄宾虹作品的价格还是处于低位。根据雅昌网数据,从单幅作品价位来看,李可染有三幅作品价格上亿,傅抱石也有一幅上亿,黄宾虹作品还没上过亿元。在1000万到一亿区间之内的作品,傅抱石有92幅,李可染有52幅,黄宾虹只有23幅。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黄宾虹和李可染作品数量差不多,傅抱石的作品则有136幅。但是在100万到500万之间的作品,三人并驾齐驱,都是550幅左右。

可以说,市场对黄宾虹艺术成就认可度已经在提升,黄宾虹的艺术成就、历史地位与作品价值是决定其作品价格最后能到达什么地步的基础所在。

据《新京报》报道,综合今年春拍的整体情况,黄宾虹《南高峰小景》的破纪录并没有使其整体价位立马上扬。一些拍卖公司所拍的黄宾虹画作反而频频遭到流标。这固然一方面源于今年春拍仍处于调整中、买家更趋成熟、理性。而更重要的是,哪怕是天价艺术家也只能是其重要作品才能受到市场追捧。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接受采访时称,黄宾虹是非常重要的画家,此次春拍再度验证了“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这一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铁律。

虽然现在是一个资本运作的市场,大的机构大的资本掌握了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是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随着社会的发展、研究的深入,懂画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从黄宾虹的学术价值来看,资本的介入只是早晚的问题。综上可以预计,黄宾虹进入“亿元俱乐部”是早晚的事情。艺术家的市场最终还是会归结到它的学术价值之上,这是一个根本。

宾虹(1865~1955)

近现代中国画大师、学者。原籍安徽歙县,生于浙江金华,初名懋质,后改名质,字朴存,号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

黄宾虹所作重视章法上的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其画风苍浑华滋,意境深邃,所谓“黑、密、厚、重”的画风,正是他显著的特色。

黄宾虹一生致力于笔墨的研究——常以山水作字,而以字作画:他的五字笔法、七字墨法,既是技法也是一种美学观念。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黄宾虹 艺术成就 艺术功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